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與體育鍛煉態度關係的研究

2023-01-10 19:57:04 字數 807 閱讀 5925

普通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與體育鍛煉態度關係的研究作者:**

**:《商情》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預防醫學的發展,我國學生的身體狀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但身體素質卻有所下降。因此,本研究通過對高校學生進行體質健康狀況及體育鍛煉態度進行調查和研究,了解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及體育鍛煉現狀,並通過比較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與體育鍛煉態度的關係,分析兩者的相關性,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及高校體育教育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

[關鍵詞]高校體質體育鍛煉態度

一、前言

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的好壞是直接關係到乙個國家民族素質的大事,是衡量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之一。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預防醫學的發展,我國學生的身體狀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但身體素質卻有所下降。根據我國1979—2023年全國大規模的7—22歲城鄉男女學生體質健康狀況調研結果表明:

7—22歲學生耐力素質普遍下降,其中大學生下降幅度最大。很明顯,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和他們的體質健康狀況是不容樂觀的。造成上述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大學生的體育鍛煉態度是最主要的乙個因素。

因此,本研究通過對高校學生進行體質健康狀況及體育鍛煉態度進行調查和研究,了解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及體育鍛煉現狀,並通過比較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與體育鍛煉態度的關係,分析兩者的相關性,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及高校體育教育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

二、研究物件和方法

1.研究物件

江西省部分高校在校學生1400人,其中男生620人,女生780人。

2.研究方法

(1)文獻資料法。查閱了大量的與高校學生體質健康,高校學生體育鍛煉態度的有關的文獻,來獲取有力的資料論據。

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分析

賈寨小學 目前,小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要求從身體形態 身體機能 身體素質等方面綜合評定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是國家對不同年齡階段學生個體在體質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激勵學生積極進行身體鍛鍊的教育手段,是學生體質健康的個體評價標準。其目的就在於使學校和...

高校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調查研究

作者 張立常丁海奎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1年第08期 科技的發展,經濟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問題也越來越重視。隨著教育的普及,大學生逐漸增多,其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問題也日益受到關注。據調查顯示,現在大學生心理問題比例已超過中學生,成為高危人群之一。有關專家分析 大學生正處於心理成熟的 斷乳期 處...

大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及提高對策

摘要 當前我國大學生體質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大學生健康意識淡薄,參加體育鍛煉時間嚴重不足,體質呈現不斷下降趨勢。我們必須從國家戰略發展的角度去認識大學生體質健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提高大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作為學校的重要任務。關鍵詞 大學生體質健康重要性 隨著社會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深刻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