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預防高空墜物安全預案

2022-11-21 04:15:03 字數 4662 閱讀 7807

1總則1.1 編制目的

為了及時、高效,妥善地處置在我校內發生的高空墜物事件,及時對受傷人員進行立即搶救,盡可能減少事故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特制定《小學預防高空墜物安全預案》,注重防範,加強日常安全檢查,確保學生以及教職工的安全。

1.2 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教育部教育系統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山東省安全生產事故災難應急預案》、《威海市安全生產事故災難應急預案》、《山東省教育系統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等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

應急組織指揮體系及職責

1.3 應急預案體系

(一) 統一路小學應急組織體系

組長: 劉校長 1(第一責任人,總指揮)

副組長: 周副校長 137

1、通訊聯絡組:王(教學副校長158)張(教務副主任 130),負責事故的報警、報告及各方面的聯絡溝通。通知相關部門和人員立即趕赴現場,及時向上級報告事故搶險處置情況。

2、警戒保衛組:張(總務主任 138)、學校保安,負責組織人員有序疏散,設定警戒區域,維護現場秩序,疏信道路交通,勸退圍觀人員。

3、 醫療救護組:劉(德育副主任 138) 孫(校醫 182),負責對**人員實施臨時救治和處置。

4、 善後處理組:鄒(教務副主任 138) 姜(德育副主任139),各班主任,負責事故**人員親屬的安撫、慰問工作,妥善處理各種善後事宜,進行或配合進行事故調查,恢復正常的教學秩序。

(二) 成立小學防範高空墜物事件應急指揮部

領導小組

總指揮:劉

副總指揮:周王

成員:劉張姜各班主任

主要職責

1、總指揮負責召集指揮部會議,部署處置工作,安排、檢查落實學校預防高空墜物事件應急預案。

2、副總指揮負責學校預防高空墜物事件應急預案的落實情況,處理突發墜物事件。做好工作校預防高空墜物事件的宣傳;教育、落實、檢查、處理等,把高空墜物事件減少到最低限度。

3、指揮部成員要保證通訊暢通,要聽從指揮,忠於職守,勇於負責,協助總指揮和副總指揮處理好突發墜物事件。

1.4 工作原則

⑴以人為本原則。牢固樹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意識,把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安全事故災難造成的人員**作為首要任務。

⑵屬地管理為主原則。學校發生突發安全事故,以所在地黨委、**以及教育行政部門領導、指揮、協助應急處置為主,有關資訊及時報告上級主管部門。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主要領導和學校校長是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

⑶預防為主原則。堅持預防與應急處置相結合,立足於防範,常抓不懈,防患於未然。建立健全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機制,力爭早發現,早報告,早控制,早解決。

⑷及時處置原則。學校突發安全事故後,事發學校立即啟動工作預案,事故處理工作專班及時到崗,人員快速出動,及時控制局面,解決問題。及時、快速減少危害的擴大降低解決問題的難度。

⑸依法處置原則。堅持從保護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出發,按照國家相關法律、行政法規和政策,綜合運用政治、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等方法處置學校突發安全事故。要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引導師生和群眾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態擴大。

2. 適用範圍

2.1適用事故型別

本預案適用於路小學預防高空墜物事件,以及影響學校安全穩定的其他突發災難事故。

2.2 事件的級別劃定

根據《教育部教育系統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學校突發安全事故按嚴重程度,從高到低分為ⅰ級-ⅳ級。

2.2.1 特別重大事件(ⅰ級):

學校所在區域內的人員和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害,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蹤),或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或100人以上中毒(重傷),或因環境、地質災害事件導致轉移師生5萬人以上,或1、2類放射源失控造成大範圍嚴重輻射後果的,對本校的教學秩序產生特別重大影響的事故災害。

2.2.2 重大事件(ⅱ級):

學校所在區域的人員和財產遭受重大損害,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蹤),或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重傷),或因環境、地質災害事件導致轉移師生1萬人以上、5萬人以下的,或1、2類放射源丟失、被盜或失控的,對本校的教學秩序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故災害。

2.2.3 較大事件(ⅲ級):對學校的人員和財產造成損害,對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產生較大影響的事故災害。

2.2.4 一般事件(ⅳ級):對個體造成的損害,對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產生一定影響的事故災害。

3.危險性分析

3.1學校概況

小學地處路6號,校園周邊交通安全標識齊全。學校校舍及教學設施齊全。主附教學樓內消防設施、疏散通道、安全標識均按標準配備到位。

常規安保器材、應急設施均放置在校園傳達室西室;校園監控主畫面及校園報警系統安置在傳達室內。

3.2危險源辨識與風險分析

4.組織機構及職責

4.1應急組織體系

4.2應急組織成員工作職責

5.預防與預警

5.1危險源管理

加強應對相關危險源的安全宣傳與教育;

在相應危險源處張貼安全警示標識;

每學期要開展1-2次學校安全工作大檢查,對排查出來的事故隱患要登記造冊,督辦整改,實行整改銷號制度,明確責任部門,落實責任人,限期整改。

學校在確認可能引發事故災害的預警資訊後,應及時開展工作部署,迅速通知相關科室和人員採取措施,防止事故發生或進一步擴大。

學校要做好應對各類突發安全事故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方面的儲備工作,確保突發安全事故預防、現場控制的應急設施、裝置和必要的經費。

5.3資訊報告與處置

5.3.1本單位24小時應急值守**:5

5.3.2本單位內部資訊報告的方式、要求與處置流程

發現安全事故時,最先發現和接到報告的人應在第一時間內向主管領導報告,不得延誤。資訊內容要準確詳實。校領導接到報告後迅速做出判斷是否需要上報或向相關單位報警。

5.3.3資訊上報部門:

對突發事件出現**的、盜竊案值超過5000元的事件實行即發即報制度。發現事件第一人有責任及時向學校負責人報告,並於2小時以內由校長辦公室書面報告教育局。發生消防、交通、公共衛生、人身意外、群體傷害事故以及涉及刑事案件等,必須在1小時內上報,必要時根據事態發展實行滾動上報。

發現重特大安全事故時,應在第一時間向區教育局**:

5.3.4 向事故相關單位報警與請求支援的方式:

報警**:110

火警**:119

急救**:120

區教育局辦公室**:5225

5.3.6與外界新聞**資訊溝通的責任人:政工副校長

如有新聞**要求採訪,必須經過校長和上級主管部門同意,由領導小組統一對外發布訊息。未經同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接受採訪,以避免報道失實。

6.應急預案啟動標準和響應程式

6.1 分級響應

6.1.1 特別重大事件(ⅰ級)應急響應

特別重大事件(ⅰ級)發生後,校應急領導小組啟動本預案,同時報請區教育局啟動相關專項應急預案,在區教育局、區**領導下,組織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應急處置情況及時報區教育局和區**。

6.1.2 重大事件(ⅱ級)應急響應

重大事件(ⅱ級)發生後,校應急領導小組啟動本預案,同時報請區教育局啟動相關專項應急預案,在區教育局、區**領導下,組織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應急處置情況及時報區教育局和區**辦公室。

6.1.3 較大事件(ⅲ級)應急響應

較大事件(ⅲ級)發生後,請求區教育局相關責任科室(單位)立即組織力量深入事發地,指導、協助學校開展處置工作,並將處置情況及時報局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

6.1.4 一般事件(ⅳ級)應急響應

一般事件(ⅳ級)發生後,請求區教育局相關責任科室(單位)密切與學校聯絡,指導、協助學校開展處置工作,並將處置情況及時報局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

6.2響應程式

6.3應急結束

只有在下述幾方面的工作完成之後才能確定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的結束:

(1) 造成事故的各方面因素,以及引發事故的危險因素和有害因素已經達到規定的安全條件,生產、生活恢復正常。

(2) 在事故處理過程中,為防止事故次生災害的發生而關停的水、氣、電力及交通管制等恢復正常。

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結束後,經對現場進行檢測,確認造成事故的各方面因素,以及事故引發的危險因素和有害因素已經達到規定的安全條件,由事故應急領導小組下達終止事故應急預案的指令,通知相關部門及學校危險解除。

7、後期處置

7.1 應急工作結束後,學校工作重點應馬上從應急轉向善後與恢復行動,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做好善後工作,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學校正常秩序。學校要做到:

⑴做好事故中受傷人員的醫療、救助工作。對在事故中死亡人員進行人道主義撫卹和補償或賠償。對受害者家屬進行慰問。對有各種保險的**人員要幫助聯絡保險公司賠付。

⑵及時查明事故原因,嚴格資訊發布制度,確保資訊及時、準確、客觀、全面,穩定校園秩序,疏導師生情緒,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動盪。

⑶全面檢查裝置、設施安全效能,檢查安全管理漏洞,對安全隱患及時補救、防範和整改,避免事故再次發生。

⑷總結經驗教訓。要引以為戒,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對因玩忽職守、瀆職等原因導致事故發生,要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有關總結等及時報送區教育局辦公室。

⑸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門,做好案件偵破與事故調查工作。

7.2 事件結束後,學校應加強有關預防措施。

(1)要加強校內安全保衛和各項設施的安全檢查,杜絕安全隱患;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對學校危房及其改造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監控;關注學校及周邊安全狀況,及時向當地黨委**反映重大安全隱患,提出整改的意見和措施;加強學生日常防災、避災等安全知識教育,增強學生自我保護能力。

高空墜物應急預案

1 總則 1 目的 為加強高層建築的物業安全管理,防止高空墜物 拋物事件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和人身安全,依據國家法律法規要求,按照各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物業範圍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各樓宇安全管理,有關安全衛生事件,可參照本預案程式實施處置。三 實施原則 1 遵循 安...

高空墜物應急預案

目錄一 總則2 二 危險源分析2 三 組織機構2 1 組織機構2 2 人員分工3 3 相關單位聯絡 4 四 應急預案的響應4 五 高空墜落 物體打擊預防措施5 1 高空作業防控措施5 2 高空作業應急預案7 六 事故報告程式和事故的處理8 1 事故報告程式8 2 事故的處理8 高空墜落 物體打擊應急...

01高空墜物應急預案演練高空墜物演練方案

高空墜落應急救援演練記錄 演練專案模擬操作人員高空墜落事故 教育記錄 在施工現場,作業人員違反操作規程,違章作業,高空墜落是本預案控制範圍。演練目的檢驗救援組織反應速度 救援能力 協調配合 救援技能 演練時間 2014年 7 月16 日 演練地點公司 參演人員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全體人員 演練日期 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