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回寒天氣對我縣農作物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2-12-25 17:42:07 字數 2470 閱讀 8322

春季回寒天氣對我縣農作物的

影響及應對措施

春季回寒天氣是在春季4-5月農作物播種至苗期出現的階段性雨雪、霜凍等低溫天氣,是影響沙灣縣農業生產的重要因素,近年來春季回寒天氣頻繁發生,給沙灣縣乃至北疆地區農業造成了很大損失,根據氣象資料,近10年來沙灣縣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寒天氣,其中以1998、2001、2006、2007和2008春季回寒天氣特別嚴重,給沙灣縣農業生產帶來了巨大危害。

2023年4月17-19日沙灣縣出現了歷史罕見的雨雪寒潮天氣過程,這次寒潮天氣自4月17日16時58分開始,全縣各地先後出現沙塵暴,最大風力達7級,部分地區達8-9級,縣城19時16分開始降雨,夜間至18日轉雨夾雪,降水19.5公釐,日平均氣溫0.3度,最低氣溫-1.

9度,積雪深度6厘公尺,地面最低氣溫-1.4度,08時5厘公尺土壤溫度5.5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8.

0度,膜內:5厘公尺土壤溫度10.7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10.

8度。19日:夜間到白天斷續的雨夾雪,降水0.

9公釐,日平均氣溫0.7度,最低氣溫-2.8度,地面最低氣溫-0.

6度,日平均5厘公尺土壤溫度6.0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6.0度,膜內:

5厘公尺土壤溫度8.5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6.9度。

20日全天為晴天,早晨仍有結冰和霜凍,日平均氣溫4.6度,最低氣溫-0.1度,日平均:

5厘公尺土壤溫度7.8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7.0度,膜內:

5厘公尺土壤溫度11.1度,10厘公尺土壤溫度8.5度。

這次天氣過程降溫幅度大,持續時間長(一直持續到4月21日才逐步回公升),降水量大,區域性最低氣溫達-6℃,對已出苗農作物和已發芽開花的果樹產生了嚴重的凍害,未出苗的作物爛種爛芽嚴重,給全縣農業和林業造成了巨大損失。

據初步統計,全縣經濟損失達6324.36萬元,農作物受災面積21.31萬畝,經濟損失2316.

75萬元,其中已出苗受凍害的面積:棉花3.9萬畝、加工番茄3.

37萬畝、辣椒1.85萬畝、油葵2.87萬畝,未出苗的作物受低溫影響造成爛種爛芽面積7.

81萬畝,經濟林受凍面積1.85萬畝經濟損失2706.56萬元。

根據調查,受凍害較嚴重的作物有:棉花、番茄、辣椒、豆角等經濟作物及蔬菜,受凍害較輕的作物有:油葵、玉公尺、甜菜及早春蔬菜蘿蔔、小白菜、洋蔥等。

點播的棉花、辣椒、豆角等作物已出土的基本上全部凍死,未出土的爛種爛芽較重,條播的棉花、番茄、辣椒頂到膜上的基本上全部凍死,未接觸地膜上的未受影響。油葵、玉公尺、甜菜及早春蔬菜蘿蔔、小白菜、洋蔥等作物抵抗低溫能力較強,玉公尺部分葉片受凍後乾枯,但生長點完好,油葵、甜菜及早春蔬菜蘿蔔、小白菜、洋蔥等作物受凍後生長停滯,葉尖乾枯,隨著氣溫回公升,這些作物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但對制種玉公尺花期有一定影響。

沙灣縣主要經濟林果蟠桃、李子、葡萄、蘋果等正處於發芽開花期,受凍後花芽及新出幼芽凍傷,造成大量減產甚至絕產,損失慘重。

大棚、溫室等保護地蔬菜由於保溫等防護措施及時,未受較大影響。

針對今年這次特大雨雪、霜凍等低溫災害天氣,沙灣縣在這次天氣過程來臨前就制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制定應對預防措施,組織協調各部門及工作隊員、技術員,深入到各鄉鎮村隊,落實各項預防措施,縣農業部門及時制定預防技術措施,並利用廣播、電視、演示文稿、農信通等形式將此次天氣過程資訊及預防技術措施進行宣傳,採取延緩放苗、薰煙煨火、填土壓膜、增蓋草簾等預防措施防寒防凍。

在災情發生後,縣委、**立即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抗災自救工作領導小組,下設15個工作隊,分赴15個鄉鎮場,全縣統一指揮,安排部署抗災自救工作,多渠道籌措資金,全力保障農資**,按照自治區及地區相關會議精神,督促龍頭企業履行向受災戶賒銷籽種並給予補助,使受災戶能夠及時搶墒播種。各鄉鎮場根據農作物受災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救災方案,動員群眾迅速開展適時補種、重播,農業等部門制定了有效的應對技術措施,加強技術指導,狠抓落實,使抗災自救工作取得了切實實效。

主要應對技術措施:

1、適當調整播種期,延緩放苗:在天氣過程來臨前,根據氣象預報結合本地實際適當調整播種期,延緩放苗,避開回寒天氣的危害。

2、提高保護設施的保溫能力:大棚、溫室要及時覆膜,預防大風揭膜提高保護設施的保溫能力。

3、對已出苗的農作物及經濟林果可以採取薰菸法:在農田及果園四周堆放柴草於凌晨時點燃薰煙,利用煙霧防霜,要求農戶統一進行。覆蓋法:

用麥草、糞肥、棉籽殼或一次性紙杯等覆蓋於作物幼苗上,對葡萄、蟠桃等果樹採取埋土與覆膜、覆草相結合的方法預防凍害。

4、對已出苗產生凍害的棉花、加工番茄等作物要及時抓住有利時機騎膜人工或機械播種,禁止大面積毀膜。

5、加強中耕鬆土,提高低溫,促進幼苗生長,對已播未出苗的棉花、加工番茄等及早進行,減少爛種爛芽和苗病的發生。

6、對受凍害的經濟林果的補救措施:(1)剪去不能恢復生機的枝條,加強地下土肥水管理,促使尚有希望的枝芽得到較充足養分和水分,使其發芽整齊,新梢健壯生長。(2)凍害較嚴重時,還應大量疏剪花序,減少結果量或不讓結果,以恢復樹勢增加枝量為主要管理目標。

(3)出現嚴重光禿帶時,可採取曲枝促梢(將光禿蔓捲曲使隆起高點髮梢)、留長梢母枝補空、壓蔓補梢(將光禿蔓壓入土表促發新梢)等。

2023年5月4日

技術員檢查雪災、凍害情況

技術員檢查雪災、凍害情況

「倒春寒」天氣中的幾點生活注意事項

如今已經到3月份了,也該是春暖花開的日子了,然而這陰嗖嗖的天氣配上下不完的雨,身上的秋褲都不忍心脫下 這種天氣就是人們常說的 倒春寒 俗話說 可度三九,難熬春寒 立春其實早就過去了一段時間,但初春的天氣就好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乍暖還寒,氣溫忽高忽低,不少疾病也趁虛而入,在生活中,我們務必要注意預防...

春季抵禦多變天氣之保健妙招

大口咀嚼天然維生素 用薺菜 洋白菜 大白菜 綠花菜 紅椒 黃椒做一頓色彩豐富的晚餐,大快朵頤的同時也攝取了多種康氧化物。吃幾口蘋果 棗 喝幾口橙汁,能增強免疫力的多種維生素就被吃進肚子裡了。喝一碗熱龍眼粥 天冷時吃熱乎乎的火鍋是最幸福的事了。但火鍋份量與熱量經常太多,而龍眼粥的份量與熱量則剛剛好。龍...

2023年春季防惡劣天氣安全撤離應急演練方案

2013年春季防 等惡劣天氣安全撤離 應急演練方案 為了檢驗和完善我校突發安全事件應急預案,提高實際應對和處置實發安全事件的能力,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確保全校師生員工安全,穩定學校教學 工作 生活秩序,進一步培養師生安全救護意識,真正掌握在突發事件中迅速逃生 自救 互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