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爾盾網路系統解決方案

2023-01-05 03:24:02 字數 3150 閱讀 5804

計算機機房網路系統解決方案

◆ 質量方針、環境方針

嚴格按照iso9001和iso14001管理體系要求實施,在開發、製造、流通、使用、消費和廢棄等的全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提公升產品質量和服務,並自主進行減少環境和安全負擔的活動並不斷進行改善,謀求和地球環境的和諧共生。

◆ 設計依據

根據gb 50343-2004《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技術規範》第五章:防雷設計;gb 50057-94(2000版)《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第六章:防雷擊電磁脈衝;第四節,第6.

4.1至6.4.

12條lpz1區對電湧保護器(spd)的要求及yd/t 5098-2001《通訊局(站)雷電過電壓保護工程設計規範》第五部分:spd 的選擇;第5.3條:

訊號線用spd;第5.5條:計算機、控制終端、監控系統的網路資料線用spd的要求,參照iec 61643-3 《低壓系統的電湧保排器》 第3部分《在電信系統中spd的應用》和iec 61644-1 1997《通訊系統用spd》標準要求,對於通訊線路的防護,需對裝置進線纜線使用8/20μs波形、通流容量3ka的訊號電湧保護器將數千伏的線路感應雷擊過電壓限制到裝置允許值。

依據gb 50057-94(2000版)《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第六章、防雷擊電磁脈衝;第三節、遮蔽、接地和等電位連線第6.3.4條要求:

所有進入建築物的外來導電物均應在lpz0a區或lpz0b區與lpz1區的介面處做等電位連線;資訊系統的各種箱體、殼體、機架等金屬元件應建立等電位連線網路,並與建築物的共用接地系統連線。

依據jgj/t16-92《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第14章接地與安全:第14.7.

5.3條要求,當機房接地與防雷接地系統共用時,接地電阻要求小於1歐姆。因此對於監控機房和通訊機房接地均應與建築物防雷地等共用同一接地裝置,接地電阻要求小於1歐姆。

◆ 系統簡介

絡機房內都是高度整合化電子裝置,如伺服器、ups、交換機、精密電子裝置等,在這些先進的裝置內含有大量的積體電路模組,對雷擊電流引起的脈衝電磁場和感應雷電流極為敏感,其低工作電平和小工作電流的特點,帶來抗擾度及耐過電壓、過電流能力差的致命弱點。美國研究報告[ad-722675]指出:當雷電活動時,磁感應強度達到0.

07gs時,計算機發生誤動作,當磁感應強度超過2.4gs 時,計算機發生永久性損壞。

因此,做好全面的綜合防雷是十分重要的。

網路機房防雷解決方案示意圖

◆ 計算機網路系統防雷

1、 廣域網的防雷

一般講,廣域網通常不遭受直擊雷的破壞,1mm2的銅線遭受10ka的雷電襲擊,它自身就斷了。所以,廣域網的雷害主要是感應雷害。adsl從電信局以**線的方式引入,在這樣的佈線情況下,很容易產生強感應雷電流,打壞adsl路由器,嚴重的是,雷電流直接串入室內,損壞服務

器和交換機等重要裝置,更為嚴重的,可能引起機房內的火災。所以,必須在adsl路由器的前端加裝ldy-rj11**訊號防雷器對adsl訊號線路加以保護。

2、 區域網的防雷

區域網一般都在機房的內部,應做好電源系統和訊號系統的防雷,區域網電源系統應做兩級防雷措施。如果不考慮前端是否有防雷措施,則在主進線處安裝一套一級電源防雷器ldy-40b/4p或防雷箱ldy-40b/y5c,在ups的進線處安裝一套二級電源防雷器ldy-20c/4p(三相)或ldy-20c/2p(單相),在各個終端裝置處安裝防雷插座ldy-cz06或插座式防雷保護器ldy-cz/gb。

區域網訊號系統防雷的重點是做好區域網網線的遮蔽,同時加強終端裝置區域網埠的雷電防護。區域網路通常以雙絞線傳輸資料,無遮蔽保護,佈線也往往不盡規範,除了有可能遭受感應雷擊的襲擊外,交流線路的干擾也會對網路系統造成影響。在區域網路的兩端安裝避雷器,可有效地防止雷電流及各種過電壓對裝置造成的破壞。

區域網的網口應該採取雷電防護措施,個人計算機、伺服器、網路交換機、集線器等埠應加裝計算機網路訊號防雷器ldy-rj45或ldy-rj45/24(24口)。**、**交換機等埠應加裝**訊號防雷器ldy-rj11。

3、 綜合佈線

從防雷角度上考慮,佈線一定要明確表示:

1電源線不要與網路線同槽架設,資料插座與電源插座保持一定距離;

2廣域網線纜不要與區域網線纜同槽架設;

3網線與牆壁布置時,有條件應遠距離安裝;

4遮蔽槽有厚度要求,並要求兩點接地;

4、 機房接地及等電位連線

一般機房是通過大樓的鋼筋瀉放雷電流。由於雷電瀉放存在趨膚效應,建築外層鋼筋瀉放的雷電流通常為建築內部鋼筋的數倍。一般機房所在區域跨外部、內部兩個鋼筋區域,因此各鋼筋柱間在雷電瀉放時存在較大的電壓差,這對精密、貴重裝置尤為有害,因此必須設定均壓帶均衡各鋼筋柱間的電壓。

另外機房內伺服器、交換機等裝置的金屬外殼和機櫃等也會感應出較大的電壓,應做等電位接地。機房接地應和訊號接地、直流接地、工作接地等共用同乙個接地系統,接地電阻小於1歐姆。

◆ 實施方法

★ 在機房的配電箱的進線處安裝一套一級電源防雷模組ldy-40b/4p或防雷箱ldy-40b/y5c,在ups的進線處安裝一套二級電源防雷模組ldy-20c/4p(三相)或ldy-20c/2p(單相)),在網路交換機、**交換機、集線器,等終端裝置處各安裝乙個防雷插座ldy-cz06,用於機房電源系統的防雷保護。

★ 在adsl路由器的進線端安裝一套**訊號防雷器ldy-rj11,用於adsl路由器的防雷保護。

★ 在區域網進線處安裝一套網路訊號防雷器ldy-rj45,用於區域網線路的保護。在區域網線路進入網路交換機前安裝一套機架式網路訊號防雷器ldy-rj45/24,用於網路交換機的防雷保護。

★ 在伺服器、個人計算機等終端裝置處各安裝一套插座式防雷保護器ldy-cz/gb-rj45,用於終端裝置的防雷保護(插座式防雷保護器具有電源第**防雷和訊號系統防雷綜合保護)。

★ 網路間傳輸使用的光纖無須進行防護,但是光纖的金屬加強筋需要做接地。

★ 等電位連線:通常在機房內沿牆敷設非閉合等電位銅帶一周,材料採用-30×3mm紫銅帶,用φ8絕緣子作支撐;在各機房內靠近柱子的角位處,分別安裝一塊等電位匯流排,規格為-30×30mm的紫銅板,長30厘公尺,開鑿各機房內的建築物主鋼筋柱子,利用銅鐵接頭與柱筋焊接後,與匯流排連線;將各機房內的所有訊號遮蔽線槽接與等電位匯流排或等電位銅帶連線。另外,將電源pe線、機房內的裝置外殼、機架等可導電金屬物體就近與匯流排或銅帶連線,連線線採用25mm2 多股銅芯線。

網路機房的防雷接地與訊號接地、直流接地、工作接地等共用同乙個接地系統,接地電阻小於1歐姆。如果防雷接地無法和其它接地共用乙個地網,而又無法與其它接地遠離一定的距離,則需要在防雷接地和其它接地網之間安裝乙個地極保護器ldy-d120。

計算機機房網路系統防雷解決方案

質量方針 環境方針 嚴格按照iso9001和iso14001管理體系要求實施,在開發 製造 流通 使用 消費和廢棄等的全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提公升產品質量和服務,並自主進行減少環境和安全負擔的活動並不斷進行改善,謀求和地球環境的和諧共生。設計依據 根據gb 50343 2004 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

網路防雷系統解決方案

計算機機房網路系統解決方案 質量方針 環境方針 嚴格按照iso9001和iso14001管理體系要求實施,在開發 製造 流通 使用 消費和廢棄等的全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提公升產品質量和服務,並自主進行減少環境和安全負擔的活動並不斷進行改善,謀求和地球環境的和諧共生。設計依據 根據gb 50343 ...

工廠網路監控系統解決方案

隨著現代化企業制度在我國的普及和深化發展,企業的資訊化建設不斷深入,各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都加快了資訊網路平台的建設 企業正逐步轉向利用網路和計算機集中處理管理 生產 銷售 物流 售後服務等重要環節的大量資料。傳統的廠區周界安全防範系統是建立高高的圍牆,鐵柵欄等,如果有非法入侵無法及時發現和處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