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體會

2022-12-03 20:06:04 字數 2098 閱讀 3015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基礎教育步入了由全面普及轉向更加重視提高質量、由規模發展轉向更加注重內涵發展的新時期。

《規定》的出台,可謂應運而生。

一是素質教育的時代呼喚。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正在制訂的《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中長期規劃綱要》也將確定把實施素質教育作為今後乙個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任務。

實施素質教育,首要的是解決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的問題。

中小學班主任作為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中小學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幹,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

《規定》的發布,正是國家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需要。

二是內涵發展的必然選擇。

長期以來,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重視班主任隊伍建設,發揮班主任獨特的教育作用,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機制。

廣大中小學班主任兢兢業業、教書育人、無私奉獻,做了大量教育和管理工作,為促進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是必須看到,中小學班主任工作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

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小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訂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中小學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規定》的出台,正是中小學班主任工作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三是學生成長的現實需要。

學校教育是以班集體為單位來進行的,學校教育的各項工作,都跟班主任有關係,班主任既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掌握正確學習方法,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增強創新意識和學習能力;又要進行有效的班集體管理,保證學校各項教育工作的順利進行;還要組織學生開展班會、團隊會以及各種主題教育活動和文體活動;更要了解每個學生的身體、心理和思想狀況,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做每一位學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對班主任教師而言,做班主任工作和授課一樣,都是主業;對學校而言,班主任隊伍建設與任課教師隊伍建設一樣重要。

《規定》的出台,對於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各項任務落在實處,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明確了班主任工作量,使班主任教師有更多的時間來做班主任工作。

一直以來,班主任教師既要承擔與其他學科教師一樣的教學任務,還要負責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使得班主任教師工作負擔過重。

《規定》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當地教師標準課時工作量的一半計入教師基本工作量。

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課時工作量,確保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工作。

明確了班主任教師應當把授課和做班主任工作都作為主業,要拿出一半的時間來做班主任工作,來關心每個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身心健康狀況及其他各方面的發展狀況。

二是提高了班主任經濟待遇,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熱情來做班主任工作。

長期以來,廣大中小學班主任教師辛勤工作在育人第一線,而享受的班主任!津貼一直是按照2023年教育部、財政部、國家勞動總局頒布的《關於普通中學和小學班主任津貼試行辦法》教計字〔1979〕489號規定的標準,即中學每班學生人數在35人以下發5元,36人至50人發6元,51人以上發7元,小學每班學生人數在35人以下發4元,36人至50人發5元,51人以上發6元。

2023年人事部、國家教委、財政部下發了《關於提高中小學班主任津貼標準和建立中小學教師超課時酬金制度的實施辦法》人薪發[1988]23號,檔案規定中小學班主任津貼標準提高的幅度和教師超課時酬金的具體數額,均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結合實際情況自行確定。

據了解,除一些地方較大幅度地提高了本地班主任津貼標準外,各地基本上按2023年的國家標準增加了一倍。

即不同班額分別為中學10元、12元、14元,小學8元、10元、12元。

津貼標準低,已經遠不適應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

自2023年起,國家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制度。

根據***辦公廳**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教育部關於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的指導意見》,這次出台的《規定》第十五條要求將班主任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

在績效工資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傾斜。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

第四章待遇與權利 第十三條學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應充分發揮班主任的骨幹作用,注重聽取班主任意見。第十四條班主任工作量按當地教師標準課時工作量的一半計入教師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課時工作量,確保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第十五條班主任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在績效工資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傾斜。對於班...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加強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充分發揮班主任在教育學生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規定。第二條班主任是中小學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班主任要努力成為中小學生的人生導師。班主任是中小學的重要崗位,從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學...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

第九條認真做好班級的日常管理工作,維護班級良好秩序,培養學生的規則意識 責任意識和集體榮譽感,營造民主和諧 團結互助 健康向上的集體氛圍。指導班委會和團隊工作。第十條組織 指導開展班會 團隊會 日 文體娛樂 社會實踐 春 秋 遊等形式多樣的班級活動,注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做好安全防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