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景觀師與綠化景觀師在海派園林設計中分歧初探

2023-01-13 21:24:02 字數 4907 閱讀 5937

作者:楊偉明

閱讀:595 次

上傳時間:2005-12-29

推薦人:yueguang1 (已傳** 1 套)

簡介: 畢業於建築專業與綠化專業,知識背景不同,或工作於建築+景觀設計事務所,與工作於園林綠化公司或綠化設計院,不同側重點的景觀設計師,大體上分減了建築景觀師和綠化景觀師二大陣營。他們在設計室外綠化景觀環境時,形成了上述二大原因造成的不同特點和區別,甚至,如果分別請二種不同的景觀設計師,設計同一專案,將會產生相矛盾的風格和設計理念及原則完全不同的作品。

關鍵字:建築景觀師綠化景觀師海派園林設計分歧初探

畢業於建築專業與綠化專業,知識背景不同,或工作於建築+景觀設計事務所,與工作於園林綠化公司或綠化設計院,不同側重點的景觀設計師,大體上分減了建築景觀師和綠化景觀師二大陣營。他們在設計室外綠化景觀環境時,形成了上述二大原因造成的不同特點和區別,甚至,如果分別請二種不同的景觀設計師,設計同一專案,將會產生相矛盾的風格和設計理念及原則完全不同的作品。

以格林風苑城小高層之間,半地下車庫頂上的室外集中公共綠地為例,建築景觀師與綠化景觀師的設計,充分體現了這種區別。

一、在創作主題上,建築景觀設計師的設計是要建立乙個景觀廣在場,而綠化景觀師的設計,則是在建立一處城市花園。

1、建築景觀設計師,一般首先注重的硬質景觀的總體布局,而且設計的主題硬質景觀為主體,往往視軟景和綠化為輔助要素一樣。然而,綠化景觀設計師,著眼於德則是集中綠地的布局,一般將硬質景觀及水景作為景點,布置於主題花園之中。

在格林風苑城的半地下車庫頂室外空間中。建築景觀師,以三種不同的景亭,組成了三組不同風格的主題廣場。所以建築景觀師,將圍繞于景亭的綠化配置,以及不同形式的風景,作為襯托景亭本身。

如以苦山水配日式景亭;以鋼、玻璃為主材的流線形現代景亭,配色塊和規整式等距跌瀑;以全敞開式木質景亭,配放射狀壓模洛石(木紋)大廣場及樹陣。

但是,綠化景觀師,設計的景亭,首先考慮的是景亭看出的風景,其次才是景亭本身的風格。山頂上的現瀑磚木亭,看出去的是黃石跌瀑和管修竹;溪畔竹叢中的竹亭,觀賞中的則是水中的扶蘇流影;而玻璃鋼亭可欣賞的,則是親水平台下的景池和噴泉。

所以,建築景觀師首先考慮的是景亭本身的效果,而綠化景觀師考慮的則是景觀亭的景觀效果。在建築景觀眼中,景亭是主題,在綠化景觀師眼中,景觀更多被賦予了觀景的功能作用。

2、建築景觀師,一般將室外空間更多的視為建築主體的合理外延,強調的是環境功能的合理性,環境交通功能,結構功能被著重關注,這是一種偏規劃性的理性設計,但建築景觀師設計的往往是主題廣場。

綠化景觀師,則更多注重的是環境的視覺效應和生態性,注重創造一種環境的回歸自然感。所以更多的考慮的是室外環境的地脈、綠脈、水脈、文脈的走勢,往往硬質景觀只是一種點綴,而不是主景;山水相依,春花秋豔,鳥鳴魚游;六維景觀的綜合;形成了綠化景觀師感性化,個性化的創作特點,其作品,更多的是花園而不是城市廣場。

一般建有大廣場,大水景的作品,皆出自身建築景觀師之手;而一般堆土建嶺,峰迴路轉的作品,則出之綠化景觀師之手。

在格林風苑城的設計中,寬大的彩色道路,主景觀的鋪裝廣場,富於特色的景亭和水景,充分體現了城市現代廣場的卓越和現代。但是眾多的硬質景觀,將綠地分割的過細、過碎。由於這是乙個建於地下車庫頂上的**集中綠地,一旦綠地被分割得過細,地下土壤中互不慣通,植物無法在非生態的環境中良好生長。

過於平展的地表,不利雨季地表水沿地表斜石排水,積水又將造成植物種植條件的劣化。

綠化景觀師所設計的a、b、c三區「空中花園」,則分別以大面積水景和樹島為主題的「空中湖色」花園;以推土成丘形成森林景相的「山色染樹」花園;以及以假石瀑布,花壇,樹陣為邊緣的「生態廣場」花園,充分利用地下車庫的交差,沿車庫邊緣設計了一組grc造型跌瀑群。

主題的多樣化,形成了景觀要素的多樣化,雖然在格林風苑a、b、c區的景觀中,建築景觀設計的城市廣場,俯看效果更大氣和更具有現代感,但綠化景觀設計的空中花園,則留給人更多的想象空間。

二、海派園林的特色,及其對設計的一般性要求。

無論是建築景觀師的理性,大氣和現代;還是綠化景觀師的優美,個性和生態,其設計所必需首先明白所謂海派園林的特色,及其對設計和施工的一般性基本要求。

所謂的海派園林,是指一種內涵和外延都很寬流的概念,可以是海納百川式在上海的所有格式園林,但從純本土設計師創作的作品而言,這一概念,僅指以上海地方特色,以上海人文審美觀念評判,設計建立的,具有上海特色的園林,這類園林不是從海外抄襲來的概念下建造的那些在上海的所謂:歐式、美式、地中海式等等園林,而是服從於上海審美目光的園林。

僅這一概念而言,海派園林具有下述五個著名的特徵。

1、大量使用圓弧形曲線

無論是園路、地被,甚至建築本身,大量使用圓潤、流暢的弦線,尤其是半圓,或是三分之一圓的弦線。使用這些地形曲線,主要是上海土地資源有限,要營造:「小中見大」的效果,必須減少直線的園路和平鋪直觀的綠化地形式廣場小品,以增加其線性上的長度和綠地邊緣,或水景、廣場小品邊緣的視覺周長。

同時,互為背景的設景手法,必需要圓弦線的地綠曲線,來實現360o視覺更深、更長的變化,來實現互動。視覺心理上,同樣面積的圓形,比矩形或方形,都顯得大。另外,植物生態化的栽植,依託於弦線形的等高線展開,也才能營造出源於自然,而勝於自然的景相。

與道路,**綠地相呼應,水景、廣場、平台、廊架、景牆、假山,也是弦線狀展開。目的,也是在有限的空間中,營造出感觀更豐潤,視覺更豐滿的景觀效果。

但是,正由於弦線的大量使用,就要求一切景觀要素必須比依照直線、矩形布置的各種小品更精緻、更獨立成景,因為弦線接點是種模糊的接點,各景自身必須優美、流暢,才能形成一種和諧的整體。弦線景觀的各接點是柔性、漸進、互滲的;直線、矩形各景觀的接點,則否,分割明確,剛性,直現的。所以,海派園景觀的第乙個顯著特徵是:

「崗柔並濟」這也充分符合中國追求「天人合一」的傳統理念,以相:「陰陽生二極,二極生永珍」的人生哲理。尤其是上海人,非常懂得和注重:

陰陽互濟,互生,互補的平衡性,所以在人文情懷上,海人也是最接近小資性情的人群,善於在互動中和諧相處,也正是上海人的乙個著名特點:圓滑。

弦線裝飾的庭園,也許正印襯了上海內心深層的這一情結;同時,人格地埋化的表現,也揭示了上海人一貫謀求室內、外空間「小中見大」,盡可能在有限空間中容納更多功能的「小而金」心態。也正因為圓弦狀的空間,可以包含更多全視相,多變化的景觀要素,並在其中,使之互為背景。弦線—成為海派園林的生命力線。

以我公司設計、施工並且獲得「園林杯」的「國家生物晶元中心」的是外環境為例。

工程總占地面積4萬平方公尺,其中建築面積佔1.9萬平方公尺,道路基廣場佔1萬平方公尺,水景面積佔1千平方公尺,綠地面積只占有近1萬平方公尺。在這有限的空間中,怎樣做到以小見大,營造出峰迴路轉的豐富景觀,我們只能以弦線性的布局來實現這一目的。

所以,**景區,我們以乙個帶有消防蓄水功能的圓形景觀水池為主景,中間以一組玻璃水幕,連線乙個樹島,形成既現代又生態的主景。景池本身以小圓切割成鋪裝,以追求單一面積水景中的多樣化變化。

其實,這是乙個藥品生產基地,要求所種植綠化不能有花粉。如果有建築景觀師設計,水景、廣場將成為互態,而且體量將更大。但是,庭園環境所要求的是創造乙個花園,所以硬質景觀必須小而精,以實現綠量的最大化。

而這一點,我們做到了,為此,本專案,獲得了上海市「園林杯」獎——無花也優美,這依然是花園式環境,又為「國家生物晶元中心」贏得了上海市「花園式單位」的榮譽。可以說,這是乙個在條件嚴格有限的情況下,創造的典型海派園林。

2、精緻、典雅、漸進、互滲的園風格

方石可以粗糙以顯其雄渾,但圓石只能以其精緻而顯玲瓏典雅;體現在園藝技術上,地衣皮的精心配置,尤其是圓曲勾勒,都要求必須進行精修剪,所以,海派園等的第二個顯著特徵,但是各種造型式的。綠籬的精修剪。彩色橫紋的廣泛使用,一方面是要符合造園整體布局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色塊地被種植樹園藝本身的要求,否則不可能營造出圓潤、流暢的各種造型和色塊。

數種不同色彩的交叉使用,其合理的過渡,只能通過精修剪來實現。生態,在海派園景中被演化成不同色彩植物在同一地塊中的共生互襯。同樣,形量總不是很大的園路、景牆、溪流、假山、廊亭、親水平台,一般都布置有景觀家具的小型廣場,正因為其小而圓,所以在工藝上,總被要求達到精緻。

而且各種材質、材料在同一景觀要素上的同時使用,更要求工藝精緻,造型典雅,彼此滲透,互相襯托。在海派園林中,使用同一種材料的景亭已經不多見,水池、溪流的用材也往往是多樣化的。玻璃配彩磚,黃石假山配卵石溪流,文化石飾面配木柱,硬質景觀同樣在追求不同質感材料的互生。

尤其在道路和廣場鋪裝上,使用不同材質、色彩材料,通過一定圖案即便是壓橫洛石,也有變化,至於其路緣側石肯定將不同,以形成個性明顯,變化多樣的景觀。

所以,地被色塊模紋的精修剪,景觀小品的色彩、質感豐富,都體現了海派園林追求:精緻、典雅的風格特徵。往往在海派園林中,以小而精的作品,引人入勝。

同樣以「國家生物晶元中心」為例。圓弦形的**噴泉景池,沿圓弦拋物線,延伸開去連線著一組黃石跌瀑、溪流假山跌瀑又放射性的接著一組曲徑迴廊,在它們圍繞形成的半開放式圓形中綠地中,又以一組對稱延伸的彩色曲線模紋,勾勒出一道亮麗的植物帶,**大草坪中則以一株造景大樹點綴,使整個**景觀區,既有高低起伏的變化,以滿足視覺三視線的景觀要求,又使整個景區軟化而生態。由最低的景池,到中間的廊架,再觀望向大草坪中的生態大樹,整個景區線性流暢而明快,景觀豐富而簡潔,正因為使用的是柔性的圓弦形布局,才顯得**景區景觀豐滿而優美。

其中無論是精修剪得彩色模紋(金葉女貞),還是玻璃水幕裝點得圓中套圓的景池,以及精心布置的黃石假山、溪流都體現出了海派園林的那種俏麗、典雅。但是如果**景區,一旦用方形的廣場,內建必須是方形的水池跌瀑組成,勢必將園路,**綠地都切割成矩形,雖規整,但絕不會靈秀,可能大氣,但絕不可能雅緻。其精妙就在於每個細節都體現出來了設計精巧的匠心。

如此園林,足可讓人駐足,方顯出價值。尤其是水池中的那一組扇形張開的玻璃水幕,將水垂直起來,夜間通過水下射燈的照映,又貢獻出了另乙個有情趣的色彩動態景牆。而水不開時,毛石的玻璃幕牆本身,又是一組具有人文含義的立體景觀:

寓示著「國家生物晶元中心」的科研產品,晶潔乾淨。以玻璃水幕牆於水中一立,水池由此而一躍成為名符其實的景池:秀氣而又整潔。

3、精明——這是海派園林景觀要素皆具有一定實用功能的又一顯著特徵。

在有限的空間中,無論是垂直綠化,還是作為第五維空間的屋頂花園,每一處景觀,都盡可能地服從,或是滿足一定實用功能的要求,這是海派園林體現上海人人文特色的乙個顯著特徵。而是,越來越多的使用功能。也就是說,景觀越來越多的被要求與實用功能相結合。

4月景觀設計師工作總結與4月景觀設計師工作總結

4月景觀設計師工作總結 年7月至年7月由總公司任命我擔任 副院長,於是有幸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在您們的領導 您們的關照 您們的理解與支援下經歷了適應新的設計管理需要,摸索新的工作方法,考驗任職能力的兩年。現在把兩年來我所想的 所做的,分幾個方面報告如下 一 適應設計市場管理要求,積極配合參與做好與市政 ...

4月新村官工作總結與4月景觀設計師工作總結

4月新村官工作總結 我是在200 5月成立 社群時,擔任婦代會主任 20 年初任黨總支委員的。三年來在相城經濟開發區婦聯及社群黨總支的正確領導和關心下,在同志們的積極配合下。本人堅持以 理論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努力學習 勤奮工作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認真履行自己的崗...

論建築師在港口建築工程中的責任與作用

摘要 結合多年從事港口建築設計的實踐和體會,從建築師的角度,對建築師在港口建築工程中擔任的角色 具備的素養 所起的作用 應負的責任進行 綜述了建築師在港口建築工程中的責任和作用。關鍵詞 建築師 建築設計 責任 作用 建築是一門科學,但並不是一門 純科學 它與社會 經濟 政治 生活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