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建築風格及流派大觀

2023-01-05 06:42:05 字數 4571 閱讀 6607

哥德式建築的特點是尖塔高聳、尖形拱門、大窗戶及繪有聖經故事的花窗玻璃。在設計中利用尖肋拱頂、飛扶壁、修長的束柱,營造出輕盈修長的飛天感。以及新的框架結構以增加支撐頂部的力量,使整個建築以直公升線條、雄偉的外觀和教堂內空闊空間,再結合鑲著彩色玻璃的長窗,使教堂內產生一種濃厚的宗教氣氛。

教堂的平面仍基本為拉丁十字形,但其西端門的兩側增加一對高塔。

哥德式建築的總體風格特點是: 空靈、纖瘦、高聳、尖峭。尖峭的形式,是尖券、尖拱技術的結晶;高聳的牆體,則包含著斜撐技術、扶壁技術的功績。

而那空靈的意境和垂直向上的形態,則是**教精神內涵的最確切的表述。高而直、空靈、虛幻的形象,似乎直指上蒼,啟示人們脫離這個苦難、 充滿罪惡的世界,而奔赴「天國樂土」。

哥德式建築是11世紀下半葉起源於法國,13~15世紀流行於歐洲的一種建築風格。主要見於天主教堂,也影響到世俗建築。哥德式建築以其高超的技術和藝術成就,在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哥德式教堂的結構體系由石頭的骨架券和飛扶壁組成。其基本單元是在乙個正方形或矩形平面四角的柱子上做雙圓心骨架尖券,四邊和對角線上各一道,屋面石板架在券上,形成拱頂。採用這種方式,可以在不同跨度上作出矢高相同的券,拱頂重量輕,交線分明,減少了券腳的推力,簡化了施工。

飛扶壁由側廳外面的柱墩發券,平衡中廳拱腳的側推力。為了增加穩定性,常在柱墩上砌尖塔。由於採用了尖券、尖拱和飛扶壁,哥德式教堂的內部空間高曠、單純、統一。

裝飾細部如華蓋、壁龕等也都用尖券作主題,建築風格與結構手法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11世紀下半葉,哥德式建築首先在法國興起。當時法國一些教堂已經出現肋架拱頂和飛扶壁的雛型。一般認為第一座真正的哥德式教堂是巴黎郊區的聖丹尼教堂。

這座教堂四尖券巧妙地解決了各拱間的肋架拱頂結構問題,有大面積的彩色玻璃窗,為以後許多教堂所效法。

法國哥德式教堂平面雖然是拉丁十字形,但橫翼突出很少。西面是正門入口,東頭環殿內有環廊,許多小禮拜室成放射狀排列。教堂內部特別是中廳高聳,有大片彩色玻璃窗。

其外觀上的顯著特點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尖塔和尖頂,西邊高大的鐘樓上有的也砌尖頂。平面十字交叉處的屋頂上有一座很高的尖塔,扶壁和牆垛上也都有玲瓏的尖頂,窗戶細高,整個教堂向上的動勢很強,雕刻極其豐富。

西立面是建築的重點,典型構圖是:兩邊一對高高的鐘樓,下面由橫向券廊水平聯絡,三座大門由層層後退的尖券組成透視門,券面滿布雕像。正門上面有乙個大圓窗,稱為玫瑰窗,雕刻精巧華麗。

法國早期哥德式教堂的代表作是巴黎聖母院。

亞眠主教堂是法國哥德式建築盛期的代表作,長137公尺,寬46公尺,橫翼凸出甚少,東端環殿成放射形布置七個小禮拜室。中廳寬 15公尺,拱頂高達43公尺,中廳的拱間平面為長方形,每間用乙個交叉拱頂,與側廳拱頂對應。柱子不再是圓形,4根細柱附在一根圓柱上,形成束柱。

細柱與上邊的券肋氣勢相連,增強向上的動勢。教堂內部遍布彩色玻璃大窗,幾乎看不到牆面。教堂外部雕飾精美,富麗堂皇。

這座教堂是哥德式建築成熟的標誌。

法國盛期的著名教堂還有蘭斯主教堂和沙特爾主教堂,它們與亞眠主教堂和博韋主教堂一起,被稱為法國四大哥德式教堂。斯特拉斯堡主教堂也很有名,其尖塔高142公尺。

百年戰爭發生後,法國在14世紀幾乎沒有建造教堂。及至哥德式建築復甦,已經到了火焰紋時期,這種風格因宙櫺形如火焰得名。建築裝飾趨於「流動」、複雜。

束柱往往沒有柱頭,許多細柱從地面直達拱頂,成為肋架。拱頂上出現了裝飾肋,肋架變成星形或其他複雜形式。當時,很少建造大型教堂。

這種風格多出現在大教堂的加建或改建部分,以及比較次要的新建教堂中。

法國哥特時期的世俗建築數量很大,與哥德式教堂的結構和形式很不一樣。由於連年戰爭,城市的防衛性很強。城堡多建於高地上,石牆厚實,碉堡林立,外形森嚴。

但城牆限制了城市的發展,城內嘈雜擁擠,居住條件很差。多層的市民住所緊貼狹窄的街道兩旁,山牆面街。二層開始出挑以擴大空間,一層通常是作坊或店鋪。

結構多是木框架,往往外露形成漂亮的圖案,頗饒生趣。富人邸宅、市政廳、同業公會等則多用磚石建造,採用哥德式教堂的許多裝飾手法。

英國的哥德式建築出現的比法國稍晚,流行於12~16世紀。英國教堂不像法國教堂那樣矗立於擁擠的城市中心,力求高大,控制城市,而是往往位於開闊的鄉村環境中,作為複雜的修道院建築群的一部分,比較低矮,與修道院一起沿水千方向伸展。它們不像法國教堂那樣重視結構技術,但裝飾更自由多樣。

英國教堂的工期一般都很長,其間不斷改建、加建,很難找到整體風格統一的。

英國的索爾茲伯里主教堂和法國亞眠主教堂的建造年代接近,中廳較矮較深,兩側各有一側廳,橫翼突出較多,而且有乙個較短的後橫翼,可以容納更多的教士,這是英國常見的布局手法。教堂的正面也在西邊。東頭多以方廳結束,很少用環殿。

索爾茲伯里教堂雖然有飛扶壁,但並不顯著。

英國教堂在平面十字交叉處的尖塔往往很高,成為構圖中心,西面的鐘塔退居次要地位。索爾茲伯里教堂的中心尖塔高約123公尺,是英國教堂中最高的。這座教堂外觀有英國特點,但內部仍然是法國風格,裝飾簡單。

後來的教堂內部則有較強的英國風格。約克教堂的西面窗花複雜,窗櫺由許多曲線組成生動的圖案。這時期的拱頂肋架豐富,埃克塞特教堂的肋架象大樹張開的樹枝一般,非常有力,還採用由許多圓柱組成的束柱。

格洛斯特教堂的東頭和坎特伯雷教堂的西部,窗戶極大,用許多直櫺貫通分割,窗頂多為較平的四圓心券。纖細的肋架伸展盤繞,極為華麗。劍橋國王禮拜堂的拱頂像許多張開的扇子,稱作扇拱。

韋斯敏斯特修道院中亨利七世禮拜堂的拱頂作了許多下垂的漏斗形花飾,窮極工巧。這時的肋架已失去結構作用,成了英國工匠們表現高超技巧的物件。英國大量的鄉村小教堂,非常樸素親切,往往一堂一塔,使用多種精巧的木屋架,很有特色。

英國哥特時期的世俗建築成就很高。在哥德式建築流行的早期,封建主的城堡有很強的防衛性,城牆很厚,有許多塔樓和碉堡,牆內還有高高的核堡。15世紀以後,王權進一步鞏固,城堡的外牆開了窗戶,並更多地考慮居住的舒適性。

英國居民的半木構式住宅以木柱和木橫檔作為構架,加有裝飾圖案,深色的木粱柱與白牆相間,外觀活潑。

德國最早的哥德式教堂之一科隆主教堂於2023年興工,由建造過亞眠主教堂的法國人設計,有法國盛期的哥德式教堂的風格,歌壇和聖殿同亞眠教堂的相似。它的中廳內部高達46公尺,僅次於法國博韋主教堂。西面雙塔高152公尺,極為壯觀。

德國教堂很早就形成自己的形制和特點,它的中廳和側廳高度相同,既無高側窗,也無飛扶壁,完全靠側廳外牆瘦高的窗戶採光。拱頂上面再加一層整體的陡坡屋面,內部是乙個多柱大廳。馬爾堡的聖伊莉莎白教堂西邊有兩座高塔,外觀比較素雅,是這種教堂的代表。

德國還有一種只在教堂正面建一座很高鐘塔的哥德式教堂。著名的例子是烏爾姆主教堂。它的鐘塔高達161公尺,控制著整個建築構圖,可謂中世紀教堂建築中的奇觀。

磚造教堂在北歐很流行,德國北部也有不少磚造的哥德式教堂。

15世紀以後,德國的石作技巧達到了高峰。石雕窗櫺刀法純熟,精緻華美。有時兩層圖案不同的石刻窗花重疊在一起,玲瓏剔透。建築內部的裝飾小品,也不乏精美的傑作。

德國哥特建築時期的世俗建築多用磚石建造。雙坡屋頂很陡,內有閣樓,甚至是多層閣樓,屋面和山牆上開著一層層窗戶,牆上常挑出輕巧的木窗、陽台或壁龕,外觀很富特色。

義大利的哥德式建築於12世紀由國外傳入,主要影響於北部地區。義大利沒有真正接受哥德式建築的結構體系和造型原則,只是把它作為一種裝飾風格,因此這裡極難找到「純粹」的哥德式教堂。

義大利教堂並不強調高度和垂直感,正面也沒有高鐘塔,而是採用螢幕式的山牆構圖。屋頂較平緩,窗戶不大,往往尖券和半圓券並用,飛扶壁極為少見,雕刻和裝飾則有明顯的羅馬古典風格。

錫耶納主教堂使用了肋架券,但只是在拱頂上才略呈尖形,其他仍是半圓形。奧維亞託主教堂則仍是木屋架頂子。這兩座教堂的正面相似,總體構圖是螢幕式山牆的發展,中間高,兩邊低,有三個山尖形。

外部雖然用了許多哥德式小尖塔和壁敦作為裝飾,但平牆面上的大圓窗和連續券廊,仍然是義大利教堂的固有風格。

義大利最著名的哥德式教堂是公尺蘭大教堂,它是歐洲中世紀最大的教堂之一,14世紀80年代動工,直至19世紀初才最後完成。教堂內部由四排巨柱隔開,寬達49公尺。中廳高約45公尺,而在橫翼與中廳交叉處,更撥高至65公尺多,上面是乙個八角形採光亭。

中廳高出側廳很少,側高窗很小。內部比較幽暗,建築的外部全由光彩奪目的白大理石築成。高高的花窗、直立的扶壁以及 135座尖塔,都表現出向上的動勢,塔頂上的雕像彷彿正要飛公升。

西邊正面是義大利人字山牆,也裝飾著很多哥德式尖券尖塔。但它的門窗已經帶有文藝復興晚期的風格。

另外在這時期,義大利城市的世俗建築成就很高,特別是在許多富有的城市共和國裡,建造了許多有名的市政建築和府邸。市政廳一般位於城市的中心廣場,粗石牆面,嚴肅厚重;多配有瘦高的鐘塔,建築構圖豐富,成為廣場的標誌。城市裡一般都建有許多高塔,總體輪廓線很美。

威尼斯的世俗建築有許多傑作。聖馬可廣場上的總督宮被公認為中世紀世俗建築中最美麗的作品之一。立面採用連續的哥德式尖券和火焰紋式券廊,構圖別緻,色彩明快。

威尼斯還有很多帶有哥德式柱廊的府邸,臨水而立,非常優雅。

巴洛克建築是17~18世紀在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建築和裝飾風格。其特點是外形自由,追求動態,喜好富麗的裝飾和雕刻、強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橢圓形空間。

巴洛克一詞的原意是奇異古怪,古典主義者用它來稱呼這種被認為是離經叛道的建築風格。這種風格在反對僵化的古典形式,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調和表達世俗情趣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對城市廣場、園林藝術以至文學藝術部門都發生影響,一度在歐洲廣泛流行。

,也有人稱之為第一座巴洛克建築。

手法主義是16世紀晚期歐洲的一種藝術風格。其主要特點是追求怪異和不尋常的效果,如以變形和不協調的方式表現空間,以誇張的細長比例表現人物等。建築史中則用以指1530~2023年間義大利某些建築師的作品中體現前期巴洛克風格的傾向。

建築風格說辭

戈雅公寓 占地面積 271000平方公尺總戶數 2600戶通和戈雅公寓位於錢塘江南岸規劃建築面積達40萬方的西班牙大花園 規劃有低層西班牙洋房 江景高層公寓 地中海坡地別墅排屋三大類產品首期低層西班牙水景洋房2006年3月上市以來創新的西班牙風格建築 純粹的西班牙景觀以及所傳遞的休閒 浪漫 陽光及時...

北美建築風格

北美風格別墅 歷史起源 關鍵詞 混合風格 社群氛圍 風格時期 影響風格 混合風格 北美建築風格實際上是一種混合風格,不像歐洲建築風格是一步步逐漸發展演變而來的,具有注重細節 有古典情懷 外觀簡潔大方 融合多種風情於一體的鮮明特點。社群氛圍 既有私密性強的個體居住單位,又有恢弘大氣的整體社群氛圍。風格...

世界各地建築風格

風格種類羅馬風格 時期10 12世紀 地域歐洲 代表形象及符號 a 有一簡單的三角形屋頂或三角屋脊 b 正立面是乙個與屋簷等高的古典的門廊 它是正立面最顯眼的進口 c 古典門廊由四根基礎為方形的柱子和乙個正山牆 三角楣組成 d 正門的門上方有一半圓形或橢圓形的氣窗 e 窗戶是按中心軸對稱分布的,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