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及高壓線防護

2023-01-13 09:12:05 字數 1235 閱讀 6064

通州區2023年老舊小區(玉橋北里36號樓等19項)節能改造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華北鐵建建設****

日期:2023年6月21日

1. 編制依據: 2

2. 編制目的: 2

3. 現場概況: 2

4. 主要施工方案: 2

5. 施工注意事項 4

1) 通州區2023年老舊小區(玉橋北里36號樓等19項)節能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 44號樓北側施工現場。

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12

為了安全施工生產,避免**事故產生,嚴格按規範、標準施工,特編制此方案,此方案能夠有效指導安全施工生產作業。

本工程為老舊小區節能改造工程,44號樓北側偏西有10kv高壓線及變壓器一座,變壓器距樓距離約6m,高壓線從北側主線引來,高壓線高度約9m,變壓器安裝高度約4m。在變壓器南側1.8m位置有一趟380v低壓架空線纜,低壓架空線路由變壓器引來。

低壓架空線路五線制,線與線之間距離為350至450mm。

搭設木桿防護架,主要材料為直徑100mm左右木桿,採用8號鍍鋅鐵絲綁紮。在變壓器及高壓線路的南側及東西兩側搭設u字形防護架,防護架距44號樓北外牆皮2300mm。防護架立杆縱距為1500mm,兩側立桿縱距為1400mm,防護架水平杆步距為1700mm。

在第二根及第五根立桿搭設斜支撐以增加防護架的穩定性。在防護架第三步至第五步南側固定12mm後木多層板,多層板主要用來防護腳手架施工時防止架管進入變壓器及高壓線的危險區域。

圖 1變壓器、高壓線防護架平面布置

圖 2防護架立面圖

1) 防護架搭設必須專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搭設時專案部安全人員現場指揮作業。

2) 44號樓北側距離高壓線、變壓器小於6m的腳手架必須在防護架搭設完成後施工。

3) 防護架南側的44號樓腳手架搭設完成後,兩架之間應可靠連線,已確保防護架的穩定性。

4) 以上圖形均為示意圖,尺寸以現場為準,防護架高度應高於高壓線1.5m,防護架與高壓線、變壓器之間最小距離不到低於1.5m。

5) 此方案應經監理工程師審批通過後實施。

6) 防護架搭設完成後,必須經現場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附近腳手架搭設。

7) 防護架在380v低壓架空線路下近距離搭設時,應先檢查線路絕緣層絕緣好壞,絕緣層損壞的應由專業電工標準包裹後穿防護套管,然後在繼續腳手架搭設。

8) 腳手架搭設時,操作人員應穿絕緣鞋,帶絕緣手套。

變壓器高壓線防護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 50194 9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 46 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2011 本公司有關安全生產的管理規定 2 工程概況 2.1 本方案護線架子所在位置 本方案高壓電護線架子搭設位置在工地現場的西南角 高層b...

高壓線 變壓器安全防護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2 2工程概況 2 3確定搭設方案及施工準備 2 4材料及人員要求 3 5 防護架搭設要求 5 6注意事項 6 7安全措施 7 8 整體架子穩定措施 8 9 應急預案 8 1.1施工現場實際狀況及西側實際尺寸 1.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1.3建築施工安全...

變壓器防護棚及高壓線路防護架搭設方案

一 概況 工地西側西北角有兩台500kva電壓器,西側距圍牆2m處上方有10kv高壓線,沿西側圍牆稍南有10kv電纜接線及鐵落保險均處於塔臂旋轉範圍之內,為防止塔吊運轉中吊鉤碰撞,對變壓器及電纜接線處需搭設兩座6m 11m防護棚,高壓線則搭單排防護架。二 施工準備 對架子進行施工安全教育,未經安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