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運動周周清測試題

2022-11-24 09:15:04 字數 2402 閱讀 5536

八年級物理上《機械運動》周周清測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6分)

1、下列哪個長度最接近於18cm( )

a.一瓶初中生使用純藍墨水瓶的高度 b.普通簽字原子筆芯的直徑

c.教室內課桌桌面的寬度d.初中生物理課本的寬度

2、如圖11-31,在測物體長度時,有以下幾種方式,其中操作正確的是( )

3、用刻度尺測物體的長度時,下列要求錯誤的是( )

a.測量時,刻度尺不能歪斜 b.測量時,必須從刻度尺的零刻度線處量起

c.讀數時,視線應與尺面垂直 d.記錄測量結果時,必須在數字後面寫上單位

4、下列關於誤差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多次測量取平均值可以減小誤差 b.誤差就是測量中產生的錯誤

c.只要認真測量,就可以避免誤差 d.選用精密的測量儀器可以消除誤差

5、測量1枚硬幣的厚度,為了減小估讀誤差,下列方法中最佳的是( )

a.用刻度尺仔細地測量硬幣的厚度

b.用刻度尺多次測量求平均值

c.用刻度尺測量10枚硬幣疊加起來總厚度,再除以10,求出1枚厚度

d.用刻度尺分別測量10枚硬幣厚度,然後求平均值

6、下列成語中描述的不是機械運動的是( )

a.南轅北轍 b.夸父追日 c.順水推舟 d.精忠報國

7、物體的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的,都相對於( )

a.參照物 b.太陽系 c.太陽 d.地球

8、我們通常所說的「車開了」是以( )。

a.開車司機為參照物

b.坐在車上的乘客為參照物

c.地面為參照物

d.沒有參照物

9、課本中所述的法國飛行員能順手抓住一顆飛行子彈的條件是( )

a.飛機和子彈運動的快慢相同,方向相同,兩者相對靜止

b.飛機和子彈運動的快慢不同,方向相同,兩者相對靜止

c.飛機和子彈運動的快慢不同,方向相同,兩者相對靜止

d.以上說法均不正確

10、下列各運動中屬於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是( )

a.蘋果從樹上掉下來

b.鉛球在地面上沿直線滾動至靜止

c.汽車在平直公路上勻速行駛

d.從一樓沿樓梯勻速走到三樓教室的同學

11、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所謂參照物,就是指絕對不動的物體

b.研究物體的運動,選擇太陽為參照物是最合適的,因為太陽是真正不動的物體

c.相對於不同的參照物來描述同一物體的運動,其結果一定是不同的.

d. 運動速度大小不變的物體,一定在作勻速直線運動

12、水中游動最快的旗魚,速度可達108km/h;陸地上跑得最快的獵豹,1s可跑40m;空中飛行最快的褐海燕,每分鐘能飛行5km,比較它們速度的大小( )

a.獵豹的最b.旗魚最大 c.褐海燕最大 d.三者一樣大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21分)

13、國際單位制中,長度的基本單位是____。測量長度的基本工具是________,測量長度時,測量所能達到的準確程度是由決定的。如圖所示物體的長度是

14、270ummmdm 9000nmcmm

216 km/h=________m/s

15、給下列資料填上單位:某同學身高1.65____,課桌的長度是80.0 ______,地球的半徑是6.4×103______.

16、某同學測量某物體長度時,測量的記錄是17.82 cm,17.83 cm,17.96 cm,17.81 cm,那麼測量的平均值是 ____cm.

17、物理學裡把叫做機械運動。 不變,沿著的運動叫勻速直線運動。

18、車裡的人看路邊的樹向後退是以________做參照物,以車為參照物。人是________,以路旁的樹木為參照物,人是________的。

19、乙個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2 min內通過了300 m的路程,它運動的速度是____m/s,這個物體在前10 s內的速度是____m/s.

三、簡答題:(4分)

20、我國古書《套買曜》上記載有:「人在舟中閉牖(門窗)而坐,舟行而人不覺」這是為什麼?請用所學物理知識解釋。

四.實驗題(每空1分,共8分)

21、小明在「測小車的平均速度」的實驗中,設計了如圖所示的實驗裝置:小車從帶刻度的斜面頂端由靜止下滑,用測出小車到達a、b、c三處時的時間:

(1)該實驗是根據公式 ___進行測量的。 實驗中為了方便計時,應使斜面坡度較 (填「大、小」 )

(2)請根據下面**中的資料完成其餘空格。

五.計算題:(29題5分,30題6分共11分)

22、一座大橋長1.6km,一列長200m的列車以10m/s的速度通過此橋,則所用時間為多少?

23、小明家距學校600m遠,某天他上學時,以1m/s的速度走完前一半路程,為了不遲到,他改以1.5m/s的速度走完了後一半路程,他上學的平均速度為多少?

高一物理周周清測試題

b 若木板勻速轉動,則木塊還受到沿切線方向的靜摩擦力 c 若木板加速轉動,則木塊受到的靜摩擦力不指向圓心 d 木板轉動越快,則木塊受到的靜摩擦力越大 8 如圖所示,a點釘了一鐵釘,細繩牽引小球由水平位置釋放,在豎直位置繩與鐵釘接觸的瞬間,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 小球的線速度減小 b 小球的線速度不變 ...

18周測試題

初二數學周測 18 成績 班別組 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4分,共32分 1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p 1,2 位於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2 在下列各數 相鄰兩個2之間有乙個0 0.1212212221 中,無理數有 a 2個 b 3個 c 4個 d 5個 3 下...

第一章機械運動單元測試題

a.地面 b.商業大廈 c.藍天d.飛行的白雲 8.小明和小華進行百公尺賽跑,每次小明都要比小華提前5m到達終點,若小明將起點向後遠離原起點5m,小華仍在起點處與小明同時起跑,他們仍按原來的平均速度奔跑,則 a 小明先到終點 b 小華先到終點 c 兩人同時到達終點 d 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二 填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