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中原經濟區 憂患是發展的「清醒劑」《河南商報》

2022-11-30 06:06:03 字數 4476 閱讀 9735

——二論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

■何平  (一)

居安必須思危,有備方能無患。歷史經驗一再證明:形勢越好,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二)憂患是發展的「清醒劑」。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艱苦奮鬥,河南的綜合實力大幅提公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看到成績背後的差距和問題。

去省會鄭州的各大醫院看一看,門診大廳排起的長隊、病房走廊擠滿的病床讓人揪心;到各地的人才市場轉一轉,求職大軍擠擠扛扛,為找乙份工作勞碌奔波;到新開樓盤的銷售部問一問,動輒數千上萬的房價讓人望房興嘆;再到大中城市的主幹道走一走,水洩不通的擁堵真讓人著急上火……

記者在豫西山區拍下這樣的鏡頭:簡陋的教室四下漏風,孩子們的小臉凍得通紅;靠牆一排煙熏火燎的灶台,蹲著一群自己做飯的小學生。他們堅強的身影、渴望的眼神,讓人心酸動容。

在一些廠礦集中的地方,天空灰濛濛一片,空氣瀰漫著粉塵和異味。當地群眾不無「黑色幽默」地說:「我們一年得『吃』掉半塊『預製板』。」

(三)民生連著發展,形勢不容樂觀。

今年12月13日,山西被批准設立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放眼中部六省,僅有以河南為主體的中原經濟區尚待躋身「國家隊」行列。

剛剛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條分縷析,把脈問診,指出當前河南發展「正在持續、難在持續、重在持續、為在持續」。

持續之難,難在經濟形勢複雜多變,難在結構性矛盾凸顯,難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難在要素約束加劇,難在糧食增產農民增收,難在就業和安全保障。總的看,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弱、發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沒有根本改變,我們將長期面對「錢從**來、人往**去、糧食怎麼保、民生怎麼辦」四道難題,實現「兩高一低」的發展目標,完成「富民強省」的中心任務任重道遠。

(四)「成長的煩惱」,難題的困擾,根子在發展的不足,源於發展方式的不科學。堅持科學發展,加快方式轉變,首要的問題是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加快領導方式的轉變。

(五)憂勞興國,逸豫亡身。我們必須時刻牢記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

新中國成立前夕就要「進京趕考」之際,***同志在西柏坡意味深長地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改革開放之初,***同志高屋建瓴地指出:「發展是硬道理」,「如果得不到應有的發展,中國就有被開除『球籍』的危險」。

世紀之交,***同志深刻敏銳地指出:「面對很不安寧的世界,面對艱鉅繁重的任務,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強調:「成績越大,喝彩聲越多,我們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是經濟社會向前發展,越是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就越不能忽視可能發生的風險。只要我們始終憂患在心、準備在先,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就一定能夠經受住各種考驗、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六)發展未有窮期,「大考」遠未結束。

謀劃和建設中原經濟區,體現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是對現實優勢與困難的清醒判斷,是對未來機遇與風險的洞察預見,是對億萬人民福祉和河南前途命運的深謀遠慮,也是對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錘煉、領導方式的「大考」。

(七)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的領導幹部不妨捫心自問——

為官一方,有多少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胸襟?

執政用權,有多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省?

應對挑戰,有多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的勇毅?

推動發展,有多少逆水行舟、夙興夜寐的壓力?

改善民生,有多少知冷知熱、感同身受的情懷?

……(八)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沒有憂患意識是最大的憂患。

(九)缺乏憂患意識,突出表現為驕傲自滿、盲目樂觀。群眾可以多看成績、多看好的一面,領導幹部則要多看問題、多看不足。現在個別地方好像顛倒過來了,一些領導幹部經常看到成績,自己說自己做得很好;而群眾經常看到存在問題,對所謂的政績不一定認可。

缺乏憂患意識,突出表現為好大喜功、文過飾非。「報喜不報憂,聽喜不聽憂」,政績工程、表面文章、形式主義,在一些領導幹部中還很有市場。今年以來,煤礦、交通事故頻發,安全生產形勢嚴峻,個別幹部甚至在作檢討時還不忘自我表揚。

省委書記盧展工一針見血、毫不客氣地指出:「如果煤礦安全再出這樣的問題,領導幹部就不能總是怒斥別人,要怒斥就應該怒斥我們自己!要不然還有什麼顏面去面對河南一億人民。

」缺乏憂患意識,突出表現為奢侈浪費、貪圖享樂。我省不少地方發展還比較落後,有的地方還戴著「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但一些領導幹部講排場、比闊氣勁頭十足,觥籌交錯、迎來送往,甚至發生「吃垮」飯店的咄咄怪事;有的地方辦公大樓越建越氣派,公務用車越來越高檔;還有的地方甚至頂風違紀建樓堂館所……這樣的領導幹部何談憂患意識、何談艱苦奮鬥?群眾對此怎能沒看法、沒怨氣?

缺乏憂患意識,突出表現為脫離群眾、麻木不仁。當年,我們的幹部騎著一輛自行車,靠著一雙鐵腳板,走遍了山山水水、千家萬戶。正是有了這些,才有了與群眾的血肉聯絡,才有了廣大群眾對基層幹部的深切愛戴。

今天,我們有了**、手機,有些領導幹部卻與群眾聯絡少了;高速公路多了,深入基層反而少了;辦公場所改善了,機關大門卻越來越難進了;電腦、網路、傳真、**等配齊了,為民辦事的效率沒見提高多少,老百姓到有的地方、有些部門辦事卻更慢、更麻煩了。眼中沒有老百姓,感情上疏遠老百姓,更有甚者,面對群眾的合理訴求,認為是找麻煩、添亂子、捅婁子,激發了社會矛盾,損害了黨群關係。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患意識淡薄,必將貽誤發展大計,損害黨和**形象。長此以往,失去的是黨心民心,削弱的是執政基礎,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惕。

(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的長吟,穿越了千年時空,至今振聾發聵。胸懷天下,自然憂國憂民,心繫百姓,自然關注民生。

「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熱淚,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我們忘不了黨的好幹部焦裕祿為治理蘭考「三害」,強忍病痛在風沙中前行、在洪水中跋涉、在群眾中穿梭、在工地上揮鍬的消**影;我們忘不了人民衛士任長霞拍案而起為百姓除惡申冤、眼含熱淚為孤兒穿鞋的俠骨柔情……

保持憂患意識,加快方式轉變,領導幹部就要像他們那樣心中永遠裝著百姓疾苦,永遠懷著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感情,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保持憂國憂民的大愛情懷。

(十一)

「為政不在言多,須息息從省身克己而出;當官務持大體,思事事皆民生國計所關。」鐫刻於內鄉縣衙的這副長聯發人深省。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領導幹部必須經常自省自問,自勤自勵,自持自慎,真正做到「以憂患之心,思憂患之故」。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但什麼是真正的調查研究?是拿出足夠的時間、「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層、到群眾中聽真話、摸實情?還是「坐著車轉轉,隔著玻璃看看,找些代表談談」?

兩種態度,兩種方式,其效果大不一樣。有句話值得領導幹部記取,「別把自己當領導,要把問題當問題;不把問題當問題,早晚要出大問題」。

保持憂患意識,加快方式轉變,領導幹部就要常懷憂患之思,常懷自警之心,常懷發展之責,主動發現為民和發展上存在的問題,始終保持自警自省的精神狀態。

(十二)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盧氏縣委「土坯房精神」為什麼會在黨員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就是靠著「有鋼使到刀刃上,有錢先盡老百姓」的樸素理念和艱苦奮鬥精神。

建設中原經濟區是乙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我們揮霍不起、浪費不起,一定要有過緊日子的打算,狠剎**吃喝、**旅遊、公車消費的歪風,把有限的財力用在為民和發展上。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事實證明:**的領導幹部貪圖享樂、奢侈腐化,**的幹部作風就會出問題,**的幹群關係就會很緊張;**的領導幹部帶頭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環境就會風清氣正,人和業興。

保持憂患意識,加快方式轉變,領導幹部就要牢記「兩個務必」,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

(十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人,不患尊卑而患不立。建設中原經濟區,需要全省各級領導幹部上下一心,形成合力。「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不論崗位差別、官職高低,都要胸懷中原經濟區建設大局,牢記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重托,主動融入,盡心履責,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人,不患進退而患不振。建設中原經濟區,需要全省各級領導幹部振奮精神,百折不撓。古仁人志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現在,領導幹部同樣要多考慮事業發展、人民需要,少考慮個人的名利得失、進退留轉,朝乾夕惕、宵衣旰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人,不患順逆而患不行。建設中原經濟區,需要全省各級領導幹部開拓創新,奮發有為。「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在新的征程中,切實把深沉的憂患意識,轉化為堅定不移的發展信念,轉化為克難攻堅的無畏勇氣,轉化為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具體行動……

保持憂患意識,加快方式轉變,領導幹部就要重落實,抓具體,見行動,始終保持勵精圖治的進取精神。

(十四)

在歷史的長河中,中原大地歷經滄桑,憂患意識深深植根於中原文化之中,成為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原兒女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精神動力。

全面建設中原經濟區,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要牢牢把握「四個重在」的實踐要領,時刻保持憂患意識,不沉溺已有的成績,不迴避現存的問題和差距,不畏懼未來的風險與挑戰,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讓中原經濟區建設乘勢而上,始終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

(十五)

在警醒中迸發,從憂患中崛起——

雄關漫道真如鐵,從頭越。

以改革創新推動中原經濟區轉型發展

第 卷第 期 黃河科技大學學報 年 月 以改革創新推動中原經濟區轉型發展 林風霞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河南鄭州 摘要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對中原經濟區來說,提高 及微觀經濟主體轉型發展的自發 動力和能力,需要創新完善市場機制 政績考評機制 區域合作機制,加快 行政...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旅遊發展的經濟影響及發展策略研究

作者 高興 中國市場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廣西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在全國是唯一具有生態 文化 民族 沿邊 沿海五大優勢的省份,旅遊業是廣西的支柱產業之一,對廣西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具有沿海旅遊資源的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在廣西旅遊業發展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本文首先分析了廣西北部灣旅遊發展的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的批覆

發改西部 2012 2446號 貴州省人民 報來 貴州省人民 關於請求審批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 的請示 黔府函 2011 283號 收悉。經商 有關部門,現批覆如下 一 原則同意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 以下簡稱 規劃 請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二 規劃 實施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 理論和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