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鑽頭對常規地質錄井影響及補救措施

2022-12-17 06:00:04 字數 5088 閱讀 7734

[作者:錢書紅轉貼自:中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安捷石油技術服務公司點選數:910更新時

摘要:本文主要講述了pdc鑽頭的特點以及對地質錄井的影響,定性、定量油氣錄井方法的對比,定量油氣錄井方法在pdc鑽頭使用時的優勢。同時介紹了特殊的岩屑錄井地層歸位法:

除利用鑽時歸位岩性外,同時借助鑽井引數中的鑽壓引數、扭矩、頂驅轉速、以及氣測分析值與岩性的關係判斷歸位岩性,並借助顯微鏡綜合判斷岩性的方法。

關鍵詞:pdc鑽頭定量螢光分析週期geoservice reservaltm鑽井引數振幅膠結型別

一、前言

隨著東海平湖油氣田

一、二期工程開工,必須鑽探大量的評價井和開發井,為了縮短工期,節約成本,盡快使油氣田投入生產,必須使用高效率pdc鑽頭鑽井,特別是在海上,一口井耗資幾千萬,提前一天完鑽就要節省幾十萬的費用,效率顯得尤為可貴,而原來的錄井方法有些已不適應新的鑽探要求,我們必須研究新的技術來適應鑽井技術的發展。二、pdc鑽頭鑽井特點及對地質錄井影響

pdc鑽頭是聚晶金剛石切削鑽頭(polycrystallinediamondcompactbit)的簡稱,是美國石油鑽井工作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一項重大技術成就,我國從80年代中後期開始引進、生產pdc鑽頭,90年代得到推廣應用,它給鑽井技術帶來劃時代的進步。pdc鑽頭與牙輪鑽頭相比,具有機械鑽速高,壽命長,成本低,並具有防斜、糾斜及岩屑便於泥漿攜帶保持井底清潔的特點,因而倍受青睞,近年來,在國內鑽井中得到廣泛的推廣應用。

pdc鑽頭給甲方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但是,由於pdc鑽頭鑽井時岩屑非常細碎,加之鑽井速度極快,它給常規地質錄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1.pdc鑽頭鑽進時岩屑特別細小,一部分融入泥漿內造成岩屑撈取量很少。同時過細的岩屑給清洗工作帶來較大的困難,較難獲得可靠的能真觀反映地層情況的岩屑。

2.撈取岩屑量少,再加上砂岩岩屑顆粒與泥漿接觸充分和岩屑清洗時油氣逸失嚴重,造成常規地質錄井油氣顯示普遍降低。3.岩屑細小,現場挑樣極為困難,有時挑樣任務無法完成,影響地化分析和地質油氣取樣。

4.由於鑽時較快,傳統的色譜分析周期長,常常漏失薄層油氣層,給薄層油氣層的發現和解釋帶來困難。5.由於岩屑樣細小,特別用小復合片鑽頭時岩屑幾乎呈粉沫狀,給岩屑描述增加了困難。6.砂泥岩鑽時差別不大,造成現場錄井劃分岩性介面及岩性歸位困難.

針對上述幾點的影響,總結了以下幾種補救辦法:三、取樣要求

岩屑撈取是地質現場錄井的重要工作,也是其他錄井手段的基礎。在pdc鑽頭下岩屑細如粉末,應據震動篩返砂樣的變化情況,靈活調整接樣盆的位置,如果震動篩返砂量太少,震動篩應改用80目以上的篩布,儘量減少細小真岩屑從震動篩上的流失。洗樣時應盡量採用小水流,輕攪拌,稍微沉澱後倒去混水再換清水漂洗的辦法,防止細小的真岩屑在洗樣過程中流失。

四、pdc鑽頭鑽井時油氣定量錄井法

在pdc鑽頭鑽井過程中,為地質錄井中的油氣錄井帶來了相當大的困難,因為pdc鑽頭鑽地層時,岩屑的粉碎程度相當大,隨著岩屑的粉碎,油氣迅速分散在井內泥漿中,岩屑顆粒很難找到,即使找到也是很微小,螢光檢查時很難發現,即使檢查到螢光,其結果跟實際情況大相徑庭。所以,採用pdc鑽頭快速鑽井過程中,傳統的油氣螢光檢查結果很難反映實際情況,特別在東海地區,以輕質油和凝析油氣藏為主,岩屑一上返到地面,油氣很快揮發,所以,螢光檢查要及時觀察,隨鑽檢查。為了更準確地做好油氣錄井工作,在東海地區配合採用了定量螢光技術,實踐證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螢光定量技術也就是採用了螢光定量檢測儀(qft),它突破了傳統的肉眼識別的侷限,其凝析、輕質油及中質油的大部分,不在肉眼可視範圍內,用定量螢光檢測儀(qft),他排除了人的螢光描述的主觀性,定量分析螢光,是檢測油氣層的可靠準確手段。其理論根據是:螢光強度與巖樣中石油濃度成正比,其工作原理是用紫外線螢光燈、光波選擇器及初級濾波器共同組合起來,選擇最佳波長的激發光,激發光被樣品溶解散射後,再經初濾器送到鑑定器測定其螢光強度。

所以,採用了qft技術,就可以在快速鑽井中防止油層的漏失,為及時準確的發現油氣層起到了可靠的保證作用。

由於砂樣細小,有時無法挑樣,或是能挑樣量很少,所以,我們採用混樣分析與挑樣相結合,鑽遇無顯示砂岩時,混合樣含烴濃度值往往比挑樣高。當上部緊鄰生油巖或好的顯示層時,含烴濃度值通常十分高。

對於含油地層井段,可以用混合樣代替挑樣,好的顯示層混合樣可以清晰的反映出來,解釋時與其它錄井方法共同識別顯示層效果較好。東海ph-b3井pdc鑽頭鑽進井段的混樣定量螢光錄井,齊全準確地發現了油氣顯示。

一般鑽井過程中,採用一般色譜儀進行油氣錄井分析,分析週期在180秒以上,而採用pdc鑽頭鑽井時,有時鑽時很快,一公尺厚地層只用50秒左右時間,當鑽遇薄層油氣層時很可能採不到氣樣,從而漏失油氣層,為此,我們在東海西湖凹陷幾個構造帶上鑽井時,在油氣層段採用了二套色譜儀同時進行分析對比,一套是定性分析儀,週期180秒,另一套是定量色譜分析儀,週期為30秒,對地層的解析度大大提高,從而防止了薄層油氣層的漏失,以及為薄層油氣層解釋提供了可靠的資料。在東海我們採用的是geoservicereservaltm定量色譜分析儀,採用定量色譜分析儀的另乙個優點是它不受泥漿液面的高低、脫氣機裡泥漿多少的影響,每30秒取一定量的泥漿液進行脫氣分析,排除了外界因數的干擾。如圖一,在2415公尺,2432公尺井深,定量色譜儀能及時採到氣樣進行了分析,而常規色譜儀未能採取到樣。

正常情況下,,在圖三中在2653到2660公尺段,由於單幫浦迴圈鑽進,未能及時調整脫氣器的高度,fid的氣體全量值比reservaltm分析值還要底。

圖一、東海dq-2井定性、定量色譜分析結果對比五、pdc鑽頭鑽井過程中的岩性描述歸位

在東海特別是平湖一些井用pdc鑽頭鑽井中的岩性描述,僅僅採用傳統的岩性描述法已經不能準確地描述好岩性,建立地層剖面,因為,pdc鑽頭鑽井中岩屑容易混雜,鑽時有時不能很好反映岩性的特性,描述時必須在觀察岩屑樣品的同時,考慮鑽壓、鑽速、扭矩、鑽時、氣測值,幾個引數一起考慮,綜合分析,在岩屑觀察初步確定大套岩性後,再參考鑽井引數、及氣測資料進行岩性歸位,參照區域地質和臨近井的地質資料,才能較準確地描述好岩性,建好地層剖面。

在東海地區我們發現使用pdc鑽頭鑽井有時速度相當快,使岩屑錄井難以跟上鑽頭,岩屑顆粒細小,使岩性定名困難。鑽時相對岩性反應有時很不明顯,砂泥岩區別不大,甚至出現砂泥岩鑽時相反的現象,使利用鑽時曲線劃分、歸位岩性及分層不再準確。因此,傳統的以岩屑實物定名、鑽時分層歸位方法難以滿足地質錄井需要,必須找出更多、更直觀、快捷的錄井引數應用於地質錄井中,快速建立地層剖面,以適應現代錄井需要。

通過東海平湖油氣田及其它構造帶的數口井的實踐,發現扭矩、頂驅轉速、氣測值等錄井引數的變化有時能直觀、及時地反映地下岩層的變化,有時同時考慮鑽時、鑽壓值,防止岩性歸位的錯位,這些引數的綜合利用,填補了傳統地質錄井方法的不足,有效地提高了岩屑錄井質量,對及時發現油氣層、卡準取芯層位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參考鑽壓引數

在岩屑描述時,我們發現鑽壓有時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鑽井引數,有時由於司鑽人為因素,或工程上造斜、糾斜的要求,人為增加或減少鑽壓,造成鑽時相對於地層而異常,造成傳統地層按鑽時歸位而發生錯位,有時鑽時沒有大的變化,但鑽壓卻有很大的變化,而有新岩屑出現時,可以參考鑽壓引數。如表一所示,岩屑樣**現了粉砂岩,1979公尺,1980公尺鑽時基本無大的變化,鑽壓降低了很多,岩性反映為粉砂岩,所以參照鑽壓的變化也能幫助岩性歸位。有時鑽壓大小與岩性也能成很好的對應關係。

如圖三所示。

表一、ph-b2井鑽壓、鑽時與岩性的關係對比(二)扭矩的作用

實踐中發現,使用pdc鑽頭時,扭矩曲線形態與岩性有著密切的關係。牙輪鑽頭扭距曲線較平直,一般泥岩扭矩值低,砂岩扭矩值高,只是鑽頭使用後期出現高頻高幅的振盪曲線。

而pdc鑽頭則不同,一開始鑽遇砂岩時就出現高頻高幅的振盪曲線,並且曲線的**頻率與幅度與岩性有密切的關係。泥岩表現為曲線

平直或小幅度、低頻率**,砂岩表現為高幅的振盪曲線,並且隨著岩性的由細變粗,其扭矩曲線的**頻率和幅度也有增大的趨勢。另外,pdc鑽頭使用後期,一般扭矩值公升高,但曲線**頻率和幅度減小。見圖二,展現了扭矩與岩性的關係,鑽遇泥岩時,扭矩值小,振幅小;鑽遇砂岩時扭矩值大,振幅大。

圖二、cx-3井實時鑽井引數對比(三)頂驅轉速的應用

雖然司鑽給定的是額定頂驅轉速,但表現在頂驅轉速感測器上的瞬時轉速卻千變萬化。頂驅轉速曲線振幅頻率與扭矩曲線振幅頻率變化有著一定的一致性,因此與扭矩一樣,頂驅轉速變化也反映了岩性變化。

與扭矩曲線不同的是,頂驅轉速曲線是圍繞較固定值左右對稱**,鑽遇砂岩時**幅度變大,遇泥岩時**幅度變小。扭矩曲線的**軸是彎曲的,其軸值隨岩性的變化而變化,頂驅轉速**軸是一條垂直線。(見圖二)(四)氣測曲線的應用

氣測錄井是利用色譜儀直接測量地層含氣性的錄井方法。地層含氣性與區域生儲蓋組合特徵有關,表現在具體層段,岩性含氣性與岩石生、蓋、儲、孔、滲性有關,不同岩性具有不同的孔、滲性,因此氣測值的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岩性的變化,地層含氣性越豐富,氣測值隨岩性變化越明顯。東海地區地層多屬正常壓力層系,氣測儀所測的氣含量多為岩屑的破碎氣體含量。

pdc鑽頭產生的岩屑顆粒細小,有利於氣體的充分擴散和釋放,有利於氣測錄井。東海下第三系龍井組下段、花港組、平湖組,為區域含油氣層段,地層含氣性好,氣測值變化較好地反映了岩性的變化,為岩屑錄井提供了良好的參考依據。(見圖三)所示,在鑽穿泥岩層段,進入砂岩層段時,其氣體全量值明顯公升高,鑽進泥岩層段時,其全量值明顯降低。

圖三、ph-b3井電測氣測曲線對比(五)顯微鏡的應用

在東海地區,我們發現,有時借助顯微鏡有利於巖的描述。採用pdc鑽頭鑽井時,岩屑樣及細,有時用肉眼較難看出巖樣的變化率及其成分與結構構造,有時雖然都是砂岩,其鑽井引數有著相當大的變化,其原因是砂岩顆粒的膠結物及其膠結型別的不同,有些砂岩其鑽時、鑽壓都較大,其鑽井引數又無明顯的指示,此時就得利用顯微鏡,觀察新出現的岩屑性質及其膠結物和分析膠結型別。一般情況下,灰質、

矽質膠結的岩性,性很硬,可鑽性差,泥質膠結的,可鑽性好。基底式膠結、鑲嵌式膠結的可鑽性差,而空隙式膠結、接觸式膠結的可鑽性較好。具體描述時,在結合鑽井引數的基礎上,再利用顯微鏡觀察分析,才能準確的確定地層的岩性及其顏色、成分、分選、磨圓、形狀、含有物,以及油氣的含油飽和性,螢光顯示色等。

六、結論及建議

總之,隨著鑽井技術的引進及發展,綜合錄井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錄

井應研究新的技術及方法以適應挑戰,只有這樣,錄井才能適應新的環境及要求,得以生存和發展。而利用pdc鑽頭鑽井不同於傳統的牙輪鑽頭鑽井,必須考慮到快速鑽井的特點,採用多種手段,在實踐中探索和積累經驗,才能及時準確發現和評價油氣層,最終建立好地層剖面。建議如下:

1.在重要油氣層井段,在結合岩屑、氣測、螢光資料對油氣層做出準確的評價時要結合地化分析,才能做到分析結果更準確。2.建議選用pdc鑽頭鑽井時,應考慮使用較大復合片的鑽頭,以產生較大的岩屑,最大限度減少過細岩屑給地質錄井造成的影響。

3.對重要井段採用隨鑽測量系統(lwd),實現現場實時及時反映地下地層電性特徵。

大井眼PDC鑽頭使用措施

吐哈鑽井公司工程技術服務公司 2002 6 14 為了尋求提高大井眼鑽進速度的有效途徑,決定在丘東23井 26井應用pdc鑽頭。為確保該鑽頭順利運用,要執行以下技術措施 一 pdc鑽頭下井前的準備 1 pdc鑽頭必須在進入齊古組地層30 50公尺後方可使用,不得下入過早或下入過晚。2 使用pdc鑽頭...

聚晶金剛石復合片鑽頭與PDC鑽頭結構

pdc鑽頭基體有四種基本冠部外形 魚尾形 淺錐形 短拋物線形和拋物線形。1 何謂魚尾形其特點是什麼?適用範圍是什麼?答 魚尾形是指翼片很長,增加了復合片出刃高度,增加了鑽頭冠部與地層之間的間隙,使岩屑易於排向環形空間不致於粘附於鑽頭體,有利於射流的清洗。特點 能減少泥包和與泥包相關的鑽井問題。適用範...

PDC鑽頭模具選配作業指導書

1 目的 為了保證pdc鑽頭模具選配控制在標準範圍,特制定本作業指導書。2 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僅適用於pdc鑽頭模具選配。3 職責 3.1 操作者負責所使用的工具保管保養。3.2 操作人員測量填報過程記錄。3.3 工藝檢驗員負責操作工序的檢驗指導。4 程式 4.1 工具 4.1.1固定夾具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