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

2022-11-27 04:27:04 字數 3431 閱讀 7835

軟體工程課程設

計1 圖書管理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 1

1.1 引言 1

1.1.1 編寫目的 1

1.1.2 專案背景 2

1.1.3 參考資料 2

1.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

1.2.1 要求 2

1.2.2 目標 3

1.2.3 評價尺度 3

2 系統需求分析 3

2.1 系統的目的 3

2.2 系統的要求 3

2.3 系統的資料要求 3

2.4 資料字典 4

2.5 實體集及屬性 4

3 系統概要設計 7

3.1 需求概述 7

3.1.1 目標 7

3.1.2 功能需求 7

3.1.3 效能需求 7

3.2 概要設計 8

3.2.1 系統功能模組 8

3.2.2 功能模組說明 8

4 系統詳細設計 9

5 編碼與測試 13

6 心得與體會 16

可行性分析報告是為「圖書管理系統」開發的可能性、可行性、必要性提供論據,為開發人員進行系統總體規劃設計及具體實施開發工程提供必要的參考資料,在系統開發完成後期為系統的測試、驗收提供幫助。

a.所建議開發軟體的名稱:圖書管理系統

b.專案的任務提出者:圖書館

c.開發者:***

d.使用者:圖書館

e.實現軟體的單位: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f.專案與其他軟體或其他系統的關係:圖書館了系統是一功能比較完善的資料管理軟體,具有暑假操作方便高效迅速等優點。該軟體採用功能強大的資料庫軟體開發工具sql server進行開發,具有很好的可移植性,可在應用範圍較廣的windows作業系統上使用。

(1)《軟體工程導論》 張海藩清華大學出版社

(2)《實用軟體工程》 鄭人傑、殷人昆、陶永雷著清華大學出版社

a.功能:圖書管理系統最主要功能是圖書資訊管理、讀者資訊管理、圖書借閱管理、使用者管理等功能。

b.效能:圖書管理系統的使用者是圖書管理員和讀者。對於圖書管理員的管理工作需要方便圖書入庫等操作。對於讀者一般有預定、借閱、返還等功能。

c.輸出:(1)圖書庫存情況 (2)讀者圖書預定需求 (3)學生圖書借閱情況

d.輸入:(1)新輸入庫 (2)讀者圖書借閱 (3)使用者資料新增

e.可靠性和安全性需求:由於圖書管理系統的圖書量會非常大,所以在對這些圖書匯入和查詢時要保證速度,在圖書借閱過程中又要保證事務的完整性。對於整個系統,需要完整的許可權控制,防止記錄被修改,同時對資料定時備份,防止系統資料丟失。

系統應達到以下目標:

(1)充分了解使用者需求及當前形式,能完成主業務處理

(2)要有詳細的設計說明書

(3)每一模組的流程圖要很清晰

(4)系統能夠正常的執行,能較好的完成預訂的功能

(5)系統要有完整的幫助檔案,供操作員方便的操作

本系統進行評價時的主要尺度有:費用的多少,開發時間的長短以及使用的難易程度等。

當今計算機及網路技術飛速發展,社會也正快速向資訊化社會前進,資訊系統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圖書管理資訊化是資訊發展的必然趨勢,建立一套有效的圖書資訊管理系統,可以減少工作量,將管理工作科學化、規範化、系統化、自動化,提高圖書管理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為老師和學生提供方便和提供管理效率。

(1)統一處理的準確性和及時性

(2)系統的開放性和可擴充性

(3)系統的易用性和以維護性

(1)資料錄入和處理的準確性和實時性。

(2)資料的一致性與完整性。

(3)資料的共享與獨立性。

(4)讀者登陸系統的使用者名稱即是讀者的借書證號,初始密碼亦為該讀者的借書證號,可以修改。

(1)圖書:圖書號、圖書種類、書名、作者

圖書的e-r圖

(2)讀者:借書證號、姓名、年級

讀者的e-r圖

(3)借書:圖書號、借書證號、借出日期、歸還日期

借書的e-r圖

由於本系統較簡單,故其總體e-r圖如下:

系統面向中小型圖書館,使用者群體為圖書管理員和讀者。

(1)能夠輸入圖書的綜合情況和新書入庫、現有圖書資訊修改及刪除

(2)能夠實現對讀者資訊的查詢和編輯管理

(3)能夠進行罰款功能

(4)能夠進行借閱歷史的查詢功能

(1)密碼設定:不同的使用者有不同的許可權,管理員和讀者有自己的密碼,登陸系統後分別進入自己許可權內的操作,可以防止越權操作。

(2)資料維護:為了存放圖書、讀者的全部資料,本系統將每一本圖書和每位讀者的資訊進行管理。系統維護包括對各種記錄的修改、刪除、新增等操作。

(3)系統查詢:可以按圖書編號、借閱證編號等相關資訊進行查詢。

(4)系統管理:進行讀者管理、資料備份等。

(5)報表統計:包括統計圖書資訊、讀者資訊、借閱資訊和罰款資訊等。

(1)系統安全、可靠

(2)功能齊全

(3)操作方便、介面友好

(4)易於維護和擴充

(1)儲存模組:在主選單按1進入儲存模組,在提示中選1進入儲存圖書模組,按2進入儲存借書證模組。按提示以此輸入儲存。

(2)刪除模組:在主選單按2進入刪除模組,按提示進入刪除圖書或刪除借書證模組,輸入要刪除的編號對其進行刪除。

(3)修改模組:在主選單按3進入修改模組,在提示中進入修改圖書或修改借書證模組。在修改模組按對應的數字鍵並照提示輸入修改後的資料按回車修改完成。

(4)借書模組:進入借書模組後按提示以此輸入要借的圖書序號和借書證號完成借閱。

(5)還書模組:進入還書模組後按提示以此輸入要還的圖書序號和借書證號完成還書。

(6)查詢模組:進入查詢模組後按照提示進入圖書查詢或借書證查詢模組。在圖書查詢中選擇你要查詢的種類。在借書證查詢中輸入借書證編號便會顯示此借書證當前的資訊。

(7)統計模組:進入統計模組選擇統計的方式系統便會顯示出您需要的結果。

(8)排序模組:進入排序模組選擇排序的方式便會得到輸出結果。

(9)新增模組:進入新增模組後,根據要求新增您想新增的資訊。

以查詢模組為例:

void choice_message()

}else

{sum2=read_message2();

printf("\n\n請輸入您要查詢的卡號\n\n");

scanf(" %d",&k);

for(i2=0;i2if(card[i2].lnum==k)

printf("借書證編號--學生姓名--學生可借書的數量--學生年級\n");

printf("%d%14s%6d%14d",card[i2].lnum,card[i2].lname,card[i2].lout,card[i2].grade;

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專案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 指導老師 賀亞茹 組名 amani 組長 賽萬平 組員 黃梓航張峰峰 完成日期 2012年 11 月 22日 成績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一 專案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 二 專案需求分析 1 專案需求分析簡介 本資料庫的使用者主要是讀者 管理員 圖書等物件,通過...

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C課程設計

目錄一 需求分析 2 二 概要設計 2 2.1 設計思想 2 2.2執行平台及開發環境 2 2.3 資料結構 3 2.4 系統結構圖 3 三 詳細設計 3 3.1 主函式 3 3.2 圖書基本資訊輸入 4 3.3查詢模組 5 3.4 刪除模組 6 3.5 辦理借書手續模組 7 3.6 辦理還書手續模...

需求分析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

需求工程 課程設計報告書 專案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 指導老師 學生姓名 專業學號 日期在計算機日漸走進普通家庭的今天,對於個人來講,採用一套行之有效的圖書管理系統來管理自己的圖書是非常方便的 對圖書管理部門來講,以前單一的手工檢索已不能滿足人們的要求,伴隨著工業化 資訊化的高速發展,圖書的數目越來越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