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 執法為民,當好人民群眾安全健康的保護傘

2022-12-29 01:06:05 字數 2224 閱讀 5773

以民為本、執法為民,

當好人民群眾安全健康的保護傘

關注民生、促進民生、改善民生是黨的十七大精神十大亮點之一。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擔負著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任。要搞好衛生執法監督工作,就必須首先搞清楚為誰監督、為誰執法的問題,就必須樹立以民為本的思想,就必須堅持依法行政、執法為民的理念,才能正確履行衛生監督執法的職能職責,才能真正當好人民群眾的「健康公僕」和「保護傘」。

衛生監督員只有存「憂民」之心、建「愛民」之情、興「為民」之風、強「導民」之念、添「便民」之舉、行「利民」之實,才能真正做到執法為民。

一、存「憂民」之心,關注人民群眾的安全健康。

我們必須十分清醒地看到:首先我們的衛生監督執法體系還

不夠健全,衛生監督執法隊伍成立時間不長、隊伍年輕、素質不高、業務不熟、經驗缺乏,還必須在工作中鍛鍊成長;二是,我國實行依法治國的時間不長,衛生法律法規普及力度不夠,公眾法制觀念淡漠,自我保護和自我維權意識不強;三是衛生監督執法的相對監管物件的守法經營意識不強,依法經營、規範管理的自律性較差;四是健康教育普及力度不夠,衛生防疫、防病意識及衛生習慣較差。以上因素,導致諸多醫療事故糾紛、食源性傳染病、食物中毒、職業病等事件的發生,嚴重影響著公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建「愛民」之情,處理好為誰監督執法問題。

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是法律賦予衛生監督部門的神聖職責,是黨和**密切聯絡人民群眾的紐帶和橋梁,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和諧社會的構建。衛生監督執法工作只有扎根於人民群眾才有意義,這是一種魚和水的關係。衛生監督員好比是魚,人民群眾好比是水,人民群眾是衛生監督人員生存的依託,是衛生監督工作前進的動力,衛生監督員是人民群眾健康和衛生安全的保護屏障,我們只有象魚兒一樣融入水中,才能在人民群眾的海洋裡掀起激動的浪花。

三、興「為民」之風,增強為民服務意識。

加強衛生監督執法隊伍建設,教育全體衛生監督人員牢固樹立「依法行政、執法為民」的宗旨觀念。一要加強政治思想、黨的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質;二要加強法律法規學習,不斷提高法學修養;三要加強業務學習,不斷提高業務技能水平,要把學習貫徹「****」重要思想和轉變執法觀念,增強服務意識有機地結合起來,使每個衛生監督員都成為政治思想好、法學修為深、業務工作精、道德操守高、工作作風優的衛生監督執法工作行家理手,成為廣大人民利益的維護者。

四、強「導民」之念,提高群眾衛生素質。

一是要積極宣傳黨的衛生工作方針政策、衛生法律法規,如:《食品衛生法》、《傳染病防治法》、《***的特別規定》等,喚起全社會對群眾健康和衛生安全的關注,提高監督物件依法經營,規範衛生管理的自律性,增強廣大群眾的自我保護和自我維權意識;二是大力加強健康教育工作,使現代防疫、防病和衛生安全、健康知識覆蓋到廣大群眾,以增強廣大群眾大衛生觀念和衛生防病意識,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三是要充分發揮**作用,動員廣大群眾積極投入到衛生監督、全民健康運動和愛國衛生運動之中;四是在貫徹執行黨的衛生工作方針和衛生法律法規上堅定不移、不折不扣。

五、添「便民」之舉,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

一是要加強資訊網路建設,制定切實可行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方案,做到資訊暢通、反應迅速、處置及時;二是要健全衛生監督體系,充分發揮縣、鄉、村衛生監督網路的作用,為當地衛生監督相對人和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三是要積極推行條件審查、監督執法、辦理程式和行政許可及舉報**的公示制,做到辦「明白」案,執「明白」法;四是要強化首問責任制,加強值班責任,簡化辦事程式,提高工作效率,對群眾舉報案件立即查辦、及時反饋;五是要加強監督,健全約束機制,衛生監督員要自覺接受群眾、相對管理人、紀檢監察、社會**、人大和上級部門的監督,樹立服務熱情、公正清廉的衛生監督執法形象。

六、行「利民」之實,讓群眾在衛生監督中得到更多實惠。

一是要把監督過程轉變為為民服務的過程,在預防性衛生審查和日常監督中多建議、多指導、科學規劃、規範管理,得到相對管理物件的理解、支援和配合,化監督被動為工作主動;二是要懷有對普通群眾的忠實感情,加強監管,盡職履責,不辱使命,服務群眾,祛邪扶正,懲劣扶優,對違法犯規的經營單位依法嚴懲,對守法經營單位獎勵扶持,以確保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和衛生安全;三是要積極爭取**對公共衛生的投入,加強衛生監督執法機構的能力建設,努力改善執法監督機構的辦公、交通、通訊、取證、調查工具等條件,增強服務能力,方便群眾服務;四是要進一步加強行風建設,堅決杜絕吃、拿、卡、要和攤派現象的發生,嚴格收費的標準和專案,並公示監督。通過以上等措施,讓廣大群眾在衛生監督中得到更多的實惠。

衛生監督執法工作任重道遠,只要我們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堅持「以民為本、依法行政、執法為民」的執法觀,不斷探索新的執法思維,必定會建立起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服務熱情的新型衛生監督隊伍,使衛生監督員真正成為群眾健康和衛生安全的保護傘。

正確職責執法為民

總書記指出 各級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真心實意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做到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公安機關作為 的乙個重要職能部門,必須要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群眾...

執法為民警察職責

關於 立足崗位,我該怎麼辦?大討論之心得體會 商河縣公安局玉皇廟派出所 徐國公升 御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這首詩道出了鄭板橋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的心聲,期間更影射出了執法為民的理念。如今,正值全鎮機關幹部隊伍開展 立足崗位 我該怎麼辦 大討論活動的高潮階段,...

執法為民教育活動個人剖析及整改措施

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教育活動 個人剖析材料及整改措施 王天亮按照發揚傳統 堅定信念 執法為民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安排,我積極參與,認真學習,並做好讀書筆記,撰寫學習心得。對照發揚傳統 堅定信念 執法為民教育活動要求 結合自己工作實際,就本人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剖析如下 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在思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