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動變壓器的效能實驗

2023-01-02 05:48:01 字數 1614 閱讀 1927

附:測微頭的組成與使用

測微頭組成和讀數如圖3—1

測微頭讀數圖

圖3—1測位頭組成與讀數

測微頭組成: 測微頭由不可動部分安裝套、軸套和可動部分測桿、微分筒、微調鈕組成。

測微頭讀數與使用:測微頭的安裝套便於在支架座上固定安裝,軸套上的主尺有兩排刻度線,標有數字的是整公釐刻線(1mm/格),另一排是半公釐刻線(0.5mm/格);微分筒前部圓周表面上刻有50等分的刻線(0.

01mm/格)。

用手旋轉微分筒或微調鈕時,測桿就沿軸線方向進退。微分筒每轉過1格,測桿沿軸方向移動微小位移0.01公釐,這也叫測微頭的分度值。

測微頭的讀數方法是先讀軸套主尺上露出的刻度數值,注意半公釐刻線;再讀與主尺橫線對準微分筒上的數值、可以估讀1/10分度,如圖3—1甲讀數為3.678mm,不是3.178mm;遇到微分筒邊緣前端與主尺上某條刻線重合時,應看微分筒的示值是否過零,如圖3—1乙已過零則讀2.

514mm;如圖3—1丙未過零,則不應讀為2mm,讀數應為1.980mm。

測微頭使用:測微頭在實驗中是用來產生位移並指示出位移量的工具。一般測微頭在使用前,首先轉動微分筒到10mm處(為了保留測桿軸向前、後位移的餘量),再將測微頭軸套上的主尺橫線面向自己安裝到專用支架座上,移動測微頭的安裝套(測微頭整體移動)使測杆與被測體連線並使被測體處於合適位置(視具體實驗而定)時再擰緊支架座上的緊固螺釘。

當轉動測微頭的微分筒時,被測體就會隨測杆而位移。

1、將差動變壓器和測微頭(參照附:測微頭使用)安裝在實驗模板的支架座上,差動變壓器的原理圖已印刷在實驗模板上,l1為初級線圈;l2、l3為次級線圈;*號為同名端,如下圖3-2。

2、按圖3—2接線,差動變壓器的原邊l1的激勵電壓必須從主機箱中音訊振盪器的lv端子引入,檢查接線無誤後合上總電源開關,調節音訊振盪器的頻率為4-5khz(可用主機箱的頻率表輸入fin來監測);調節輸出幅度峰峰值為vp-p=2v(可用示波器監測:x軸為0.2ms/div)。

3、鬆開測微頭的安裝緊固螺釘,移動測微頭的安裝套使示波器第二通道顯示的波形vp-p為較小值(變壓器鐵芯大約處在中間位置),擰緊緊固螺釘,仔細調節測微頭的微分筒使示波器第二通道顯示的波形vp-p為最小值(零點殘餘電壓)並定為位移的相對零點。這時可以左右位移,假設其中乙個方向為正位移,另乙個方向位移為負,從vp-p最小開始旋動測微頭的微分筒,每隔0.2mm(可取10—25點)從示波器上讀出輸出電壓vp-p值,填入下表1,再將測位頭退回到vp-p最小處開始反方向做相同的位移實驗。

在實驗過程中請注意:⑴從vp-p最小處決定位移方向後,測微頭只能按所定方向調節位移,中途不允許**,否則,由於測微頭存在機械回差而引起位移誤差;所以,實驗時每點位移量須仔細調節,絕對不能調節過量,如過量則只好剔除這一點繼續做下一點實驗或者回到零點重新做實驗。⑵當乙個方向行程實驗結束,做另一方向時,測微頭回到vp-p最小處時它的位移讀數有變化(沒有回到原來起始位置)是正常的,做實驗時位移取相對變化量△x為定值,只要中途測微頭不**就不會引起位移誤差。

4、實驗過程中注意差動變壓器輸出的最小值即為差動變壓器的零點殘餘電壓大小。根據表1畫出vop-p-x曲線,作出位移為±1mm、±3mm時的靈敏度和非線性誤差。實驗完畢,關閉電源。

圖3—2差動變壓器效能實驗安裝、接線圖

表11、用差動變壓器測量振動頻率的上限受什麼影響?

2、試分析差動變壓器與一般電源變壓器的異同?

差動變壓器效能實驗報告

差動變壓器的效能測定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差動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2 了解三段式差動變壓器的結構。二 基本原理 差動變壓器由乙隻初級線圈和二只次級線圈及鐵芯組成,根據內外層排列不同,有二段式和三段式,本實驗採用三段式結構。當感測器隨著被測物體移動時,由於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之間的互感發生變化促使...

差動變壓器效能測試實驗報告

實訓專案 差動變壓器的效能實驗 實訓目的 了解差動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基本原理 差動變壓器由乙隻初級線圈和兩隻次級線圈及乙個鐵芯組成,根據內外層排列不同,有二段式和三段式,本實驗採用三段式結構。當差動變壓器隨著被測體移動時差動變壓器的鐵芯也隨著軸向位移,從而使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之間的互感發生變化...

差動變壓器工作原理

目錄簡介 一種廣泛用於電子技術和非電量檢測中的變壓裝置。用於測 差動變壓器 量位移 壓力 振動等非電量參量。它既可用於靜態測量,也可用於動態測量。差動變壓器的基本組成部分包括乙個線框和乙個鐵心。框上 差動變壓器 設定乙個原繞組和兩個對稱的副繞組,鐵心放 框 的圓柱形孔中。在原繞組中施加交流電壓時,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