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汙水處理工程建設可行性論證研究報告 氧化溝工藝

2022-11-22 21:30:09 字數 4727 閱讀 5404

3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3.1 完善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

1) 現有排水系統不完善

某區經多年的建設,市政排水管道建設有了較大發展,但普遍存在排水管道系統不完善的狀況,現有主城區排水體制為合流制,有的地方幹管缺少支管,有些地方有支管缺少幹管,造成管道系統不配套、排水管網密度較小、不敷使用的情況。致使雨水、汙水不能及時收集排除,形成雨、汙水漫流,已經影響居民生活和環境衛生。

2) 市政排水管理不完善和不統一

市政排水管理部門對已建排水設施應進行經常性的維護保養,還需對城市排水設施的使用進行嚴格的監督與管理。某些單位將有害有毒和帶易燃物的廢水排入下水道,而下水道又未設水封井和通氣井。此外,在開發建設過程中,私自占用城市下水道位置或在下水道上修建房屋,甚至毀壞城市排水設施,迫使順自然地形條件、自然水力條件設定的城市排水溝渠改道等現象也屢有發生。

3) 城市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水體,汙染了環境

某區汙水處理設施及排汙管道不完善,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造成水體汙染嚴重,不利於區域水體資源的保護利用,對下游生態環境有較大影響。某區經濟的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城市汙水已成為當前的環境保護工作熱點難點問題,廣大群眾對城市汙水的有效治理呼聲十分強烈。因此,為了保證某區人民正常的生產、生活要求,適應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建設城市基礎設施,做好城市生活汙水的處理和處置工作刻不容緩,是非常必要的。

3.2 保護城區水體水質和生態環境的需要

某區的發展以生態環境為根本,對環境保護尤為重要。區**對城區水體和環境保護十分重視,嚴格控制工業廢水、生活汙水的汙染,加大力度對工業廢水的監督和治理,全面推行排汙許可證制度,實行排汙總量控制。

但是,由於新城區發展迅猛,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市政基礎建設未能跟上城市發展的需要,隨著城區的建設,對原有生態環境破壞日趨加劇,城市水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工業廢水以及生活汙水都直接排入湘江,對其水體水質造成了汙染,對河岸環境造成一定影響。作為某區的納汙水體,為了保護湘江水體水質和生態環境,與城市建設同步汙水處理工程,是非常必要的。

根據某市人民**發布的《某市湘江流域水汙染綜合整治實施方案》(嶽政發[2008]22 號)要求「以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全面提高生活汙水處理率」,「到2010 年,湘江流域我市段縣城都要建成生活汙水處理設施,市城區和縣城汙水處理率分別達到80%和50%以上。新建汙水處理廠必須採取除磷脫氮工藝。」某區作為某市直轄區,城市汙水處理廠的建設任務非常緊迫。

3.3 提高生活質量和堅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環境保護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乙個重要標誌。某區汙水處理工程的建設,不僅有利於城區內部環境的改善,也有利於周邊環境質量的改善,對於保護某區生態環境,保護人民的身體健康,發展生產力都有重要意義。

某區近年來發展快,經濟增長迅猛,人民生活富裕,社會繁榮穩定,但伴隨著經濟開發區建設的進行,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將會加劇。如果任其發展,不盡快採取消除對環境的汙染,我們的環境質量就會不斷惡化,環境的損失帶有永續性,而環境的惡化反過來就會制約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這已被無數事實所證明,並已成為有識之士的共同觀點。如何著力於環境、文化景觀和高效服務設施的建設、保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在建設城市的同時,建設適合國情、省情和當地實情的汙水處理廠是當務之急,是十分必要的。

4 建設規模

4.1 城鎮總體規劃分析

4.1.1 城鎮發展趨勢分析

城市市政公共基礎失業的發展與整個城市的發展密切相關,城市汙水處理工程是城市建設的基礎設施,應適應城市的發展,且適當超前。

總體規劃中提出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以生態環境保護為根本,以經濟結構調整為主線,大力發展支柱產業,推進包括農業現代化在內的工業化程序和城鎮化程序,適當擴大鎮區規模,加強某鎮作為某區中心城鎮的職能,積極主動拓展水運交通和開發旅遊潛力,加強與周邊城鎮的職能,積極主動拓展水運交通和開發旅遊潛力,加強與周邊城鎮的合作與交流,全面提高和增強城鎮核心競爭能力,將某鎮建設成為區域性綜合服務功能較強的現代化城鎮,成為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環境優良、具有濃郁湖鄉特色的生態田園城鎮。

2015 年,某區某鎮總人口達到9.2 萬人,城鎮人口達5.5 萬人; 2023年,某區某鎮總人口達到12 萬人,城鎮人口達8.6 萬人。

4.1.2 城鎮排水規劃分析

1) 規劃原則

a) 合理選擇排水體制,使排水規劃既能解決城區排水問題,又能改善城區生活居住環境。

b) 加強汙水治理,逐步完善汙水系統,嚴格保護湘江水體。

c) 分割槽排水,排汙與排漬相結合,加強調蓄,逐步雨汙分流。

d) 近遠期結合,整個排水系統做到遠期布置合理,近期建設切實可行。

2) 排水體制

近期採用截流式合流制排水體制,遠期採用雨汙分流排水體制。

3) 汙水系統規劃

a) 汙水治理的基本要求

城市生活汙水以集中處理為主,工業區的工業廢水先預處理再集中處理,經治理的工業廢水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排放標準方可排入城市下水道。經汙水處理廠處理後排入水體的汙水,應符合《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

b) 汙水處理設施布局

根據規劃用地布局和現狀用地條件,在某鎮余家坪居委會古塘岔建設汙水

處理廠。

4.2 汙水量**

4.2.1 **年限的確定

城市汙水處理工程屬於城市建設的基礎設施,應與城市建設相配套,且適度超前,以促進經濟發展。據此,本可行性研究認為,某區汙水處理工程的設計年限應與規劃設計年限一致,**年限以2008 年為基準年,近期確定為2011 年,2020 年作為遠期年限。

4.2.2 服務區域人口

根據某區人口統計資料,2008 年底,某鎮鎮區總人口為42150 人,其中規劃範圍內城鎮人口42050 人,常住人口41750 人,暫住人口300 人(汩羅航運總公司常住某鎮約5000 人口未列入統計)。本報告參照《城市人口規模**規程》選取綜合增長法和指數增長法等方法對某區某鎮城鎮人口規模進行**分析。

根據統計結果顯示,2001 年某鎮建成區人口33071 人,2008 年鎮區人口42161人,六年來城鎮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年均綜合增長率為3%,年均增長人口1515 人。

今後幾年,隨著某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基礎設施條件及外部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的改善,城鎮建設將得到飛速發展;伴隨著未來長嶽高速公路、長湘延伸公路、杭瑞高速公路複線和推山咀深水碼頭等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國家積極推進城鎮化的發展戰略的實施和「兩型社會」改革試驗區的實踐,可以預計,未來某區某鎮城鎮建設發展將進入乙個新的高峰時期,因此城鎮化水平將會大幅度的提高,大量的農村人口將轉移到城鎮,也將促進城鎮人口的增加。參考《某市市域城鎮體系規劃2002-2020》確定的某市城鎮人口年平均增長率2002-2010 年為5.0%,2011-2020 年為3.

0%,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確定某區城鎮人口年均綜合增長率2009-2011 年取4.0%,2012-2020 年取3.0%。

1) 綜合增長法

根據人口綜合年均增長率**人口規模,按下式計算:

pt=p0(1+r)n

式中:pt——**目標年末人口規模;

p0——**基準年人口規模;

r——人口年均綜合增長率;

n——**年限。

2) 指數增長法

運用指數增長法**未來人口規模,按下式計算:

pt= p0er·n

式中:pt——**目標年末人口規模;

p0——**基準年人口規模;

r——人口年均綜合增長率;

n——**年限。

3) **結果

根據以上兩種**方法的計算,得到結果如表4.2.2。

表4.2.2 **人口數單位:萬人

根據兩種方法**結果,確定2011 年某鎮城鎮人口為5.3 萬人,2020 年為6.7

萬人。4.2.3 城鎮需水量**

影響城市供水規模及其增長速度的因素很多,諸如人口規模、工業產值、生產用水、水資源條件、水價、節水措施及供水的政策等。某區某鎮需水量**力求符合城市用水的實際情況,建立在城鎮建設和工業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合理地分析當地水資源、水環境質量和用水習慣,工業結構以及及其鄰近地區城鎮供水經驗,採用適當方法,確定合適的用水指標,進行用水量**。經綜合分析研究,採用人均綜合用水量指標法和分項指標法分別進行**。

a) 人均年綜合用水量**

根據《城市給水工程規劃規範》(gb50282-98)確定某區某鎮綜合用水定額為400l/綜合用水定額和用水普及率也將逐年遞增。根據《城市給水工程規劃規範》以及某鎮供水現狀,參考周邊類似縣市,綜合確定2011 年人均綜合用水量為360l/用水普及率90%,2020 年人均綜合用水量為500l/用水普及率95%。

綜合用水量:

q1=q×n×p

其中:q1——綜合用水量(m3/d);

q——綜合用水定額(l/

n——人數;

p——用水普及率。

不可見預見用水量按綜合用水的10%考慮(管網漏損已包括在綜合用水定額範圍

內),根據人口、綜合用水量指標和普及率,需水量的**值詳見下表4.2.3-1。

表4.2.3-1 綜合用水量**表

b) 分項指標法

城市總用水量包括生活用水量、生產用水、道路廣場澆灑用水、綠化用水以及城市管網的漏損、消防用水等其他用水,分項指標法就是將各單項指標用水分項**再統一累加計算出總用水量。

1) 生活用水量

根據《城市給水工程規劃規範》(gb50282-98)確定生活用水量定額為240l/生活用水額定和用水普及率也將逐年遞增。2011 年人均綜合用水量為230l/用水普及率90%, 2020 年人均綜合用水量為300l/用水普及率95%。

生活用水量:

q1=q×n×p

其中:q1——綜合用水量(m3/d);

q——綜合用水定額(l/

n——人數;

p——用水普及率。

生活用水量的**值詳見表4.2.3-2。

表4.2.3-2 生活用水量**表

2) 生產用水量

心汙水處理工程

方案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二 工程概況 3 三 施工準備 3 四 施工安排 4 五 主要施工方法 4 六 質量要求 15 七 安全生產措施 16 八 文明環保施工措施 18 一 編制依據 1 混凝土設計規範 gb50007 2010 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50003 2011 3 地下工程防水技...

某汙水處理廠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建設單位 a省b市c縣人民 負責人 略 報告編制單位 中國某環境科學研究院 a省某環保科技 單位負責人 略 專案負責人 略 1 a省b市c縣人民 委託中國某環境科學研究院編制 c縣汙水處理廠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委託書,某年某月 2 城市汙水處理及汙染防治技術政策 3 a省城鄉設計規劃院,c縣總體規劃...

汙水處理工程除錯範本

試執行指導手冊 汙水處理工程除錯及試執行指導手冊 一 宗旨 本手冊是針對汙水處理工程除錯及試執行工作編寫的,可供安裝 除錯及營運工作人員使用,亦可作為建設方 施工方施工驗收之參考。二 綱目 手冊含以下主要內容 除錯條件 除錯準備 試水方式 單機除錯 單元除錯 分段除錯 接種菌種 馴化培養 全線連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