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線防護措施

2021-08-15 01:59:41 字數 1011 閱讀 9629

一、編制依據

1、施工現場臨時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2、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04—93

3、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4、塔式起重機安全技術規程gb5144—94

5、建築施工木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4-2008

6、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二、防護措施

1、防護架搭設要求:

① 採用絕緣材料:松木桿搭設。

② 搭設方法:按木腳手架搭設規範搭設。

③ 搭設引數:橫距2公尺,縱距2公尺,步距1.8公尺,高度12公尺,長度200公尺,立桿埋入地下不小於0.5公尺,木桿搭接不小於1.5公尺不少於3道綁扣。

④ 防護架橫向截面設連續「之」字形支撐縱向設定剪刀撐,設定縱、橫向掃地杆。

⑤ 高壓線上下2公尺用木板封擋,其他部位用密目網封閉。

⑥ 在防護架上設警示標誌、掛彩旗。

⑦ 有變壓器台處整體封閉防護。

2、塔吊作業安全措施

①操作人員要平衡操作防止塔機起重臂及吊鉤鋼絲繩、吊物出現較大起伏和擺動。

②專案部在施工現場配備專職持有效上崗證的指揮司索人員,只要塔機運轉,指揮司索人員不得離開崗位。

③ 在塔吊大臂轉向北側時,塔吊指揮人員應始終站立在沿大臂方向垂直投影的延長線上進行指揮,同時隨大臂的轉動而移動,當轉動至水平安全距離時,應立即指揮塔吊司機停止轉動。

④ 指揮人員和塔機操作人員密切配合、加強溝通,在高壓線方向作業時,地面指揮司索人員嚴禁**吊運6公尺以上物料,避免物料擺動碰撞高壓線,在操作人員看不到吊物時如果指揮司索員**較長的物料出現問題由專案部負責。

⑤ 在高壓線方向作業時,操作人員嚴禁在高壓線水平高度吊運物料做變幅動作,避免物料擺動碰到高壓線。

⑥ 當建築物達到一定高度時,嚴禁在高壓線方向、建築物遮擋處進行起重作業。

⑦夜間起重作業現場要有足夠的照明。

⑧遇惡劣天氣大雨、大霧、風級超過五級時應停止作業,禁止一切吊裝工作。

⑨塔機操作人員有權拒絕違反以上條款的違章指揮。

塔吊遇高壓線防護措施

5 樓台塔吊塔址確定後,在塔機作業區內,距離塔吊西側約52公尺處有一路高壓線 南北走向 高壓線杆高度約為10m.由於高壓線處於塔吊的塔臂迴轉半徑 前端半公尺左右 的覆蓋範圍之內,高壓線路距離塔吊初次安裝的垂直距離約5公尺。塔機安裝能滿足國標 gb5144 85 規範的規定,但根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

高壓線防護方案

沈奧花園三期 23 樓工程高壓 線防護專 項施工方 案安徽新思維建築 沈奧花園專案部 2011年3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材料準備 三 構造要求和搭設方法 四 安全生產措施及操作要求 五 腳手架的驗收與檢查 六 外腳手架的工程管理 七 拆除腳手架的方法和安全要求 八 附示意圖 本工程安全 文明...

高壓線防護方案

遼陽縣中心醫院擴建門診病房樓建設工程 中鐵十九局集團第五工程 遼陽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o一o年九月二十三日 遼陽縣中心醫院擴建門診病房樓建設工程 根據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要求及有關安全 文明施工的法律 法規 標準等相關規定,將位於場地西南側的10kv高壓輸電線路進行專門防護。一 編制依據 1 圖紙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