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

2022-11-27 07:33:03 字數 2103 閱讀 9329

大學生寢室是高等學校育人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視窗,建立寢室文化,對優化高等學校育人環境,培養合格的高階專門人才保障作用。

按照學工部有關要求,為了更好地堅持完善四文明建設,本週我們著重對文明宿舍進行了調研,我們設計了大學生寢室文化調查問卷,分別在資源與環境工程系和經濟**系各發出100份,學生認真如實填寫,全部收回,通過彙總和分析,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一、寢室作為休息的場所,應該為學生的學習創造條件、打好基礎

大學時代,除了正常上課外,學生每天的時間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在寢室中度過,寢室已成為「三點一線」式生活的重要環節,學生們是如何利用和安排這一段時間的呢?調查中發現:

1、課餘時間學生願意在寢室

一般而言,各專業都是上午有課,下午的時間由學生本人支配,在處理這段時間上,學生往往表現懶惰、被動、磨蹭的態度,1:30以後各寢室依然鼾聲如雷、似夢非夢,睡得一塌糊塗,這樣拖延到2:30左右,才慢悠悠地找地方學習,可以說,在這一段時間荒廢了乙個小時,晚上4:

30開飯,吃完飯,稍作休息。就常理來說5:30就應上晚自習,可是,我們看到學生往往集中在6:

20~6:30之間大批量上來,可以說,學生又茺廢了乙個小時。下晚自習,學生們急於回寢室,門口擠得如潮水奔湧,完全可以再學到9:

45。可見,又茺廢了半小時,總計每天就荒廢了兩個半小時,一周近12個小時(不含週末)。試想,用這些時間背單詞能背多少?

2、在寢室學習的少,做其他事的多

在寢室可以學習,也可以學計算機。資料顯示74%寢室有4人以下在學習,不學習的佔8。5%,4人以上佔77.

5%,可以看出在寢室學習佔少數人,說明:學生不宜在寢室逗留,之所以學生願意留舍,究其原因,一是寢室環境安逸,二是可以從事娛樂活動,如:打撲克、下棋、聊天。

這裡我們還專門對上機情況作了調查,普遍同學認為微機遊戲太多,有53.5%的學生學習,25%網上交友,29%娛樂,11.5%不願上機。

這說明微機使用還普及,利用存在誤區。

二、寢室是個集體,應該體現乙個良好的精神風貌

乙個寢室的風氣很重要,成員之間耳濡目染,朝夕相處,彼此有很大影響,每個寢室都應形成各有特色的精神風貌,這種精神風貌如果是積極向上,往成為推動群體成員追求進步的巨大推動力。

1、發揮寢室長的帶動頭作用。首先,寢室長的作用重大,調查中,只有36.5%發揮其帶頭作用,54%發揮一般,8.

5無作用,1.5%有負作用.如果寢室長思想健康,學習認真,關心大局,作風上進,則其他人也能如此,如果寢室長不思上進,生活懶散,追求低階趣味,則其他人就會受影響,即使不錯的學生也會在不良的風氣中退步.

2、談論健康積極的話題,

在寢室中成員之間交流話題談論學習約佔23.5%,談底論異性佔29%,談論時事佔36.5%,其他佔34%

3、團結是寢室建設乙個前提

我院寢室52.5%關係融洽,32.5%較融洽,13.

5%一般,1%不好,寢室成員團結向上,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關心就可以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愉快,在和諧的氣氛中消除緊張學習帶來的疲勞,從而也為班級體建設打下了乙個良好的基礎。

4、開展豐富多彩和健康有益的活動

針對學生寢室生活單調枯燥的消極傾向,我們應該創造高品味、高質量的小型活動,寢歌比賽,"寢室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為主題的文明寢室評比,讀後感,影評等,寓教於樂,培養集體觀念和奮發向上的精神.

三、寢室作為乙個育人的環境,應該嚴格管理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創造乙個育人環境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幾年來我院文明建設已經取得很大成就,得到社會、家庭、學生的普遍認可。

1、堅持七無一齊的標準,內務管理制度化、規範化

在寢室內是否有不疊被現象這個問題中,72%無此現象,9%偶爾有1。5%平時有18%週末有。

2、自覺遵寢室規章制度,禁止不文明現象發生

在寢室較易發生重大事故的因素一般有四種:吸菸、喝酒、違章用電、賭博。在吸菸問題上,53.

5%寢室無人吸菸,40.5%寢室2-3人吸菸,6.5%在半數以上.

在喝酒問題上,16.5%寢室有過歷史,81.5%寢室無,2%偶爾有.

在違章用電點蠟問題上,3%寢室有,96.5%無.在賭博上,1%有,99%無.

從中看出我院大部分寢室還是好的,但是存在的問題更不容忽視.

由此可見寢室文化與大學生思想教育和身心健康有密切關係,對價值觀形成,集體觀念的樹立,學風的培養都有重要作用。

2023年暑期社會實踐

2011年7月11日,窗外草木蔥蔥,飛馳的火車在追趕著我那顆回家的心,一學期了,不知弟弟長高了多少,爸爸媽媽身體怎樣,同學們有很多去廠家實踐工作的,而我堅定了回家的心,因為我的家鄉擁有吸引我鍛鍊我的財富 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整,當回家的興奮和愜意漸漸淡去的時候,我迎來了暑假的重要計畫 村務和商務體驗。一...

2019暑期社會實踐

去支教,最重要的當然是上課,我教的是心理課,和另乙個小夥伴一起,她教四五六年級,我教一二三年級,第一節課是一年級的課,或許是孩子年齡還太小,到上課的時候依然活力十足,著這麼下去這節課是上不下去了,我無意中看到有個孩子的手髒髒的,我靈機一動,同學們,把你們的小手伸出來。大家可能很好奇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

2019暑期社會實踐

漫長的暑期生活開始了。又要社會實踐!想起上次的社會實踐就頭痛!最難的就是找工作!要麼就是自己幹不了的,要麼就是年齡不滿18歲不招收!我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失業青年了。終於明白找工作真難,也終於明白乙個人的能力有多麼重要。要不然也不會那麼多工作也做不了。幾天過後還是找不到乙份工作。只好呆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