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度

2023-01-14 06:54:04 字數 2613 閱讀 2574

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及時控制和消除事故隱患,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為職工創造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工作環境,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等有關法律法規、標準,制訂本制度。

一、安全檢查的內容是:查思想、查制度、查教育、查防護、查隱患。同時,對安全檢查中發現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隱患應按「三定」要求,即定人、定時間、定措施做好整改,貫徹邊檢查邊整改的精神。

二、定期安全檢查:由專案部分管經理、技術負責人、安全、質檢等職能部門人員參加,對檢查專案內容包括管理、裝置、措施、裝置、違章行為大檢查。做到檢查與總結相結合,檢查與獎勵相結合,檢查與評比相結合。

1、檢查日期安排如下:

①專案部每季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每月組織安全抽查。

②各部門每月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

③班組每週組織安全大檢查。

2、檢查內容:

①查思想;

②查領導;

③查制度;

④查措施;

⑤查隱患;

⑥查事故記錄;

⑦查安全機構組織;

⑧查整改。

3、對檢查出的問題及時改正,問題嚴重者進行嚴肅處理,對違章人員責令其參加安全教育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三、除定期安全檢查外,還要進行季節性和節假日前後的安全檢查。

1、各部門、各班組在夏季主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①採用多種形式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宣傳,使職工了解中署症狀,並學會應及措施。

②、合理調整作息時間,搞好通風和降溫。

③、及時發放防暑降溫物品及勞動保護用品。

2、夏季作業主要做好防觸電、防雷工作。電源線不得使用裸導線和塑料線,不得沿地面敷設。配電箱必須防雨、防水,電器布置符合規定,電器元件不應破損,嚴禁帶電明露。

機電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採取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護。手持電動工具和機械裝置使用時,必須安裝合格的漏電保護器。工地臨時照明燈、標誌燈,其電壓不超過36v。

特別是潮濕場所、金屬管道和容器內的照明燈,電源不超過12v。電氣作業人員,應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防止雷擊要安裝避雷裝置,雨季之前要進行全面檢查,使避雷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3、冬季施工主要做好防風、防火、防滑、防煤氣中毒。

①凡參加冬季施工作業的工人,都應進行冬季施工安全教育,並進行安全交底。

②安裝的取暖爐,必須符合要求,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施工中最好使用電暖氣。

③搞好防滑措施。遇有冰塊、積雪要及時消除。

④加強用火申請和管理,遵守消防規定,防止火災發生。

⑤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

4、春秋兩季施工注意防火。嚴格按照安全措施執行。

5、節假日特別是重大節日,如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前後。專案部負責人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檢查,防止職工紀律鬆懈,思想麻痺。施工人員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施工,注意防火、防盜。

值班人員不得無故擅自離崗。

6、節日加班更要注意對加班人員的安全教育,認真檢查安全防護措施的落實。

四、施工現場還要經常進行自檢、互檢和交接檢查。

(1)自檢:班組作業前、後對自身所處的環境和工作程式進行安全檢查,可隨時消滅不安全隱患。

(2)互檢:班組之間開展的安全檢查,做到互相監督,共同遵章守紀。

(3)交接檢查:上道工序完畢,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前,應由工地負責人組織工長、安全員、班組長及其他有關人員參加,進行安全檢查或驗收,確認無誤或合格後,方能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如腳手架、龍門架(井字架)等,在搭設好使用前,都經過交接檢查。

五、安全檢查時應採用「看」、「量」、「測」、「動作試驗」等方法進行。

「看」:檢視安全技術資料,持證上崗、現場標誌、驗收檢查資料、「三寶」使用情況、「四口」防護情況、機械裝置防護裝置、生活設施和現場文明施工等。

「量」:主要用尺進行實測、實量,如腳手架各桿件間距、塔吊道軌距離、電箱安裝高度、工程與臨近高壓線安全距離等。

「測」用儀器、儀表進行實測,如水準儀測道轉縱、橫向傾斜度;接地電阻儀測接地電阻值;雜訊測量器測現場機械作業雜訊等。

「動作試驗」:對各種限位裝置進行實際動作檢驗其靈敏度,如塔吊力距限位、行走限位、超高限位,物料提公升機上級限位、停靠裝置、防墜保險裝置,漏電保護器等。

六、專案部應做好安全檢查記錄,除進行每週安全檢查外,安全管理人員應堅持做好日常安全巡查,認真填寫工地安全日記等。

七、施工班組應做好班前、班中、班後的安全檢查,特別是施工作業前對作業環境進行認真檢查,認真做好班前安全活動記錄。

八、安全檢查的重點:腳手架、基坑支護與模板工程、「三寶、四口」防護、施工用電、物料提公升機、外用電梯、塔吊、施工機具、現場防火、環境保護和生活設施等。

九、安全生產檢查堅持一票否決制,對重大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事故隱患,應立即簽發停工整改通知單,並報送公司安全主管領導,對檢查中存在的各類安全隱患,必須簽發整改通知書,均按照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整改專案必須及時向專案安質部報送整改情況回執單,安質部應及時做好複查。

十、安全檢查中,發現各種隱患應及時落實整改,對施工現場有重大事故隱患和緊急情況的應立即停工整改。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的現象,對經教育不聽勸阻者和未及時整改的,給予經濟處罰,直至停工等處罰。

1 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及時控制和消除事故隱患,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為職工創造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工作環境,根據《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度

一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條例 的規定,依據山東省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結合本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現制定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檢查制度。二 施工現場檢查制度分為每日巡查 周檢和月檢三種方式。1 每日巡查由專案安全部安全員 勞務公司專職安全員和各班組長對施工現場不定時進行安...

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度

為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及時控制和消除事故隱患,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為職工創造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工作環境,根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等有關法律法規 標準,制訂本制度。一 安全檢查的內容是 查思想 查制度 查教育 查防...

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度

3 冬季施工主要做好防風 防火 防滑 防煤氣中毒。凡參加冬季施工作業的工人,都應進行冬季施工安全教育,並進行安全交底。安裝的取暖爐,必須符合要求,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施工中最好使用電暖氣。搞好防滑措施。遇有冰塊 積雪要及時消除。加強用火申請和管理,遵守消防規定,防止火災發生。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