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 真情永遠

2022-11-25 09:36:04 字數 1812 閱讀 8123

每年我們都在高考結束後的第一天舉行畢業典禮,因為高考是高中階段的華彩樂章,無論成敗,這種歷練是我們成長中的重要一課,上完這一課才算畢業。剛才大屏**了我們三年高中生活片斷,不知同學們漫步校園,是否注意到校訓石背後的手印,那是09屆學長的手印,它的寓意,省靖中「弘大剛毅,勝重致遠」的精神在省靖中人手中代代相傳。你們在16歲花樣年華走進70歲的省靖中,母校因為你們而顯得生機盎然。

三年一千多個日子轉眼就過去了,現在我這個年過半百的人面對你們一張張青春的臉龐,講些什麼呢?去年同一時間,我和13屆的同學們講了「青春與夢想」,列舉了一些關於青春的正反事例,是想說,有夢想並為之奮鬥的青春是無悔的:「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充滿浪漫主義的青春情懷是永恆的。

今天我想以「真情永遠」為話題,和大家交流一下那些值得我們用一生珍惜的情感。

愛因斯坦說:「教育是把在學校學習的東西忘光之後留下來的東西。」這個「東西」是什麼,我想它應該包含美好的情感,能夠影響人的一生的美好情感。

我是這樣理解教育的:「教育是真誠善良而有智慧型的人從事的感動人的事業。」教育需要以情動人,乙個充滿善意的嚴師投在學生心田的陽光是溫暖的。

70周年校慶有一幕令很多人感動,清華大學王桂增教授,他是我校第乙個考取清華大學也是第乙個獲得清華優秀畢業生的校友,他說到自己當年的恩師於飛先生時幾度哽咽,老師的慈愛和鼓勵影響了他一生。我們學校的張純老師,提起他的語文老師周晉瑾先生總是充滿敬畏之心,他的為人和教學風格的形成受到恩師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學過魯迅的《藤野先生》,魯迅先生一直保留著藤野先生所改正的講義,作為永久紀念,還把老師的照相掛在北景寓居的東牆上,書桌面對,「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了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枝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可見人的一生遇到一位良師實在是幸運的,同學們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在你們的心靈深處應該也有這樣的老師的。遠的且不說,就在6月8日上午,高三(12)班的兩個學生身體不適,錢仁慧老師和家長聯絡不上,心中著急,馬上叫來自己的先生,用汽車送兩個學生去醫院,保證了兩位同學下午順利參加英語考試。像這樣關心學生的平凡小事,只要你用心去發現,在省靖中高三教師群體中,還有很多很多。

在我們這個群體中,還有一位令我們尊敬的長者,他兩鬢斑白,卻精神矍鑠,每天起得很早,他和一百多位學生談過心,鼓勵他們樹立信心,為心中的理想而努力,他就是我們的老校長王一美先生,讓我們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同學們,我們或許會有批評失當的時候,但請相信省靖中老師的血是熱的,心是真誠的。

省靖中也不缺乏同學情深。xx年學校70華誕慶典,第二樂章《尋根》,在舞台上,xx帶來了乙個特殊的禮物——孫增圻50多年間寫給他的部分信件的影印件,共19封。50多年來,他和孫增圻鴻雁傳書,並且把信件儲存完好,這段持續了半個多世紀的同學情,令我們感動。

他們是我校60屆校友,劉秀梵因志願問題,沒能被心儀的中科大錄取,後來上了蘇北農學院,孫增圻如願去了清華大學。他們並沒有因學校的差距而「失聯」,而是互相勉勵,共同進步,後來劉秀梵成了工程院院士,孫增圻成了清華大學的資深教授。他們半個多世紀的同學情在今天看來是多麼珍貴,值得大家學習。

就在高考前夕,網上流傳一段**,是我校xx屆一群「學霸」,用他們「狂拽酷斃」的特殊方式給即將步入考場的你們送上特別的祝福,同屆校友紛紛響應,得到400多位同學的點讚和支援,策劃人之一港大的徐超軼希望每屆的省靖中畢業生將這個做法傳遞下去,我想你們會積極響應的。在座的幾乎都是獨生子女,你們是幸運的一代,承載著太多的關愛和希望;但也是「不幸」的一代,單獨二孩政策來得晚了些,未來你們的責任和壓力會很大。高中階段的同學感情是最純潔和穩定的,不信你們做個調查,看看你們父母的朋友圈,最穩定真誠的可能也是高中同學。

我是79屆斜中畢業的,我們有乙個微信群,幾十位同學不論職位高低,從事何種職業,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樣相互關心和支援,這種同學友情彌足珍貴。

2023年高三畢業典禮校長講話

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仁懷三中2014屆,也是最後一屆高中生的畢業典禮。此時,我能趕上為大家的人生旅途壯行,我很高興,也感到幾許不捨。但無能如何,我還是要穩著激動的心,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高中學業的全體畢業生表示熱烈地祝賀!向7 8號高考戰場上凱旋歸來的英雄們表示感謝!因為你們代...

2023年高三畢業典禮講話

本月22日下午,學校領導和高三師生代表在校園種下了一棵寄託我們共同美好期望的大樹,這棵綠樹歡騰擁抱凝聚了師生對母校的深情厚意,流連於樹前,我遐想萬千 當我們的師生二十年後再相聚於綠葉婆娑的參天大樹下,當我們今日風華正茂的學子那時已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樑,再回首今日攜手共進的點點滴滴,一定會心潮澎湃,感慨...

2023年高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這裡舉行2010屆高三學生畢業典禮,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因為你們是我校嚴格意義上的第一屆畢業生,是你們見證了母校的誕生與發展,是母校牽著你們走過了最珍貴的青春年華。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年輕人的朝氣,也看到了三附中美好的未來。今天,在這見證你們的成功與智慧型,見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