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汽輪機瓦軸振過大的處理 李民

2023-01-02 15:45:02 字數 1997 閱讀 9973

汽輪機瓦軸振過大的處理

李民摘要:淄博山國電熱電****2×135mw熱電工程#4承座安裝時,由於設計及安裝不良,導致機組啟動並網帶負荷時,機組軸振超標。本文對缺陷的處理和安裝過程的控制進行了說明,並對其振動產生的原因進行簡要分析。

1.工程概況:

淄博山國電熱電****2×135mw機組工程,其汽輪機是由哈爾濱汽輪機****生產製造的,超高壓、一次中間再熱、高中壓合缸、雙缸雙排汽,單軸凝汽式汽輪機,型號:c135/n150-13.24/535/535/1.

0,#4瓦軸承座為發電機前軸承座,設計為落地式。

2.缺陷情況:

#4軸承座基礎處理及墊鐵布置不合理,加上座體本身強度較弱,如果在安裝過程中,不進行設計更改,使機組啟動後,由於動負荷較大從而降低了#4軸承座的穩定性,為裝置的長期安全執行留下了較大的隱患,所以通過合理的變更與實際安裝過程的經驗相結合,才能達到機組的軸振不大於0.76mm。

3.產生軸振原因分析:

據了解國內同型別機組在安裝完成後,#4瓦軸承都有不同程度的振動,其解決效果並不良好,給機組執行留下了永久性的缺陷,具體原因是:軸承座下基礎墊鐵位置不合理,安裝受力不均,對輪找正過程經驗不足,導致了缺陷的產生。

4.處理措施:

4.1據現場軸承座的具體位置,對基礎的處理和墊鐵布置的位置不同,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處理。

4.2由於#4軸承座為單獨的落地式軸承,其穩定性是產生軸振過大的主要原因。在原墊鐵設計的基礎上,根據軸承底部的具體位置適當增加墊鐵的數量。

4.3墊鐵設計基本都在地腳螺栓四周,中間部分為懸空狀態,僅靠二次灌漿層承受機組執行產生的動負荷是達不到要求的。所以在軸承座下,前後再增加4組墊鐵,在其中間左右部位增加4組斜墊鐵。

4.3.1新增設的墊鐵位置,基礎處理應平整,墊鐵與基礎的接觸面積應在85%以上,四角無翹動。

4.3.2斜墊鐵與平墊鐵的加工平行度應控制在小於0.02mm,防止軸承座與墊鐵之間產生間隙,同時也是為了對輪找正達到要求後,再消除墊鐵間隙時,對轉子中心產生的影響。

4.3.3因增加了墊鐵數量,在調整方面增加了難度,特別是軸承座底部中間位置,因受前後位置的限制,空間狹小無法直接調整,所以採用的方法是:

先調整四周墊鐵,使低發對輪中心達到要求,在靠背輪上部及左右各支上百分表,將底部中間墊鐵用專用杆敲緊,使墊鐵受力均勻。

4.3.4在消除墊鐵間隙時,監視百分表的變化情況,當低發對輪中心達到要求時,緊固地腳螺栓及軸承座四角連線螺栓,繼續監視百分表的變化情況,如對輪中心超標應重新調整軸承座。

5 在進行軸承座調整時,還要檢查軸承座的縱向水平,如變化過大將重新調整。低壓缸二次灌漿完畢後,且強度達到75%以上時,同時複查低壓對輪中心,如有變化,應繼續調整軸承座來滿足中心要求。最終將墊鐵點焊牢固,使軸承座達到灌漿條件(灌漿料最好採用高強無收縮、自流灌漿料)。

灌漿時將軸承座底部空氣排淨從一側灌入。

6 汽輪機轉子找中心時,採用行車為附助盤車機械,在盤車過程中應消除轉子長時間靜止狀態所產生的撓度,採用合適的對輪連線銅棒,使轉子盤動時,擺動不宜過大。盤車角度為90度,讀表時兩對輪為自由狀態,不應有任何外力。應特別注意使用鏡子讀表時,資料應準確無誤。

7 在進行對輪找正時,為使中心更為準確,大多採用自製表架,表架製作應有足夠的強度,隨著裝機容量的增大,聯軸器的尺寸也越來越大,所以對錶架的強度也越來越高,如果表杆過長,當表架轉到頂部時,圓距表的尺寸將會增大,反之減小,降低了找中心的準確性。

8 此外引起振動的一些原因是:轉子對連線完畢後,沒***兩轉子的同心度,在對輪連線時,先採用臨時連線螺栓,將兩轉子把合,確保同心度測量合格後,再進行對輪螺栓的加工,螺栓重量不等時,應採用重量相等的螺栓對稱安裝,以減小由於螺栓重量不同所產生的離心力,對轉子軸振的影響。

通過以上措施,#4機組在執行過程中,振動大大減小,保證了機組安全穩定執行。

9 總結與思考

隨著電力事業的發展,機組的規模逐漸由高溫高壓向超臨限引數邁進,對於機組的安裝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汽機本體的安裝質量直接影響著機組執行的高效穩定,而機組振動值是直接考核機組安裝質量的重要指標,這就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地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努力提高自身的安裝技術水平,嚴格的過程質量控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

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原因分析與事故處理

作者 宋令坡孫國樑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33期 摘要 簡單介紹了我公司汽輪發電機組的基本情況,闡述了汽輪機大軸彎曲對汽輪機安全經濟執行的危害,針對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問題,從各個方面進行分析,找出大軸彎曲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事故處理及預防措施。關鍵詞 汽輪機 大軸彎曲 原因 現象 處理 中圖分類號...

007正式汽輪機油系統及頂軸油系統除錯措施0107

目錄1 概述 2 除錯依據 3 目的 4 試運範圍 5 啟動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 6 啟動 7 啟動後的保護試驗 8 停止 9 注意事項 1 概述 山西趙城晉能新能源熱電 1機組配一台調速油幫浦 一台潤滑油幫浦 一台直流油幫浦 兩台頂軸油幫浦 一台排煙風機,其主要引數如下 1.1調速油幫浦 型號 15...

某熱電廠汽輪機軸瓦碎瓦原因分析與處理

作者 王一迪 科技探索 2014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tk26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4 04 0105 02 摘要 某熱電廠c25 4.90 0.98 3機組投產執行以來,一直存在1 軸瓦振動超標問題,致使1 軸瓦鎢金碎裂頻繁發生。通過分析查驗該機1 軸瓦損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