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高空墜物預防措施有哪些

2023-02-11 23:15:05 字數 1282 閱讀 7574

題要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們對住房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住宅樓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現今的居民樓多數是高層樓,而這也導致了一些類高空墜物傷人的事件。尤其嚴重的是校園高空墜物,校園內的學生流量本身就比較集中且較為密集。那麼,校園高空墜物預防措施有哪些呢?

▲一、校園高空墜物預防措施有哪些呢?

1、不主動拋物從高層主動拋物是違法的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八十五條規定:建築物、構築物或者其他設施及其擱置物、懸掛物發生脫落、墜落造成他人損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賠償後,有其他責任人的,有權向其他責任人追償。

第八十七條規定: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築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除能夠證明自己不是侵權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給予補償。

2、注意檢查房屋

從高空墜下的物體小到紙巾、果核、牙籤,大到晾衣架、菸灰缸、花盆,更讓人觸目驚心的還有鋼板、防盜網等龐然大物。

幾個需要定期檢查的點:門窗邊沿螺絲和窗框是否出現鬆動脫落、外窗玻璃是否變形,破裂或發生鬆動、查陽台,天面等懸掛物是否鬆動、陽台種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墜落風險、外牆滲水情況。

3、購買高空墜物險

可對自家高空墜物砸傷路人給予賠付,窗框、花盆等因意外從自家中墜下導致他人受傷或他人財物損毀,而因這事件需負上法律責任的費用將可獲賠償。甚至您所住樓宇範圍內發生高空墜物,而無法確定肇事者,由此經法判決由相關住戶分攤的費用將可獲賠償,此附加險提供最高5萬元保額。

▲二、行人如何防範高空墜物

1、警惕高架的廣告牌。由於大風或自然鬆動,容易導致廣告牌瞬間倒塌墜落。

2、注意居民樓房墜物。陽台上的花盆等擺放物會由於主人澆花操作不當或大風而引起墜落。

3、要小心高樓的牆面裝飾物和窗戶玻璃碎片。颳風時,高層樓房牆面的裝飾物或鬆動的表層可能發生脫落,窗戶上的玻璃、碎片也可能墜落。

4、注意建築施工工地的墜落物。安全防護網若不齊全,磚石物料就可能會從上面掉下來。

5、關注警示牌通告。一般經常墜物的路段常貼有警示牌等標誌,注意檢視繞行。

6、盡量走內街。如果行走在高層建築路段,盡量走有防護內街等,可增一分安全保障。

7、颳風下雨天更要注意。如沿海地區城市,多風暴雨天氣,是墜物的高峰期,更要小心觀察。

8、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購買意外保險。

綜上所述,可知校園高空墜物預防措施與居民樓墜物預防措施大同小異,值得注意的是在下課期間同學們盡量不要在牆根處逗留,盡量遠離教學樓的窗戶的垂直地面區域,盡量避免在教室窗台邊緣擺放物品。並且在校的學生最好購買社會保險,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維護自身的安全權益。

小學預防高空墜物安全預案

1總則1.1 編制目的 為了及時 高效,妥善地處置在我校內發生的高空墜物事件,及時對受傷人員進行立即搶救,盡可能減少事故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特制定 小學預防高空墜物安全預案 注重防範,加強日常安全檢查,確保學生以及教職工的安全。1.2 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 中...

高墜事故預防措施

u b z n s提供安全生產管理 安全技術 安全評價相關法律法規標準 工程專業技術資料和註冊安全工程師 安全評價人員 建造師 環評師相關人員考試 求職 就業以及安全防護產品資訊,研究 安全工程領域出現的技術 社會問題 並為從事安全生產工作者提供免費網際網路資源,內容包括免費網路 voip 免費簡訊...

高空墜落預防措施

預防高處墜落專項措施 1 安全管理方面的預防措施 1 安全教育 認真搞好以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為中心的安全教育。2 持證上崗 攀公升和懸空高處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3 體格檢查 沒有妨礙從事高處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者,方可上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