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住宅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總結版

2022-11-23 15:06:02 字數 4159 閱讀 8492

jgj 242 - 2011

術語住宅建築常用的術語有:住宅、酒店式公寓、別墅、老年人住宅、商住樓、低層住宅、多層住宅、中高層住宅、高層住宅、單元式住宅、塔式住宅、通廊式住宅、聯排式住宅、躍層式住宅等。

一、 供配電系統

1. 應急電源與正常電源之間必須採取防止並列執行的措施。

2. 住宅建築中主要用電負荷的分級表(未列出為級宜為**)

3. 照明、航空障礙照明、生活水幫浦宜設自備電源供電。

4. 每套住宅用電負荷和電能表的選擇

注:a. s≧150 超出的建築面積可按 40w/~50w/ 計算用電負荷

b. 每套住宅用電負荷不超過 12kw用單相進戶供電,超過用則三相進戶

5. 電能表的安裝位置:安裝在戶外

a. 低層:1~3;多層:4~6 ; 按住宅單元集中安裝

b. 中高層:7~9;高層:10層及以上 ; 宜按樓層集中安裝;

c. 電能表箱安裝在公共場所時,暗裝箱底距地宜為1.5m, 明裝箱底距地宜為1.8m; 安裝在電氣豎井內的電能表箱宜明裝,箱的上沿距地不宜高於 2.0m。

6. 方案設計階段可採用單位指標法和單位面積負荷密度法;初步設計及施工圖設計階段,宜採用單位指標法與需要係數法相結合的演算法。

注:當單相負荷的總計算容量小於計算範圍內三相對稱負荷總計算容量的 15% 時,應全部按三相對稱負荷計算;當大於等於 15%時,應將單相負荷換算為等效三相負荷,再與三相負荷相加。

二、 配變電所

1. 單棟住宅建築用電裝置總容量為 250kw 以下時,宜多棟住宅建築集中設定配變電所;單棟住宅建築用電裝置總容量在250kw 及以上時,宜每棟住宅建築設定配變電所。

2. 當配變電所設在住宅建築內時,配變電所不應設在住戶的正上方、正下方、貼鄰和住宅建築疏散出口的兩側,不宜設在住宅建築地下的最底層。

3. 住宅建築應選用節能型變壓器。變壓器的結線宜採用 d,yn11 ,變壓器的負載率不宜大於 85%

4. 當變壓器低壓側電壓為 o.4kv 時,配變電所中單台變壓器容量不宜大於 1250kva ,預裝式變電站中單台變壓器容量不宜大於 800kva。

三、 自備電源

1. 建築高度為 100m 或 35 層及以上的住宅建築宜設柴油發

2. 應急電源裝置 (eps) 可作為住宅建築應急照明系統的備用電源

四、 低壓配電

1. 住宅建築單相用電裝置由三相電源供配電時,應考慮三相負荷平衡。

2. 住宅建築每個單元或樓層宜設乙個帶隔離功能的開關電器,且該開關電器可獨立設定,也可設定在電能表箱裡。

3. 採用三相電源供電的住宅,套內每層或每間房的單相用電裝置、電源插座宜採用同相電源供電。

4. 每棟住宅建築的照明、電力、消防及其他防災用電負荷,應分別配電。

5. 住宅建築電源進線電纜宜地下敷設,進線處應設定電源進線箱,箱內應設定總保護開關電器。電源進線箱宜設在室內,當電源進線箱設在室外時,箱體防護等級不宜低於 ip54。

6. 6 層及以下的住宅單元宜採用三相電摞供配電,當住宅單元數為 3 及 3 的整數倍時,住宅單元可採用單相電源供配電;7 層及以上的住宅單元應採用三相電源供配電,當同層住戶數小於 9 時,同層住戶可採用單相電源供配電。

7. 每套住宅應設定自恢復式過、欠電壓保護電器。

8. 線纜選擇

a. 高層住宅建築中明敷的線纜應選用低煙、低毒的阻燃類線纜。

b. 建築高度為 100m 或 35 層及以上應用礦物絕緣電纜

c. 建築高度為 50m~100m且 19 層~34 層的一類高層住宅建築,用於消防設施的供電幹線應採用阻燃耐火線纜.

d. 10 層~18 層的二類高層住宅建築,用於消防設施的供電幹線應採用阻燃耐火類線纜。

e. 19 層及以上的一類高層住宅建築,公共疏散通道的應急照明應採用低煙無滷阻燃的線纜。

f. 10 層~18 層的二類高層住宅建築,公共疏散通道的應急照明宜採用低煙無滷阻燃的線纜。

g. 建築面積大於 60的住戶,進戶線不應小於 10,照明插座迴路不應小於2.5。

h. 中性導體和保護導體截面的選擇()

五、 配電線路佈線系統

1. 住宅建築套內配電線路佈線可採用金屬導管或塑料導管。暗敷的金屬導管管壁厚度不應小於1. 5mm,暗敷的塑料導管管壁厚度不應小於 2.0mm。

2. 敷設在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內的線纜保護導管最大外徑不應大於樓板厚度的 1/3 ,敷設在墊層的線纜保護導管最大外徑不應大於墊層厚度的 1/2 。

3. 線纜保護導管暗敷時,外護層厚度不應小於 15mm; 消防裝置線纜保護導管暗敷時外護層厚度不應小於 30mm。

4. 當電源線纜導管與採暖熱水管同層敷設時,電源線纜導管宜敷設在採暖熱水管的下面,並不應與採暖熱水管平行敷設。電源線纜與採暖熱水管相交處不應有接頭。

5. 與衛生間無關的線纜導管不得進人和穿過衛生間。衛生間的線纜導管不應敷設在 0 、1 區內,並不宜敷設在 2 區內。

6. 電氣豎井

a. 無鎧裝的電纜在住宅建築內明敷時,水平敷設至地面的距離不宜小於 2.5m; 垂直敷設至地面的距離不宜小於1.

8m。除明敷在電氣專用房間外,當不能滿足要求時,應採取防止機械損傷的措施。

b. 當穿管管徑不大於電氣豎井壁厚的 1/3 時,線纜可穿導管暗敷設於電氣豎井壁內。

c. 當電能表箱設於電氣豎井內時,電氣豎井內電源線纜宜採用導管、金屬線槽等封閉式佈線方式。

d. 電氣豎井的淨寬度不宜小於 0.8m。

e. 電氣豎井內應急電源和非應急電源的電氣線路之間應保持不小於 0.3m 的距離或採取隔離措施。

f. 強電和弱電線纜宜分別設定豎井。當受條件限制需合用時,強電和弱電線纜應分別布置在豎井兩側或採取隔離措施。

g. 電氣豎井內應設電氣照明及至少乙個單相三孔電源插座,電源插座距地宜為 o. 5m~1. om。

h. 電氣豎井內應敷設接地幹線和接地端子。

7. 室外佈線

a. 當沿同一路徑敷設的室外電纜小於或等於 6 根時,宜採用鎧裝電纜直接埋地敷設。

b. 當沿同一路徑敷設的室外電纜為 7 根~12 根時,宜採用電纜排管敷設方式。

c. 當沿同一路徑敷設的室外電纜數量為 13 根~18 根時,宜採用電纜溝敷設方式。

d. 電纜與住宅建築平行敷設時,電纜應埋設在住宅建築的散水坡外。電纜進出住宅建築時,應避開人行出人口處,所穿保護管應在住宅建築散水坡外,且距離不應小於 200mm,管口應實施阻水堵塞,並宜在距住宅建築外牆 3m~5m 處設電纜井。

e. 各類地下管線之間的最小水平和交叉淨距

各類地下管線之間最小水平淨距(m)

各類地下管線之間最小交叉淨距 (m)

六、 常用裝置電氣裝置

1. 每套住宅內同一面牆上的暗裝電源插座和各類資訊插座宜統一安裝高度。

2. 高層住宅建築的消防電梯應由專用迴路供電,高層住宅建築的客梯宜由專用迴路供電。

3. 電梯機房內應至少設定一組單相兩孔、三孔電源插座,並宜設定檢修電源。

4. 當電梯機房的自然通風不能滿足電梯正常工作時,應採取機械通風或空調的方式。

5. 電梯井道照明宜由電梯機房照明配電箱供電。電梯井道照明供電電壓宜為 36v。當採用 ac 220v 時,應裝設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光源應加防護罩。

6. 電梯底坑應設定乙個防護等級不低於 ip54 的單相三孔電摞插座,電源插座的電源可就近引接,電源插座的底邊距底坑宜為1. 5m。

7. 電動門應由就近配電箱(櫃)引專用迴路供電,供電迴路應裝設短路、過負荷和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並應在電動門就地裝設隔離電器和手動控制開關或按鈕。

8. 對於設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住宅建築,疏散通道上安裝的電動門,應能在發生火災時自動開啟。

9. 家居配電箱

a. 每套住宅應設定不少於乙個家居配電箱,家居配電箱宜暗裝在套內走廊、門廳或起居室等便於維修維護處,箱底距地高度不應低於1. 6m。

b. 家居配電箱應裝設同時斷開相線和中性線的電源進線開關電器,供電迴路應裝設短路和過負荷保護電器,連線手持式及移動式家用電器的電源插座迴路應裝設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

10. 家居配電箱的供電迴路

a. 每套住宅應設定不少於乙個照明迴路;

b. 裝有空調的住宅應設定不少於乙個空調插座迴路;

c. 廚房應設定不少於乙個電源i插座迴路;

d. 裝有電熱水器等裝置的衛生間,應設定不少於乙個電源插座迴路;

e. 除廚房、衛生間外,其他功能房應設定至少乙個電源、插座迴路,每一回路插座數量不宜超過 10 個。

f. 櫃式空調的電源插座迴路應裝設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分體式空調的電源插座迴路宜裝設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

11. 電源插座的設定要求及數量

電氣設計規範

電氣設計施工圖中常用線路敷設方式 sr 沿鋼線槽敷設 be 沿屋架或跨屋架敷設 cle 沿柱或跨柱敷設 we 沿牆面敷設 ce 沿天棚面或頂棚面敷設 ace 在能進入人的吊頂內敷設 bc 暗敷設在樑內 clc 暗敷設在柱內 wc 暗敷設在牆內 cc 暗敷設在頂棚內 acc 暗敷設在不能進入人的頂棚內...

電氣設計規範目錄

1.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節能專篇2007 2.和為災危險球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 gb50058 92 3.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gb50217 2007 4.通用用電裝置配電設計規範gb50055 93 5.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gb50160 92 99版 6.石油設施電氣裝置場所分類sy0...

分支電纜與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摘要 隨著我國科學技術以及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不同環境下的行業發展要求也不盡相同。分支電纜作為一種新型的預支建築配電電纜,截至目前被廣泛的應用在高層建築 大型廠房 文體場館等建築結構中,其按照不同的要求,不同的電纜品種 規格也出現了多樣性 差異性變化。關鍵詞 分支電纜 安裝 效能 設計 分支電纜是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