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原理與應用09B

2022-12-27 01:09:02 字數 4087 閱讀 4900

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

2008——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

《linux原理與應用》期末考試試卷(b)(開卷)

姓名學號專業分數: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1.比較重要的系統配置資料,一般來說大部分位於( )目錄下,如果是進行公升級安裝,最好先備份。

a./boot b./etc c./home d./usr

2.在預設情況下,使用ls -color命令顯示當前目錄下的所有檔案時,對於可執行檔案一般顯示為( )。

a.紅b.綠 c.黃 d.藍

3.下面關於passwd命令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普通使用者可以利用passwd命令修改自己的密碼

b.超級使用者可以利用passwd命令修改自己的密碼

c.普通使用者不可以利用passwd命令修改其他使用者的密碼

d.普通使用者可以利用passwd命令修改自己和其他使用者的密碼

4.為了達到使檔案的所有者有讀(r)和寫(w)的許可,而其他使用者只能進行唯讀訪問,在設定檔案的許可值時,應當設為( )。

a.566 b.644 c.655 d.744

5.乙個檔案用十個小格位記錄檔案的許可權,第乙個小格代表檔案型別。「d」表示( )。

a.目錄檔案 b.裝置檔案  c.符號鏈結檔案  d.硬鏈結檔案

6.linux 安裝介面上有 3 個選項供使用者選擇,其中不含( )。

a.如果以圖形化模式安裝或公升級linux,按 enter 鍵

b.如果以文字模式安裝或公升級linux,輸入:"linux text",然後按 enter鍵

c.用列出的功能鍵來獲取更多的資訊

d.用del鍵放棄安裝

7.linux 用於暫時鎖定使用者帳號的命令是 ( )。

a.usermod -u username b.passwd -u username

c.usermod -l username d.passwd -l username

8.使用mount命令時,掛載點處的目錄( )。

a.可以是根目錄 b.可讀寫  c.不可讀寫  d.可以是已被掛載的目錄

9.在bash中超級使用者的提示符是( )。

a.# b.$ c.c:\ d.grub>

10.乙個程序呼叫fork系統呼叫後,會( )。

a.生成乙個程序,從main( )處開始執行 b.生成乙個執行緒,從main()開始執行

c.生成乙個程序,從fork之後開始執行  d.生成乙個執行緒,從fork之後開始執行

11./dev/hdd3分割槽表示( )。

a.第1塊ide硬碟的第3個分割槽,是邏輯分割槽

b.第3塊ide硬碟的第3個分割槽,是主分割槽

c.第4塊ide硬碟的第3個分割槽,是擴充套件區

d.第4塊ide硬碟的第3個分割槽,是主分割槽或擴充套件分割槽

12.linux系統通過檔名訪問檔案時,檔案系統內部的操作過程是通過( )。

a.檔案在目錄中查詢檔案資料訪問位置

b.檔名直接找到檔案的資料,進行訪問操作

c.檔名在目錄中查詢對應的i節點,通過i節點訪問檔案資料

d.查詢對應的超級塊,在超級塊查詢對應i節點,通過i節點訪問檔案資料

13.在vi編輯器中,要想回到命令模式,應按( )鍵。

a.alt b.ctrl   c.esc   d.shift

14.在i386平台上的linux系統採用( )分頁機制。

a.一級 b.兩級  c.**  d.四級

15.系統引導的過程一般包括如下幾步:1 使用者登入;2 linux作業系統核心執行;3 mbr中的lilo啟動;4 init程序執行;5 bios自檢。正確的順序是:( )。

a.1 2 3 4 5 b.5 1 2 3 4  c.5 2 3 4 1  d.5 3 2 4 1

16.當你在機房上機時,是利用( )命令登入到伺服器上,來獲得linux的服務。

a.ping b.ftp    c.ps    d.telnet

17.以下哪種不是linux的shell型別( )。

a.bash b.ksh c.rsh d.csh

18.超級使用者想實現遠端系統維護,用( )命令切換成管理使用者身份最簡捷。

a.su root b.su – c. su administer d.su - administer

19.用( )命令,可將某個檔案的許可權設定為檔案主可讀寫,其它使用者無許可權。

a.umask 660 b.umask 600 c. chmod 660 d.chmod 600

20.當你在機房上機時,利用( )命令檢查你所用機器是否與linux伺服器連通。

a.ftp b.ping    c.ps    d.telnet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10分)

1.linux系統中,把乙個中斷處理分為兩部分______ 和 ______ 。

2.常見的linux檔案型別有裝置檔案和________。

3.在執行命令時,linux系統缺省會開啟三個檔案:標準輸入和標準錯誤檔案,當不使用系統預設的這三個檔案,而進行重新指定,就是所謂

4.linux系統中,最古老的通訊形式是最快的通訊形式是

三.簡答題(每題5分,共20分)

1.在linux裡,是如何處理網路裝置的?與其它裝置的處理方式有何不同?

2.linux檔案系統有什麼特點?是如何支援多種型別的檔案系統的?

3.在linux裡,是如何進行中斷處理的?有何特點?

4.據你所知,在shell程式中可以使用哪些特殊變數?它們與自定義的變數有何不同?

四.操作題(要求寫出詳細操作過程)(共30分)

假如你既是系統管理員,又是普通使用者。為系統的穩定使用,需要使用管理員賬號為自己建立兩個使用者帳號green和black,平時使用這兩個使用者登陸使用系統。

1.為自己再建立兩個普通使用者帳號:green和black,並將這兩個帳號放到同乙個組blgr中。(6分)

2.為了這兩個使用者交換和共享使用的方便,在系統上建立乙個目錄「/myfile」,並設定目錄「/myfile」的許可權為:該目錄只能由green和black兩個使用者讀取、增加、刪除、修改和執行,其他使用者不能對該目錄進行任何訪問操作。(8分)

3.顯示/etc下所有內容輸出到檔案中;顯示/usr下的所有內容,追加輸出到檔案中;作為命令wc的輸入,統計檔案的總行數;用wc統計出的的行數,並重定向輸出到檔案中;將和兩個檔案的內容合併輸出到中。(8分)

4.在互動式環境中定義乙個名為hm的函式,以hh:mm形式顯示當前小時和分鐘數字的功能。(8分)

五.閱讀以下shell程式,說明該程式的功能,並對其行後有#(n)形式的語句進行解釋。(11分)

#!/bin/bash1)

while true2)

doecho "select one of the opertors"

echo "a)=+ s)=- m)=* d)=/ q)=quit"

read op

case $op in3)

a) op="+" ;;

s) op="-" ;;

m) op="*" ;;

d) op="/" ;;

q|q) op="q" exit4)

*) print "wrong option,input again..." ; sleep 15)

continue6)

esac

echo -n "please enter two numbers:"

read n1 n2

result==`expr $n1 $op $n27)

print $result

print -n "continue (y/n8)

read answer9)

case $answer in

[n|n]*)

break10)

esac

done

六.編寫乙個 shell指令碼,計算100以內能被3整除的數之和,如果某數不能被3整除,則輸出提示資訊,最後輸出滿足條件的和。(9分)

09級《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教學大綱

1.微型計算機基礎 2學時 1 內容概要 著重介紹微控制器內部結構 微控制器特點 機發展概況 發展趨向 微控制器的選型標準及微控制器的應用 2 基本要求 了解微型計算機的基本概念 組成 微型機中的數制與編碼 微型計算機的發展與應用 掌握mcs 51微控制器內部組成 微控制器特點及微控制器的應用 2....

資料原理與應用

輔導 5 第六章和第七章綜合練習 第六章綜合練習題 一 單選題 1 access資料庫是 a 層狀資料庫b 網狀資料庫 c 關係型資料庫d 樹狀資料庫 2 在access資料庫中,資料儲存在 物件中。a 窗體 b 查詢c 報表d 表 3 access資料庫檔案的副檔名是 a dbf b dbtc m...

ICA原理與應用

獨立成分分析的原理與應用 北交計算機與資訊科技學院 生物醫學工程 題目獨立成分分析的原理與應用 摘要 獨立成分分析 ica 是20世紀9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項新的多維訊號分解技術。ica處理的物件是非高斯訊號,根據高階統計分析知識及資訊熵理論,以隱含變數間相互獨立為提取準則,進行獨立分量的提取,發現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