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觀瀾第二中學第一輪複習 《方程與不等式》A卷測試

2023-01-09 06:00:06 字數 2434 閱讀 6058

姓名班級

一、 選擇題(每題3分)

1、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2、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是

a. b. c. d.

3、解集在數軸上表示為如圖1所示的不等式組是

ab.cd.4、如果x=4是一元二次方程的乙個根,那麼常數a的值是( )

a、2 b、-2 c、±2 d、±4

5、方程的根是

a.0,3 b.3,-3 c.0,-3 d、3

6、若,則的值是

a.0 b.1 c.-1 d.2009

7、若分式的值為0,則x等於

a、3 b、-3 c、±3 d、0

8、方程的所有正整數解的個數有

a、1 b、2 c、3 d、4

9、陽光公司銷售一種進價為21元的電子產品,按標價的九折銷售,仍可獲利20%,則這種電子產品的標價為

a.26元 b.27元 c.28元 d.29元

10、某商品經過兩次降價,由每件100元調至81元,則每次降價的百分率是( )

a、8.5% b、9% c、9.5% d、10%

11、關於x的方程x2-6x+2k=0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則實數k的取值範圍是( ).

a、k≤ b、kc、kd、k>

12、若不等式的解集是,則

a、 b、 c、 d、不能確定

二.填空題(每題3分)

13、不等式組的整數解是

14、要使分式有意義,則x的取值範圍是

15、人民公園的側門口有9級台階,小聰一步只能上1級台階或2級台階,小聰發現當台階數分別為1級、2級、3級、4級、5級、6級、7級……逐漸增加時,上台階的不同方法的種數依次為13、21……這就是著名的斐波那契數列.那麼小聰上這9級台階共有種不同方法.

16、一次普法知識競賽共有30道題,規定答對一題得4分,答錯或不答一題扣1分,在這次競賽中,小明獲得優秀(90及90分以上),則小明至少答對了______道題。

三.計算題(每題6分)

17、解不等式組,並把它的解集表示在數軸上:

18、解方程:

19、先化簡再求值: ,選取乙個合適的值代入求值

四.應用題

20、在2023年春運期間,我國南方出現大範圍冰雪災害,導致某地電路斷電.該地供電局組織電工進行搶修.供電局距離搶修工地15千公尺.

搶修車裝載著所需材料先從供電局出發,15分鐘後,電工乘吉昔車從同一地點出發,結果他們同時到達搶修工地.已知吉普車速度是搶修車速度的1.5倍,求這兩種車的速度.(8分)

21.在一幅長為80cm,寬為50cm的矩形風景畫的四周鑲一條相同寬度的金色紙邊,製成一幅矩形掛圖,如圖5所示,如果要使整個掛圖的面積是5400cm2,求金色紙邊的寬。(8分)

22、某電腦公司經銷甲種型號電腦,受經濟危機影響,電腦**不斷下降.今年三月份的電腦售價比去年同期每台降價1000元,如果賣出相同數量的電腦,去年銷售額為10萬元,今年銷售額只有8萬元.(9分)

(1)今年三月份甲種電腦每台售價多少元?(4分)

(2)為了增加收入,電腦公司決定再經銷乙種型號電腦,已知甲種電腦每台進價為3500元,乙種電腦每台進價為3000元,公司預計用不多於5萬元且不少於4.8萬元的資金購進這兩種電腦共15臺,有幾種進貨方案?(3分)

(3)如果乙種電腦每台售價為3800元,為開啟乙種電腦的銷路,公司決定每售出一台乙種電腦,返還顧客現金元,要使(2)中所有方案獲利相同,值應是多少?此時,哪種方案對公司更有利?(2分)

23.為實現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我市計畫對某縣、兩類薄弱學校全部進行改造.根據預算,共需資金1575萬元.改造一所類學校和兩所類學校共需資金230萬元;改造兩所類學校和一所類學校共需資金205萬元.

(1)改造一所類學校和一所類學校所需的資金分別是多少萬元?(4分)

(2)我市計畫今年對該縣、兩類學校共6所進行改造,改造資金由國家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若今年國家財政撥付的改造資金不超過400萬元;地方財政投入的改造資金不少於70萬元,其中地方財政投入到、兩類學校的改造資金分別為每所10萬元和15萬元.請你通過計算求出有幾種改造方案?(3分)

(3)若該縣的類學校不超過5所,則類學校至少有多少所?(2分)

附加題:(10分)

如圖,以o為原點的直角座標系中,a點的座標為(0,1),直線x=1交x軸於點b。p為線段ab上一動點,作直線pc⊥po,交直線x=1於點c。過p點作直線mn平行於x軸,交y軸於點m,交直線x=1於點n。

1)當點c在第一象限時,求證:△opm≌△pcn;

2)當點c在第一象限時,設ap長為m,四邊形pobc的面積為s,請求出s與m間的函式關係式,並寫出自變數m的取值範圍;

3)當點p**段ab上移動時,點c也隨之在直線x=1上移動,△pbc是否可能成為等腰三角形?如果可能,求出所有能使△pbc成為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點p的座標;如果不可能,請說明理由。

江蘇輸容市2019中考數學第一輪複習二次函式學案

課題 二次函式 2 班級姓名執教人簽名 學習目標 1 靈活運用性質解題 2 熟練掌握二次函式解析式的求法,並能用它解決有關的實際問題 學習重難點 二次函式的概念 圖象和性質等基礎知識以及對學生應用二次函式解決實際問題的靈活運用.考點鏈結 1 2012四川樂山 二次函式y ax2 bx 1 a 0 的...

廣州市第一中學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專題平面向量專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題5分,滿分50分,在每小題後所給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 1.已知非零向量滿足,則與的關係是 a.相等 b.共線 c.垂直d.不確定 2.如果向量滿足,則與的夾角是 a.30 b.60 c.90d.120 3.若是不共線的兩向量,且,則a,b,c三點共線的充要...

禮縣第二中學高三地理第一次模擬考試試題

禮縣第二中學2015 2016學年高三地理 第一次模擬考試 時間 100分鐘總分 100分 一 選擇題 共25題,每小題2分,共50分 讀圖1 圖2兩圖,回答1 2題。1 與圖2比較,圖1表示 a 比例尺較大,表示的範圍較大 b 比例尺較小,表示的範圍較小 c 比例尺較小,表示的範圍較大 d 比例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