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大學生營養與健康知識普及情況

2023-02-15 08:45:02 字數 697 閱讀 3762

作者:許多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 要:營養與健康一直以來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當今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且數量及其龐大的群體,對社會營養健康意識有著較大的影響力,對其營養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研究,掌握其營養健康狀況,有利於制定科學合理的營養健康食譜,預防各種慢性病的發生。主要採用了問卷調查法、數理統計法和文獻資料法,對中南民族大學在校大學生進行了調查,結論顯示高校大學生對營養與健康知識的普及程度較高。

關鍵詞:高校大學生; 營養與健康知識

1; 研究目的及意義

健康是人類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類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營養與健康知識的普及程度與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發展水平有密切聯絡,乙個國家民族的總體健康狀況是衡量乙個國家民族平均消費水平和整體受文化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然而當今乃至未來,影響國民健康、導致殘疾或過早死亡的因素並非傳染性疾病而是各種慢性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80%以上的病人都是由於慢性病導致死亡,而疾病死亡數是63%以上。

而導致慢性病頻發的因素之一就是營養與健康知識的普及程度不夠。大學生正處於生命的**階段,需要攝入足夠的營養才能維持正常的學習和日常生活,而在生活中往往忙碌於學業或是熬夜,作息不規律者甚多,對於正確的營養與健康知識了解甚少。因此對大學生群體做針對性的營養與健康知識普及調查,有利於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營養與健康價值觀,調動他們對自身營養與健康的熱情,進而使營養與健康知識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2; 研究內容

提高普通高校大學生排球學習興趣的研究

中國西部科技 年 月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江蘇蘇州 摘 要 本文運用文獻資料法 邏輯分析法等方法對普通高校大學生學習排球的興趣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對相應的問題提 出了對策,意在提高當代大學生學習排球的興趣,為學生近一步學習排球的技戰術和集體配合打下基礎,並培養大學生形成終身體育...

普通高校大學生自信心影響因素分析

第 卷第 期 年 月 湖南科技學院學報 普通高校大學生自信心影響因素分析 徐慧明 長沙理工大學體育部,湖南長沙 摘要 以湖南省三所高校的大學生為主要研究物件,對影響大學生自信心的因素等進行調查研究,結果表明 自我定向 戍功情境內外源 成功情境穩定性 失敗情境穩定性 自我效能與自信心具有顯著性差異 任...

對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設定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的理性思考

對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設定與大學生體育消費的理性思考作者 孟強 消費導刊 2012年第02期 一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由於許多高校擴招的規模較大,造成高校體育基礎設人均場地供給的匱乏,加之高校體育場地的管理落後等問題,造成高校大學生在校體育消費的問題日益突出。我們也很少從大學生消費能力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