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期末物理模擬試題 一

2022-12-20 02:15:04 字數 3400 閱讀 9868

時間:70分鐘總分:80分班級: 姓名

一、 選擇題(24分,共8題)

1、 你認為資料明顯不合實際的是

a、成年人的步行速度大約在1.4m/s

b、教室裡的黑板長約4m

c、光在真空中傳播最快,約為3×108km/s

d、乙隻雞蛋的重力約為0.5n

2、在敲響大古鐘時,有同學發現停止對大鐘的撞擊後,大鐘「餘音未止」,其主要原因是

a.鐘聲的回聲b.人的聽覺發生「延長」

c.鐘停止振動,空氣還在振動d.大鐘還在振動

3、乙個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4秒種內通過20m的距離,那麼,它在前2秒種內速度一定是

a. 80m/秒 b. 10m/秒 c. 5m/秒 d. 無法確定

4、跳傘運動員在空中下落時,開傘前他的速度越來越快,開傘後他以不變的速度下降,則運動員所受力的變化情況是

a. 開傘前運動員沒受到重力 b. 開傘後運動員沒受到重力

c. 開傘前後,運動員受到的重力不變 d. 無法判斷

5、圖1是小明使用天平的幾點做法,其中正確的是

a.測量前將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b.調節橫樑平衡時,遊碼可不在零刻度處

c.用手直接加減砝碼

d.所測物體質量可以超過天平最大測量值

6、如圖2所示的四種現象中,屬於光的折射的是

7、下列實驗中,屬於減少有害摩擦的是( )

a. 路面結冰後,常常在冰面上撒些渣土,以免發生交通事故

b. 為車軸加潤滑油

c. 體操運動員在上器械前為了防滑,常常在手上塗些鎂粉

d. 在鞋底上製出凹凸不平的花紋

8、如圖2是**甲、乙兩種物質質量跟體積關係的影象。以下分析正確的是( )

a.甲物質的質量跟體積的比值比乙物質大

b.甲物質的質量跟體積的比值比乙物質小

c.同種物質的質量跟體積的比值是不同的

d.不同物質的質量跟體積的比值是相同的

二、 填空題(12分,共6題)

9、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單位:乙個人的

身高為165火車的速度為28

10、聲音音調的高低與發聲體的振動快慢有關,物體振動越快,音調越 。電單車和內燃機的排氣管上加裝了消聲器是為了在雜訊的處減弱雜訊。

11、近視眼戴的是透鏡,該鏡片是利用它對光線有填「會聚」或「發散」)作用。

12、踢足球時,腳對足球施加力的作用,腳感到痛。這一現象說明物體之間力作用是的;使腳感到痛的力的施力物體是

13、用鋼筆寫字時,筆尖與紙面之間的摩擦為________摩擦;用原子筆寫字時,筆頭裡的小鋼珠與紙面之間的摩擦為________摩擦。(均選填「滑動」或「滾動」)

14、乙個梨子的質量約為160填單位),若ρ梨=0.8g/cm3,則這個梨子的體積約為cm3。

三、 實驗題(22分,5題)

15、(共4分)在圖3中木塊長

度是cm;在圖4中彈簧秤對手的拉力為n.

16、(3分)作圖題

(1)如圖5甲所示,光斜射到空氣和玻璃的分介面時,發生反射和折射,請完成反射和折射光路圖。

(2)一小球從理想光滑的斜面上滾下,請在圖中畫出小球受到的重力示意圖。

17、(3分)小明**凸透鏡成像的實驗裝置如圖所示:

(1)將凸透鏡固定在光具座上50cm刻線處,點燃的蠟燭和光屏位於凸透鏡兩側,將蠟燭移動到光具座上30cm刻線處,移動光屏到合適位置,在光屏上得到乙個清晰、等大、倒立的像,則該凸透鏡的焦距為 cm。

(2)將點燃的蠟燭移到光具座上10cm刻線處,移動光屏直到出現燭焰清晰的像,則該像是倒立、 的實像。(選填「放大」、「等大」或「縮小」)

(3)將點燃的蠟燭移到光具座上35cm刻線處,移動光屏到合適位置可成清晰的像,生活中使用的放大鏡、投影儀、照相機中成像原理與此相同的是

18、(6分)如圖所示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實驗。

(1)三次實驗中用彈簧測力計水平勻速拉動木塊a ,分別讀出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f1 、f2 和f3 ,其中最大的是 。

(2)比較甲、乙兩次實驗,得出的結論是:在壓力相同時, ,滑動摩擦力越大。

(3)在丙圖中,彈簧測力計示數f3 為1.6n,若彈簧測力計示數增大到2n,此時的木塊a 所受滑動摩擦力為 n。

19、(6分)科學家發現從空氣中取得的氮的密度是1.2572kg/m3,從氨中取得的氮的密度是1.2505 kg/m3.

資料的細微差異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進一步研究中發現了新的氣體—氬,這一實驗說明密度是物質的一種應用密度可以物質。

小姬同學像科學家一樣去探索水的密度。

【設計實驗與進行實驗】

1)用調節好的天平測出空燒杯的質量m1:

2)向燒杯中倒人適量的水,測出它們的總質量m2,則這些水的質量為

3)再將燒杯中的水倒入圖7所示的量杯中.測出水的體積v;

4)算出水的密度ρ。

【評估】請找出實驗中的兩個不足之處:

(12【提出問題】

改進實驗後,小姬同學測得這些水的密度為1g/cm。水常見的形態有固態、液態、氣態,她想水在固態和液態時的密度是一樣的嗎?

【設計實驗與進行實驗】

將這些水凝固成冰進行實驗,所獲得的實驗資料如下表:

【分析與論證】分析資料得到的結論是

四、 計算題(22分,共3題,解答過程中要求有公式和單位。)

20、小陳家住白峰村,早上7:00時以1.5m/s的速度從家向學校進發,到學校時剛好是7:40時。求小陳家到學校的路程是多少?

21、有一體積是100cm3金屬空心球,最多能裝60ml的水,裝滿水後總質量為168g.求該金屬的密度是多少?(ρ水=1.0g/cm3)

22、一塊紅磚的長、寬、厚分別為20cm、 10cm、5cm,用承受為210n的繩子提這種紅磚,一次最多能提多少塊紅磚。(ρ紅磚=1.4g/cm3 ,g=10n/kg,繩子是單根使用)

初二上期末物理試題

答題卡 班級姓名

一、選擇題(24分,共8題)

二、填空題(12分,共6題)

9 、 16528

1011透鏡填「會聚」或「發散」)

1213摩擦摩擦。(均選填「滑動」或「滾動」)

14、 梨子的質量約160填單位),體積約為cm3。

三、實驗題(22分,5題)

15、(共4分)木塊長度是cm;拉力為n.

16、(3分)作圖題

17、(3分)

(1)凸透鏡的焦距為 cm。

(2) 的實像。

(3)成像原理是

18、(6分)(1)最大的是 。

(2)在壓力相同時, ,滑動摩擦力越大。

(3)木塊a 所受滑動摩擦力為 n。

19、(6分)密度是物質的一種應用密度可以物質。

2) 這些水的質量為

【評估】請找出實驗中的兩個不足之處:

(12【分析與論證】分析資料得到的結論是

八年級物理期末試題

興凱湖農場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30分 1 電壓使電路中形成提供電壓的裝置是測量電壓的儀器是 0.16vkv,58vmv。2.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是 v,家庭電路的電壓是 v,人體的安全電壓是 v。3 一種小彩燈泡正常工作時的電壓是3...

八年級 上 期末

一 填空題 1.計算 2.64的平方根為的算術平方根為 3.平行四邊形abcd的周長等於56cm,兩鄰邊的長的比為3 1,那麼這個平行四邊形較長的邊長為 4.已知 0,則的值為 5.油箱中有汽油100公升,汽車每行駛1小時用油5公升,請寫出油箱剩餘汽油y公升與汽車行駛時間x小時之間的關係寫出自變數取...

八年級物理 下冊 期末試題

王村中學2010至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檢測試題 卷 八年級物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5小題,在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請將符合題意的選項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30分 1,世界上最先發現地磁場存在 磁偏角 的科學家是 a 奧斯特 b 焦爾 c 沈括 d 法拉第 2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