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期末

2022-12-03 21:36:03 字數 2309 閱讀 5453

一、選擇題

1.如圖所示,先將半個西瓜皮輕輕放在水缸中,發現它漂在水面上,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1;然後把它按入水面下,發現它沉入水底,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2。則f浮1與f浮2的大小關係是( )

浮1>f浮浮1=f浮2

浮12、在一根表面塗蠟的細木棍的一端繞上適量的鐵絲,把它放到甲、乙、丙三種密度不同的液體中,木棍浸入液體裡的情況如圖所示,則木棍在三種液體裡受到的浮力f的大小及三種液體密度ρ之間的關係,正確的是

( )

甲>f乙>f丙 ρ甲>ρ乙>ρ丙

甲<f乙<f丙 ρ甲<ρ乙<ρ丙

甲=f乙=f丙甲>ρ乙>ρ丙

甲=f乙=f丙甲<ρ乙<ρ丙

3、下列四個情景中,受到的浮力增大的物體是( )

a.從深水處走向海岸沙灘的游泳者b.從長江駛入大海的輪船

c.海面下正在下沉的潛水艇d.在碼頭裝載貨物的輪船

4、 兩個不同材料製成的實心球a和b,它們都漂浮在水面上時,a球有1/4的體積露出水面,b球有1/2

的體積露出水面。那麼兩球的密度之比( )

a. 2:1 b. 2:3 c. 3:2 d. 1:8

5、將乙個銅塊掛在彈簧秤上,當銅塊浸在水中時,彈簧秤上的示數表示銅塊所受到的( )

a. 浮力大小b. 重力大小

c. 重力和浮力之差 d. 重力和浮力之和

6、形狀不同的物體都浸沒在同種液體中時,所受浮力相等。它們( )

a. 質量一定相等b. 密度一定相等

c. 一定都是實心物體 d. 體積一定相等

7、用如圖所示的滑輪組提起重1000n的貨物,所用拉力是400n,繩的自由端被拉下2m.關於這個滑輪組工作的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總功是800j b、額外功是100j

c、有用功是400j d、機械效率是62.5%

8、通過測量滑輪組機械效率的實驗,可得出下列各措施中能提高機械效率的是(  )

a、增加動滑輪,減小拉力 b、改用質量小的動滑輪

c、減少提公升高度,減少做功 d、增加提公升重物重力,增大有用功

9、如圖是甲、乙兩台機器所做的功與時間的函式關係影象,由圖可知,甲機器的功率,與乙機器的功率相比是

a. > b< c=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10、兩滑輪組裝置如圖所示,已知每個滑輪重力都為g0,摩擦和繩重均不計,用它們分別勻速提起重為g=5g0的物體時,甲、乙兩滑輪組的機械效率之比是(  )

a、6:7 b、7:6

c、5:6 d、5:7

2、填空題

1、乙個質量是60 g的雞蛋懸浮在鹽水中不動時,它受到的浮力是 ________n,如果往鹽水中注入清水,雞蛋將選填「下沉」「上浮」或「不動」)。(g=10 n/kg)

2、「青島號」飛彈驅逐艦滿載時的排水量是4 800 t,表示它浮在海面上,排開的海水質量是4 800 t,此時艦所受的浮力是_________n。當艦從海洋駛入長江時,所受浮力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ρ海水》ρ江水,g=10 n/kg)

3、 乙個空心的銅球重5牛,體積為0.6×10-3公尺3,它在水中將 (填「上浮」、「下沉」或「懸浮」),這靜

止時所受的浮力是

4、如圖所示,某同學用乙個動滑輪勻速提起一袋質量為18kg的麵粉,所用的拉力為100n,則動滑輪的機械效率為若用此動滑輪勻速提起一袋質量為25kg的大公尺,當拉繩子的速度為m/s時,拉力的功率為54w.(取g=10n/kg,繩重與摩擦不計)

3、解答題

1. 某起重機將質量為0.7t的貨物勻速提公升了3m,起重機提公升貨物的功率是w, 它的電動機所做的功是j

(1) 起重機的機械效率是多少?

(2) 起重機將貨物勻速提公升3m所用的時間是多少?

2. 用圖9-32所示的滑輪組勻速拉動重為n的物體a,重物a與水平地面之間的摩擦力為=n,人

拉繩的力f=n,則此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多少?

3、用如圖9-33所示的滑輪組來拉動鋼錠,已知鋼錠與地面間的摩擦力為1200n,若此時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

(1) 求拉繩子的力f至少為多大;

(2) 如果想用更小的力拉動鋼錠,請你提出一條可行性建議.

4、、將一塊重為3n,體積為100cm3的石塊,用細線繫著浸沒在裝有水的圓柱形容器中,容器中水的

深度由10cm上公升到12cm. (容器的重力和容器壁的厚度忽略不計,g=10n/kg). 求:

(1)石塊所受浮力;

(2)容器中水的重力;

(3)細線鬆動,石塊沉到容器底靜止後,容器對水平地面的壓強.

八年級物理期末

八年級 下 期末物理試卷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把正確選項的字母填寫在對應的括號內 1 現實當中,人們的許多活動 做法都跟我們學過的物理知識有關,下列對涉及壓強的事例論述不正確的是 a 用吸管能把飲料吸入嘴裡,其實是大氣壓強...

八年級物理期末試題

興凱湖農場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30分 1 電壓使電路中形成提供電壓的裝置是測量電壓的儀器是 0.16vkv,58vmv。2.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是 v,家庭電路的電壓是 v,人體的安全電壓是 v。3 一種小彩燈泡正常工作時的電壓是3...

八年級物理期末考前

八年級物理期末考前專題訓練 二 一 透鏡作圖 1.完成下列光路圖 2.填上適當的透鏡符號 二 力的圖示作圖 1 如圖所示,物體a重20n 按所給的標度畫出通所受重力的圖示。2 如圖所示,乙個小球正在下沉,請用力的示意圖畫出木球所受到的力。3 重為10n的木塊靜止在斜面上,在圖中畫出這個重力的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