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區建築工地現場文明施工檢查評價暫行辦法

2022-12-14 19:33:02 字數 4647 閱讀 3701

2009-3-13

杭州市區建築工地現場文明施工檢查評價暫行辦法

一、文明施工揚塵治理工作目標

以打造文明工地,控制揚塵和施工現場場容場貌為目標,對市政、建築、拆遷等工地的不文明施工行為進行集中整治,減少工地揚塵,切實降低對周邊環境和群眾生活的影響,進一步提高我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為打造「國內最清潔城市」,建立「生活品質之城」做出貢獻。二、整治工作內容

杭州市區內所有建築工地必須堅決執行《杭州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規定》(市**令第113號)、《杭州市城市揚塵汙染防治管理辦法》(市**令第190號)、《杭州市渣土管理辦法》(市**令第192號)和《杭州市房屋拆除施工安全管理辦法》(市**令第227號)的有關規定,大力推進文明工地建立活動,在全市實現施工文明化、運輸密閉化、物料覆蓋化、進出清潔化的目標。重點整治以下內容:

(一)市政工程以及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圍護應規範有序。特別是道路沿線和鄰近居民區、商業區的建築(拆遷)工程施工現場圍護應做到整齊有序,密目網無髒汙破損現象,市政、拆遷工程施工應採取有效措施做好臨時圍護工作。

(二)主要出入口設定、場地硬化、材料堆放、泥漿及垃圾清運、車輛沖洗等應符合規定要求,做到場地整齊、運輸封閉,淨車出場。

(三)揚塵控制各項措施到位,場地無明顯積水,不汙染周邊環境;建設工地高處的工程垃圾應用容器垂直清運,嚴禁凌空拋撒。

(四)工地「五小設施」管理有序,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及時清掃和集中堆放,不能及時清運的必須採取覆蓋措施,無隨意傾倒影響環境的現象發生。

(五)渣土運輸規範,堅決制止運輸中"拋、灑、滴、漏"現象。(六)無其他群眾反映強烈或引發投訴的不文明施工行為。三、各方主體工作職責

建設專案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揚塵整治的主體為建設單位(建管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承擔以下相應責任。

(一)建設單位(建管單位)在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治理工作中負總責,並具體承擔以下責任:1、在編制工程招標檔案及施工合同中應明確揚塵整治目標,嚴格要求施工單位文明施工,不得因工期等因素降低標準,嚴格要求監理單位加強現場監督。建設工程文明施工措施費用應據實結算,及時支付。

施工單位對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方面存在的問題拒不整改或整改後仍不能達到規定要求的,建設單位有權委託第三方按規定標準進行代整改,所發生的費用由責任施工單位承擔,建設單位可在應支付的工程款項或履約保證金內扣除。

2、工程開工前要與施工單位簽定《文明施工責任書》,並對其承諾的內容負責。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承諾不使用未經相關部門審核合格,不具備運輸相關證照的運輸車輛。

3、對停工工地以及政策允許的由其直接發包的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負責。

4、對因故暫停施工的建設工程,建設單位(建管單位)應對施工區域進行封閉,對施工區域內裸土要進行

覆蓋,臨邊洞口需有安全防護。如果難以封閉的,應負責落實責任單位對施工場地進行清掃保潔、灑水降塵及環境衛生等日常維護管理。

5、做好工程配套市政管線、園林綠化施工等的文明施工協調管理工作。(二)施工單位在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工作中應承擔以下責任:

1、施工單位在編制投標檔案時應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價管理的有關規定足額計取文明施工措施費,施工中實行專款專用。

2、工程開工前必須簽定《文明施工責任書》,並為其承諾的內容負責。要設定揚塵防治工作目標、各分項工程不同施工工藝要制定專項揚塵防治技術措施、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等。

3、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應分別建立揚塵汙染防治責任制,總承包單位負責協調並落實各分包單位對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責任。

4、施工作業應符合技術操作規程,落實揚塵汙染防治各項技術措施;

5、遇有四級以上大風天氣預報或有關部門發布空氣質素預警時,不得進行土方及拆除作業。(三)監理單位在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汙染防治工作中應承擔以下責任:

1、監理單位應督促和指導施工單位做好文明施工各項措施的落實,負責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日常檢查,要對易產生揚塵的施工隱患和現象書面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施工單位及時整改。

2、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應立即向建設單位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四、檢查評價辦法

(一)建築工地自查自評。工程建設(建管單位)、施工、監理單位專案部應根據《杭州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價暫行標準》(附件1)和《杭州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分表》(附件2)對施工現場進行每週不少於一次的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的問題,不得聽任評價結果不合格的工地繼續施工。檢查評價及整改記錄納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臺帳。

(二)監督管理部門抽查。各區(開發區)建設局和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機構要強化「三位一體」監管模式,加大抽查、巡查力度,及時查處違反文明施工揚塵治理管理各項規定的行為,責令限期整改,並在監督工作中對受監工程進行文明施工檢查評價,作為建築工地申報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標準化、綠色工地等創優評審的重要參照依據。凡在施工期間出現兩次評價結果不合格的,應取消該工程創優參評資格。

各建設局或委託的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機構每月5日前彙總上月檢查、查處、評價情況,上報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揚塵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建委)。

(三)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揚塵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建委)綜合評價。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揚塵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建委)每月彙總上月各建設局、質量安全監督機構上報的檢查、查處、評價情況進行通報。對文明施工揚塵治理工作出色的建設(建管單位)、施工、監理單位給予表揚,對被管理部門評價不合格的工地責任單位給予批評,並予以公開**。

凡同一企業有兩項·次工程被批評、**的,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揚塵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提請主管部門對該企業實行現場與市場聯動,限制責任單位參與**投資專案招投標活動。

附件:1、杭州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價暫行標準2、杭州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分表

附件1:杭州市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價暫行標準

序檢查專案號

評定標準分值扣分標準

合同中建設、施工、監理

合同中建設各方文明施工管理責任責任不明確的,扣5分;

一管理責任明確;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措施完善;15理制度和措施的扣10分,

文明施工費用落實。果差的,扣2~5分;文明

用未落實的扣10分。無交通組織方案扣5分;

現場交通組織方案完善;按規定設定全通道扣5分,設定不符

市政工地二車輛、行人安全通道;交通安全、導152~5分;交通安全、導向交通組織

向標誌、夜間示警紅燈等正確設定。夜間紅燈示警等設定不全

1分。使用管理機構統一製作的「五牌一未使用管理機構統一製作1五牌圖」;圖牌內容、規格符合要求,懸牌一圖」扣6分;每缺少

6一圖掛位置適當,安裝牢固醒目,字跡清圖)扣1分,圖牌安裝不

楚、無破損、無汙漬損、字跡不清楚、有汙漬各圍擋應符合有關規定和本辦法要求,未設定或未按規定設定圍並與所處環境相適應;圍擋應由硬質分;圍擋不統

一、不牢固、2圍擋10

材料製作,並統

一、牢固、整潔、美不美觀、不整潔各扣2分觀、有效。採用硬質材料製作扣5~

裝置、材料未按總平面布

裝置、材料按施工總平面布置圖在場3材料扣2分,圍擋外放置扣3施內分類整齊放置;臨時設施不得搭建

裝置10零亂扣2分;臨時設施搭工在施工圍擋上;工程竣工時工完場三放置40上扣3分;工程竣工未做現清。

清扣3~5分。

場施工現場整潔有序,無塵土飛揚,無

現場發現塵土飛揚一次扣

渣土撒落、無廢水漫溢,無拋撒垃圾、4現場水漫溢一次扣2分;焚燒

無噪場擾民,不隨意焚燒有毒有害物及周物料或任意排放水一次扣

料。運輸車輛證照齊全,不冒頂裝載8邊環輛帶泥上路一次扣2分;

和帶泥上路,渣土及砂石料運輸密境石料未密閉運輸一次扣2

閉;現場無擅自攪拌混凝土,無大面

人保潔一次扣1分。

積場地積水,周邊落實保潔。

無保護措施扣3分,挖斷

5設施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地下原有管線和

6響周邊建(構)築物視嚴

保護周邊建(構)築物。

2~6分。

生活區應與施工區明顯分隔,環境整生活區與施工區未分隔扣

四生活設施潔;「五小設施」搭設應符合規定;10「五小設施」搭設不符合

現場食堂衛生整潔,證照齊全,有防分;宿舍不整潔、不衛生

滅鼠、蟑、蠅措施;廁所、浴室應清潔,有專人清掃。

現場人員掛牌、持證上崗;炊事員有健康合格證;現場人員遵守安全操作

五現場人員

規程,不違章指揮,不違章操作,遵紀守法,不參與不健康活動。現場應懸掛或儲存的圖、表、證、照

六管理資料齊全;文明施工管理資料完整,記錄

齊全;管理資料有專人負責管理。

食堂不清潔、缺證照扣3分;廁所、浴室不清潔或無人清掃扣2分。發現違章指揮或作業一次扣2~15分;未持證或未掛牌上崗,每人次15扣0.5分;炊事員缺健康合格證

者,扣2分;參加不健康活動每人次扣1分。

現場應懸掛或儲存的圖、表、證、照缺一扣0.5分;無文明施工管理5資料扣5分,檢查記錄不全或無記

錄扣2~5分,資料管理不善扣2分

說明:1、本標準依據《杭州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規定》、《杭州市城市揚塵汙染防治管理辦法》等制訂。

2、按本標準檢查評價,96分以上為優秀;90分(含90分)~95分為良好;85分(含85分)以上為合格(達標);84分以下為不合格(不達標)。

附件2:杭州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檢查評分表

施2圍擋10

工三3材料裝置堆放4010

現4周邊環境8

場5地下設施保護6四生活設施10五現場人員15六管理資料5

合計得分

檢查意見:

負責人:檢查人:

備註年月日

建築工地使用本表自查的,建設(建管單位)、施工、監理企業專案部負責人應對結果簽章認可。評分不合格時必須定人、限時落實各項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應閉合。

建築工地文明施工進入施工現場須知

三要內部管理要規範 外部形象要文明 內外關係要和諧 四不輪胎不沾泥 泥漿不外流 管線不溢漏 垃圾不亂丟。五無宿舍廚房無鼠蠅 辦公室裡無痰跡 建築物裡無糞便 施工現場無汙水 夜間施工無噪音。五要一 外來人員 車輛進入現場要登記 二 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要佩戴胸卡 三 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要戴好安全帽 ...

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主體結構是框架結構,採用商品混凝土。二 安全保證體系 1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文明施工領導小組,具體安排如下 組長 專案經理 副組長 安全員 組員 班組長 2 目標責任分解 三 具體措施 安全生產對施工企業來說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管理內容,只有安全生產上去了,才能抓好進度,提高質量。我...

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承諾書

區建委 本人有幸承建工程施工,為促進全區建築工地文明施工,改善全區建築工地施工環境,樹立我公司的良好形象,現對該工程文明施工作如下承諾 1 該工程實行全封閉施工管理,四周均按區建設局號檔案要求連續設定磚砌圍牆,圍牆內外兩側牆面用水泥砂漿抹光,塗料刷面,正立面及沿街主立面牆體均用規範字型書寫宣傳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