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影象通訊複習題

2022-11-22 17:15:04 字數 1571 閱讀 8733

一、填空

1、jpeg是的簡稱。通常情況下,jpeg將影象分成大小的塊,rgb轉換成yuv時通常採用的方式;mpeg-1運動**時,將影象分成大小的塊,**精度為一般一秒鐘i影象出現次。

2、計算機顯示顏色採用標準,他也被稱為光的三基色。

3、如果象素的rgb值分別為128,128,128,則他的yuv值分別為

5、均勻量化時,如果將原來的每個量化區間等分成三份,則訊雜比最多能改善分貝。

7、對於點(1,1)和(3,4),歐氏距離是 ,街區距離是 ,棋盤距離是

8、對於已知影象(左圖)運用二維**方法(模版見右圖)對*處進行**,則**值為

9、什麼叫影象?

10、什麼叫異字頭碼?

二、80萬畫素的彩色攝像機,每秒25幅取樣,4.7g的光碟能存多長時間不加壓縮的**資料?

三、4色256*256的bmp影象不加壓縮的儲存檔案大小是多少個位元組?

四、證明如果a是正交變換,那麼a的轉置也是正交變換。

五、已知a1~a7共七個事件的概率分別是0.2,0.19,0.

18,0.17,0.15,0.

07,0.04。試分別用huffman編碼方法其進行編碼,並求熵和平均碼長。

六、0000 0100 1000 0000 0000 0000 1000 0000

1)預設以0開始,進行二進位制的遊程長度編碼,編碼長度分別用線性移位碼a3 表示和等長4位碼表示,並計算壓縮比。

七、abcd對應的概率分別是0.4,0.2,0.1,0.3,cb對應的區間是多少?0.314對應的字串前兩位是什麼?

八、對影象塊做fft,dct,walsh變換,哈達瑪變換的輸出結果是什麼?

九、為了將dft變換後的頻譜中心移到n*n方陣的中心,應該對原影象資料做如何處理?列式說明。

十、論述**s標準提出的意義(10分)。

十一、畫出典型的mpeg示意圖,標明**方向箭頭。(15分)?

十二、運動估值中進行共扼方向搜尋法、對數搜尋法和三步搜尋法進行搜尋時,若運動向量為(4,2),計算量為多少?畫出示意圖(假設最大搜尋範圍w=8,離匹配點越近,誤差越小)。

十三、論述數字影象通訊的優點(10分)。

十四、若乙個事件服從標準正態分佈,求它的熵,並說明熵的含義。

十五、將乙個256*256的影象劃分成大小為2的塊進行向量量化,訓練碼書大小為2,壓縮比為多少?(假設是多灰度影象)。如果某一子影象是200,100,199,101,8,12,9,10,試以兩類向量的算數中心為碼字組成碼書,給出重建影象和psnr。

十六、有四個事件,二進位制編碼中,碼長分別是1,2,2,3,有可能實現唯一解碼嗎?

十七、位平面壓縮法中,150,130,37,20,15,6,3,1,傳輸完一半的位平面後,獲得的輸出資料為多少?峰峰訊雜比是多少?壓縮比是多少?

十七、對亮度值為100、101、102、103、104、105進行dpcm編碼,**器為一維前值**,即用前乙個值**當前值,量化器為誤差大於等於0時,量化為3,小於0時,量化為-3。列表表示其**結果,並分析結果中的誤差型別(15分)。

十八、使用lzw方法對「aabbaabbaabbaabb」進行編碼,假設只有4個字母,擴充套件成8長度的字典,求編碼輸出,及壓縮比。

數字影象處理複習題總結

1 一幅256 256的影象,若灰度級為16,則儲存它所需的位元數是 262144bit xx 32kb 2 當改變影象的空間解析度時,受影響最大的是影象中的 a a 紋理區域 有許多重複單元的區域 b 灰度平滑區域 c 目標邊界區域 d 灰度漸變區域 提示 空間解析度的減少將會使原來空間位置相鄰的...

2023年數字影象處理複習題

一 填空 1 描述數字圖象的基本單元是 2.人眼的視覺細胞主要由 和 細胞構成。3.人類視覺空間由引數構成 4.開運算去掉 噪音,閉運算去掉 噪音 5.描述圖象空間分布用 圖象的質量用 6 一般人眼睛靜止影象解析度大約為 7.可見光的波長範圍 到 二 簡答 1 簡單表述正交變換的性質,說明在圖象處理...

數字影象處理複習

一 基本概念 什麼是影象處理 影象分析及影象理解?三者之間有何區別和聯絡?書p9 影象數位化包括哪兩個過程?每個過程對數位化影象有何影響?數位化影象資料量與哪些因素有關?書p23 寫出二維傅利葉變換的變換核。說明什麼是可分離性和對稱性?離散余弦變換與傅利葉變換有何關係?二維dct的頻譜分布,其譜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