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7種應用電路詳解之一

2022-11-14 00:42:06 字數 600 閱讀 2803

許多初學者對二極體很熟悉,提起二極體的特性可以脫口而出它的單向導電特性,說到它在電路中的應用第一反應是整流,對二極體的其他特性和應用了解不多,認識上也認為掌握了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就能分析二極體參與的各種電路,實際上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而且在某種程度上是害了自己,

因為這種定向思維影響了對各種二極體電路工作原理的分析,許多二極體電路無法用單向導電特性來解釋其工作原理。

二極體除單向導電特性外,還有許多特性,很多的電路中並不是利用單向導電特性就能分析二極體所構成電路的工作原理,而需要掌握二極體更多的特性才能正確分析這些電路,例如二極體構成的簡易直流穩壓電路,二極體構成的溫度補償電路等。

9.4.1 二極體簡易直流穩壓電路及故障處理二極體簡易穩壓電路主要用於一些區域性的直流電壓供給電路中,由於電路簡單,成本低,所以應用比較廣泛。

二極體簡易穩壓電路中主要利用二極體的管壓降基本不變特性。

二極體的管壓降特性:二極體導通後其管壓降基本不變,對矽二極體而言這一管壓降是 0.6v 左右,對鍺二極體而言是 0.2v 左右。

如  1.電路分析思路說明

分析乙個從沒有見過的電路工作原理是困難的,對基礎知識不全面的初學者而言就更加困難了。

關於這一電路的分析思路主要說明如下。

二極體應用電路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整流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2.熟悉穩壓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3 熟悉發光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4 練習訊號發生器和示波器的使用。二 儀表及元器件 直流穩壓電源 示波器 訊號發生器各1臺,萬用表1只,整流 穩壓二極體和發光二極體各1只,620和750歐姆電阻各1只,麵包板1...

二極體檢波電路詳解

圖9 50 檢波電路輸出端訊號波形示意圖 2 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值是直流成分,它的大小表示了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幅值大小,檢波電路輸出訊號幅度大,其平均值大,這一直流電壓值就大,反之則小。這一直流成分在收音機電路中用來控制一種稱為中頻放大器的放大倍數 也可以稱為增益 稱為agc 自動增益控制 ...

二極體種類及應用

二極體一 二極體的種類 二極體有多種型別 按材料分,有鍺二極體 矽二極體 砷化鎵二極體等 按製作工藝可分為面接觸二極體和點接觸二極體 按用途不同又可分為整流二極體 檢波二極體 穩壓二極體 變容二極體 光電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 開關二極體 快速恢復二極體等 接構型別來分,又可分為半導體結型二極體,金屬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