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入門小測驗

2022-12-08 14:15:04 字數 1271 閱讀 1332

2013.07.27 上節知識回顧姓名

1.物理學是研究力這五方面的知識的學科;比如:剛從冰箱取出的可樂杯子外壁結了一層水珠,屬於現象。

2.我們憑感覺去判斷外界事物往往是不可靠的,所以,要用專門的去測量;例如:測長度我們使用 ;測時間(準確測量)我們使用 。

3.長度的國際單位是: ,用字母表示;再用字母寫出三個長度單位:

時間的國際單位是: ,用字母表示;請再用字母寫出兩個時間單位

4.單位換算練習(請把答案盡量寫成科學計數法):

①100mnm ;② 4×108μmm ;③ 600s = min

④6kmmm ; ⑤ 5.2×104cm = km ; ⑥ 109nm = m

⑦ 7300dm = cm ;⑧ 2000μm = m; ⑨ 1.5h = s

5.刻度尺的正確使用規則包括:(1)使用前,先觀察刻度尺的

和分度值;(2)在擺放刻度尺時,尺要被測物體擺放;(厚刻度尺要著放)(3)讀數時,視線要與尺面 ;(4)讀數時,要估讀到的下一位;(5)正確記錄測量結果,包括和兩部分。

6.請寫出下列尺子的分度值是多少。

(1)4.50cm刻度尺; (2) 7.826dm刻度尺

(3)1.240m 刻度尺; (4) 8.00 mm 刻度尺

7.讀出下列物體的長度

(128.考考你的數學功底怎麼樣

一列火車長200m,以10m/s的速度通過一座長1600m的大橋,問:火車從上橋到離開大橋所用時間是多少秒?

2013.07.27《特殊的長度測量》

同學們,當我們已經知道常規的長度測量方法以及刻度尺的正確使用規則之後,你可曾想過,我們的身邊還有一些特殊的長度無法直接用刻度尺測得。比如:怎樣測量一張紙的厚度?

怎樣測量一枚硬幣的直徑?等等,學過了本節課你就掌握了四種特殊的長度測量方法哦!加油!!

【方法一】 測硬幣直徑法

問題:如何準確測出一枚一元硬幣的直徑呢?

【方法二】 測一張紙的厚度法

問題1:一本書共有300頁,怎樣準確問題2:怎樣測細銅絲直徑?

測出書中一張紙的厚度呢?

【方法三】 測地圖上任意兩點間曲線段長度法

問題:地圖上北京到上海的鐵路線是一段曲線段,怎樣利用刻度尺和一段無彈性的細線測出曲線段的長度?

【方法四】 測操場跑道周長法

問題:如何利用刻度尺測出某學校操場跑道的周長?(可提供乙個車輪和一條繩子作為輔助器材)

八年級物理

平頂山市第四十四中學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段考 1 試題 溫馨提示 1 本試卷共4頁四大題滿分100分考試時間60分鐘請用藍 黑色水筆或原子筆直接答在試卷上。2 答卷前將座號以及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3 出題人 華鵬飛 2015年10月 1 以下資料中,最接近生活實際的是 a 普通課桌的高...

八年級物理

物態變化練習題 一 選擇題 1 下列物態變化過程中,屬於吸熱的是 a 熔化 b 液化 c 凝華 d 凝固 2 下列現象形成的過程中,吸收熱量的一組是 春天,冰雪融化匯成溪流 夏天,自來水管 出汗 秋天,草叢上凝結出露珠 冬天,冰凍的衣服晾乾 a b c d 3 沈括紀念館要澆鑄沈括紀念銅像 在用銅塊...

八年級物理

八年級物理第一學期期中試卷 2013 2014學年度 命題教師 辛雙德 一.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物態變化中,屬於汽化現象的是 a.春天,冰雪消融 b.夏天,晾在室內的溼衣服變乾 c.秋天,早晨草木上露珠的形成 d.冬天,湖面的水結成冰 2下列現象中的物態變化屬於昇華的是 abcd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