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物理期末試題

2023-02-09 02:30:03 字數 3488 閱讀 6325

期末考試初二物理試卷

本試卷共22題,滿分100分,考試時間60分鐘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雜訊嚴重汙染環境,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已成為社會公害。下列措施中不能減弱雜訊的是

a.減少二氧化碳氣體的排放  b.機動車輛在市內嚴禁鳴笛

c.在高速公路兩旁設定隔音板  d.電單車的排氣管加消聲器

2.「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句話是根據聲音的哪個特性分辨出是誰來了( )

a、音調b、響度 c、音色 d、振幅

3.如圖所示的一支點燃的蠟燭放在距離凸透鏡2倍焦距以外的地方,在透鏡的另一側調節光屏位置可找到乙個清晰的像。這個像是光屏上的( )

4.在下圖中所示的四個情景中,可以用光的折射來解釋的是(  )

a.日食b.踩影子    c.照鏡子  d.鉛筆斷了

5.下列現象發生的過程中,吸收熱量的一組是

(1)春天,冰雪融化匯成溪流     (2)夏天,從冰箱裡面拿出來的飲料罐「出汗」

(3)秋天,清晨的霧在太陽出來後散去 (4)冬天,室外地面上出現了霜

a.(1)(2)    b.(2)(4)    c. (1)(3)    d.(3)(4)

6.下列措施中能使蒸發減慢的是(   )

a.把溼衣服展開晾在通風向陽處    b.用電熱吹風機將溼頭髮吹乾

c.用掃帚把積在地面的水向周圍掃開  d.用塑膠袋包裝蔬菜並放入冰箱冷藏室內

7.在「**串聯電路中的電流」實驗中,某同學用電流錶分別測出圖中a、b、c三處的電流大小.為了進一步**a、b、c三處的電流大小有什麼關係,他下一步的操作應該是( )

a.將電源兩極對調,再次測量a、b、c三處的電流

b.改變開關s的位置,再次測量a、b、c三處的電流

c.將圖中兩隻燈泡位置對調,再次測量a、b、c三處的電流

d.換用不同規格的燈泡,再次測量a、b、c三處的電流

8.在居民樓的樓道裡,夜間只是偶爾有人經過,但路燈總是亮著,造成了很大的浪費。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科技人員利用「光敏」材料製成「光控開關」,天黑時,開關自動閉合,天亮時,自動斷開;同時利用「聲敏」材料製成聲控開關,當有人走動發出聲音時,開關自動閉合,無人走動時自動斷開。

若將這兩種開關配合使用,就可使樓道路燈變得「聰明」,達到節約用電的目的。則這種使路燈變得「聰明」的電路是圖中的( )

9.人眼中的晶狀體相當於凸透鏡,下面甲圖為來自遠方物體上的光經某同學眼球折光系統折射後的情況示意圖。則該同學矯正視力時應配戴的眼鏡是下面乙圖中的( )

10.在秋季運動會上,進行百公尺賽跑,站在終點的裁判看到發令槍冒煙開始計時,運動員成績是10.59s,如果他聽到槍響才開始計時,運動員百公尺成績記錄約為(  )

a、10.88sb、10.59s c、10.30s d、10.18s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11.驗鈔機能檢驗人民幣的真偽,它的原理是利用了使螢光物質發光。電視機遙控器發出一種看不見的光叫做        。

12.如果乙個物體能反射所有色光,則該物體呈現________色;如果乙個物體能吸收所有色光,則該物體呈現________色.

13.如圖所示,一束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mn為法線,由圖可知:       是入射角,       是折射角。

14. 我們觀察到水中的魚和水中的雲,它們形成的原因,前者是由於光的________而形成的虛像;後者是由於光的________而形成的虛像。

15. 某同學站在平面鏡前3 m處她的像到鏡面距離為   m ;現將和鏡等大的木板放在鏡子後面lm 處,如圖所示,這時她      (選填「能」或「不能」)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像。

16.深秋的早晨,我們看到地面、花草上有一層白色的霜,霜的形成是現象;而夏秋的早上,常常能看到葉片上的露珠,露的形成是現象。

17. 家庭電路中的電冰箱、電視機、電燈等用電器的連線方式是________聯;開關和被

控制的用電器是聯。

18.如圖所示,當開關閉合時,兩隻電流錶的示數如圖,則電燈l1中的電流是   a,

l2的電流是   a。

培粹中學2009-2010-1期末考試初二物理答題卷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2分)

1112

1314

1516

1718

三.**實驗題(共38分)

19.根據平面鏡成像的特點畫出下圖中物體ab在平面鏡mn中所成的像(4分)

20.下列是某實驗中的三個電路圖,請仔細觀察後回答.

(1) 該實驗**的問題是分)

(2) 你的結論是分)

(3)甲同學**出的結論是:在併聯電路中,幹路電流大於任何一條支路的電流。乙同學的結論是:

在併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請你評估一下,誰得出的結論更加確切?為什麼?

(3分)

21.凸透鏡焦距為10厘公尺。保持透鏡位置不變,當蠟燭在25厘公尺刻度處時,為了在光屏的中心找到像,光屏應該放在離凸透鏡     cm到   cm之間的某個位置,這時在光屏上能看到乙個    ,    的像,     利用了這個原理;如果把光屏和蠟燭的位置對調,此時在左邊的光屏上能得到乙個的像,       利用了這個原理;如果把蠟燭放在某個位置,無論怎樣移動光屏都不能看到上面有像,這時蠟燭放在了距凸透鏡距離小於      cm的位置,此時在蠟燭的同一側有乙個的像,        利用了這個原理(15分)

22.如圖是某種物質理想的熔化時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根據影象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該物質的熔點為    ℃,該固體物質是一種     。

(2)像這樣的物質還有等等。

(3)在第10分鐘時該物質的狀態為態,固液共存時間為分鐘。

(4) 影象中的bc段表示該物質的過程,這個過程溫度保持不變,但還是要不斷      。

(5) cd段該物質為態,繼續加熱它的溫度會      。

期末考試初二物理答案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2分)

11、 __紫外線紅外線12、 __白黑_____

13、 ___2414、 ___折射反射

15、 ___3能16、 ___凝華液化

17、 _____併聯串聯18、 ___2.080.52____

三.**實驗題(共38分)

19.(略)

20. (1) ___併聯電路中乾路電流與各支路電流的關係分)

(2) 併聯電路中乾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3分)

(3)(略)(3分)

21.   10      20

倒立 ,  縮小實  , 照相機

倒立   ,  放大實幻燈機  ;

10     正立 , 放大  ,   虛  ,  放大鏡 (15分)

22. (1)  50  ,  晶體   。

(2) (略)

(3)   固    30    。

(4)  熔化加熱  。

(5)    液 ,  公升高   。

八年級物理期末試題

興凱湖農場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30分 1 電壓使電路中形成提供電壓的裝置是測量電壓的儀器是 0.16vkv,58vmv。2.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是 v,家庭電路的電壓是 v,人體的安全電壓是 v。3 一種小彩燈泡正常工作時的電壓是3...

八年級物理 下冊 期末試題

王村中學2010至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檢測試題 卷 八年級物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5小題,在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請將符合題意的選項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30分 1,世界上最先發現地磁場存在 磁偏角 的科學家是 a 奧斯特 b 焦爾 c 沈括 d 法拉第 2 以下...

八年級物理期末

一 選擇題 1.如圖所示,先將半個西瓜皮輕輕放在水缸中,發現它漂在水面上,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1 然後把它按入水面下,發現它沉入水底,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2。則f浮1與f浮2的大小關係是 浮1 f浮浮1 f浮2 浮12 在一根表面塗蠟的細木棍的一端繞上適量的鐵絲,把它放到甲 乙 丙三種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