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消防責任制度

2022-12-08 22:39:05 字數 1803 閱讀 8860

為切實加強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所有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有效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1、消防安全工作要以「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加強防火安全工作。

2、防火安全工作本著「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落實責任制度。

3、各工區負責人應全面負責其工區的防火安全工作,專職安全員應積極督促施工現場的消防管理和檢查工作。

4、成立義務消防隊,當發生火警火災時,必須立即組織進行搶救工作。

5、對消防安全防護器材,應定期檢測、檢查及維護保養,確保隨時完好備用。

6、防火負責人職責

(1)負責施工區域的防火安全工作。

(2)經常採用各種形式向從業人員進行防火宣傳教育,普及和提高防火安全知識。

(3)研究和布置本區域的防火安全工作,定期進行檢查。

(4)對一切危及防火安全的現象和行為,採取有效的制止措施。

(5)負責本區域消防器材管理,應認真維護保養,保證良好備用。

(6)協助有關部門對火災事故的調查處理。

7、防火安全,人人有責,全體人員必須注意防火安全,對火災危險現象及行為均應進行嚴肅的鬥爭。

8、加強防火安全的宣傳教育,做到群防群消,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9、禁止施工區、庫房吸菸。

10、凡在生產區內動火,必須按規定提前申請,方可作業。

11、在施工區動火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在動火作業中發現不安全苗頭,立即停止作業。

(2)不符合動火審批手續和違反動火的作業,立即責令停止作業。

14、電器裝置的安全防火管理

(1)電氣裝置和線路的安裝、檢修必須由專職電工操作。

(2)電氣裝置必須設有安全的接地裝置和有可熔保險器,或自動控制器,嚴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保險裝置;電力網不准超負荷執行。

(3)對容易產生靜電引**災的裝置和容器,必須裝置足以能夠導除靜電的設施。

(4)存放易燃性氣體、液體、固體的容器管道附近,不得設定變壓器和電熱器。

(5)變壓器、電動機、配電室等電氣設施和部位,要經常檢查維修,嚴格控制溫度、保持清潔、不得在附近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高溫和有腐蝕性的施工場所,其電線及電氣線路應使用暗線、防腐線。

(7)加強易燃易爆危險品在儲存、運輸、使用等各個環節中的安全管理。

(8)員工宿舍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隨意亂拉、亂接臨時電線,嚴禁亂用較大功率的電熱器(具)。

15、禁止在施工區焚燒雜草、垃圾。

16、火災事故的搶救原則

(1)報警早,損失小,報警要沉著冷靜,及時,準確。

(2)邊報警,邊搶救,要及時撲滅初起之火。

(3)先控制,後搶救,應首先切斷可燃燒的**。

(4)先救人,後救物,應貫徹執行救人重與滅火的原則。

(5)防中毒,防窒息,正確選用滅火劑,盡可能站在上風向,必要時要帶面具。

(6)聽指揮,莫驚慌,平戰結合,計畫周密,互相配合,積極主動。

(7)現場操作人員必須沉著、冷靜,正確判斷。指揮英明果斷。

17、消防器材與設施的管理標準

(1)所需消防器材,根據情況統一購買、配置,並登記備查。

(2)各種定位的消防器材和消防設施,不得隨意挪用、移動、損壞、圈占或埋壓。

(3)必須加強對消防器材的維護和管理,消防器材應放在明顯便於拿取的地方。滅火器放置地點應乾燥、遠離熱源,不受高溫輻射,陽光爆曬、溫度適宜,不受化學物質侵蝕,周圍不得有障礙物。

(4)定點存放、定人管理維護、定期檢查並列為交**內容,保證消防器材經常處於良好、有效狀態。用過的和失效的滅火器應急時充裝或更換,空瓶不得放於生產施工現場、不得於實瓶混放。

18、隨時做好滅火戰鬥準備,一旦發生火災可立即搶救,及時搶救人員和物資。

施工現場消防責任制度

為切實加強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所有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有效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1 消防安全工作要以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方針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加強防火安全工作。2 防火安全工作本著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落實責任制度。3 各工區負責人應全面負責其工區的防火安全工作,專職安...

施工現場消防責任制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認真貫徹落實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方針,保證不發生火災事故,對施工現場消防工作做如下規定 一 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建立消防組織,配備一名消防工作負責人,根據工程情況建立義務消防隊,配備消防器材。二 合理配置消防器材 1 臨時搭設的建築物區域內,每1...

施工現場消防責任制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認真貫徹落實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方針,保證不發生火災事故,對施工現場消防工作做如下規定 一 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建立消防組織,配備一名消防工作負責人,根據工程情況建立義務消防隊,配備消防器材。二 合理配置消防器材 1 臨時搭設的建築物區域內,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