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在2019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22-12-14 11:21:03 字數 2840 閱讀 3927

關愛關注期盼

——在武漢大學2011屆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李曉紅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江城雨霽,珞珈山翠;百年武大,英才集匯。今天,學校在同學們期盼已久的梅園小操場隆重聚會,為2011屆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這是同學們的盛大節日!

我代表學校,向今年畢業的14000餘名同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同時,我也要向所有關心、支援和幫助同學們成長成才的父母和師長,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你們即將離開母校,奔赴新的征程。我想告訴大家,你們青春年華裡的點點滴滴,母校都在默默見證。我們不會忘記:

林蔭道上有你們奔赴課堂時匆匆的腳步,運動場上有你們奔跑騰躍的身影,高階講座現

場有你們對話權威的風采,圖書館裡有你們孜孜以求的執著;你們在櫻花城堡裡指點江山,你們在珞珈山水上激揚文字,你們為農村留守兒童「種太陽」,你們在大山里建「魔法教室」;你們中既有在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中奪冠的巧辯能手,又有獲得多項國家專利的發明達人,還有手握多個國際名校offer的闖關牛人你們是武大的驕傲,是學校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你們成長過程中的點滴印跡都值得母校珍藏,每乙個平凡的故事都值得喝彩!今天我要說:

武大學子們,你們非常給力!

同學們,你們是我來武大後送出的第一批畢業生,在你們畢業之際,我用六個字來表達對你們的情感和希望:即關愛、關注、期盼。

首先是關愛:當同學們在校時,學校始終以學生為本,努力做到全方位的關愛!作為老師,關愛學生是天職!

學生是大學的立校之本,是大學的主體和中心。因此,同學們永遠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工作的重心!雖然我本人與大家相處的時間顯得短暫,但我們曾在湖濱食堂共進午餐,曾在生科院報告廳面對面**學校的發展,曾在「珞珈山水」bbs上一起商討如何舉辦今年的畢業典禮。

雖然,你們與我合影的神情還有些靦腆,但我的心情與你們一樣激動、雀躍,我不僅喜歡遠遠地欣賞你們,更願意近距離地親近你們。雖然,我還沒有完全讀懂武大,但我總在努力了解同學們的期盼;我希望用切實的行動,關愛每一位同學的成長成才,讓每乙個離開珞珈山的學子,能夠永遠銘記在校時許許多多美好而溫暖的瞬間!

同學們,你們雖然身處中國最美麗的大學校園,卻有諸多不盡如意的地方:美麗的櫻花給大家帶來了困擾,各種合理的訴求不一定都得到了滿足,工學部學生食堂才剛剛完成改擴建,熱水才剛剛進入學生宿舍,穿行校園的汽車阻塞了校內道路,等等等等。愛之深,責之切,種種不足和缺憾,對於即將畢業的同學們來說,是往事已成浮雲;但對於學校來說,你

們的每一條批評和建議,哪怕是牢騷和抱怨,都將成為我們工作中非常有價值的意見;你們的寬容與理解,更是給了我們極大的支援和鼓勵。在此,對於我們工作中的不足,我要對同學們說一聲:對不起!

對於同學們的理解與支援,我要說一聲:謝謝你們!

其次是關注:當同學們離別母校之後,我們將繼續關注你們前行,並且給予永遠的支援!同學們,揮別珞珈,你們就自動擁有乙個終身的頭銜――武漢大學校友。

無論你們走多遠,無論時間過多久,母校都會永遠地關注你們:關注你們的學習,關注你們的工作,關注你們的生活,關注你們的事業,關注你們的家庭,關注你們的喜怒哀樂、一點一滴我希望,在母校關注的目光中,各位同學都能走好人生之路,讓母校引以為傲、引以為榮!

母校強,則校友興;校友興,則母校強!無論你們走到天涯或是海角,母校將陪伴你們一路前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落,母校隨時等候你們傾訴衷腸;無論你們身處何方、身居何位,母校都是你們堅強的後盾!請記住,珞珈山永遠是校友們的精神家園!

我們會在這裡一直守候,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

最後是期盼:期盼每一位畢業生都能建功立業!期盼大家與母校共興共榮!

在這裡,我給大家講一位胸懷大志、敢為人先的校友的故事。在珞珈山頂,有塊石頭上面刻了乙個大大的「始」字,這是一位校友在2023年6月畢業前夕,專門找石匠學了一把手藝後,花了3天時間刻下的,寓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位校友就是我校第三屆傑出校友——陳東公升。

大學期間,陳東公升發起成立了蟾蜍社,蟾蜍就是癩**,別人都說癩**吃不了天鵝肉,他偏不信,就是要做出別人做不到的事情。畢業後,他建立了中國第一家具有國際概念的嘉德拍賣公司;之後又創辦了泰康人壽,

並且在保險業界創造了多項第一!兩個星期前,陳東公升回母校參加藝術博物館的捐建簽字儀式時,我陪他上珞珈山去尋找舊跡,28年過去了,那塊大石頭還在那裡,「始」字依然清晰。當然,我倒不鼓勵同學們離校前都去刻石頭。

「造端倡始」,我希望同學們在畢業之際,追溯陳東公升的創業經歷,品味「始」的深義,思考未來的人生。

今天,我們還邀請了一位校友來參加畢業典禮,她的故事同樣精彩、絢麗。她在大學期間創作了**《女大學生宿舍》,後又改編為同名電影並在武大校園內拍攝,這部電影獲得了中國電影華表獎。後來,她創辦了《領導者》雜誌和共識網,在高階人群中被公認為最好的雜誌和最好的思想性**之一。

而她的詩作《武大的樹》,更是令眾多武大人為之感嘆!她就是我校第六屆傑出校友——喻杉!

同學們,有優秀的校友作表率,有深情寬厚的母校作後盾,你們今後的路將會更加寬廣,你們的人生將會更加燦爛!武漢大學要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國際知名的高水平大學,要成為「頂天立地」的大學,武大的學生也要成為「頂天立地」之人。古人云: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要說:「一心只想掃屋子的人,永遠掃不了天下!

」我期盼武大的畢業生,既能踏踏實實地「立地」「掃屋子」,更有「頂天」的遠大志向,樹立起「掃天下」的豪氣和雄心,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武大118年的歷史造就了一大批卓有建樹的革命家、科學家、理論家、藝術家、企業家如今,我期盼著每一位武大學子都能夠闖出大事業,成就真英雄,讓10年、20年、30年之後的傑出人士中有更多的武大人!

同學們,再過2年,也就是2023年,武漢大學將迎來建校120周年。屆時學校將隆重舉行校慶活動,我熱切期待著你們重返母校,聚首珞珈。到那時,母校的變化一定會令你們驚喜:

新擴建的圖書館、盼望已久的八

一路下穿通道、花園般的楊家灣、現代化的大學生創新實踐中心、典雅的博物館和校史館、高大雄偉的雙湖大樓和星湖大樓等等,大家的母校必將越來越美、越來越強!

同學們,祝大家人生美滿,前程似錦!

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在2019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武漢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六月江城,皇皇武大,萬方學子,齊聚珞珈。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2012屆本科生和研究生畢業典禮。這是學校最重要的節日,也是同學們最值得紀念的日子。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所有2012屆畢業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所有為同學們成才辛勤付出的親人 師長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武漢大學校長在2019屆畢業生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 各位朋友 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此時此刻,我同在場的所有的同事們和朋友們一樣,很高興地同你們 每一位畢業生一起,共同見證2010年畢業典禮,共同分享畢業典禮給我們大家帶來的喜悅和歡慶。我首先向今年順利畢業的7602名本科生 4843名碩士生 1172名博士生和516名留學生表示衷...

山東財經大學校長劉興雲在2019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劉興雲在2012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帶著光榮與夢想出發 在2012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劉興雲 親愛的2012屆畢業生同學們 你們好!生如夏花 灼灼其華 撥穗正冠 整裝待發!今天在這裡為你們舉行隆重而熱烈的畢業典禮,在這神聖而莊嚴的時刻,請允許我代表學校的全體師生員工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