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極體鉗位電路

2022-08-21 16:21:03 字數 834 閱讀 7070

所謂鉗位,就是把輸入電壓變成峰值鉗制在某一預定的電平上的輸出電壓,而不改變訊號。

鉗位電路

(1)功能:將輸入訊號的位准予以上移或下移,並不改變輸入訊號的波形。

(2)基本元件:二極體d、電容器c及電阻器r(直流電池vr)。

(3)類別:負鉗位器與正鉗位器。

(4)注意事項

d均假設為理想,rc的時間常數也足夠大,不致使輸出波形失真。

任何交流訊號都可以產生鉗位作用。

負鉗位器

(1)簡單型

工作原理

vi正半周時,don,c充電至v值,vo=0v。

vi負半周時,doff,vo=-2v。

(2)加偏壓型

工作原理

vi正半周時,二極體don,c被充電至v值(左正、右負),vo=+v1(a)圖或-v1(b)圖。

vi負半周時,二極體doff,rc時間常數足夠大,vo=vc+vi(負半周)=2v。

幾種二極體負鉗位器電路比較

正鉗位器

(1)簡單型

工作原理

vi負半周時,don,c充電至v值(左負、右正),vo=0v。

vi正半周時,doff,vo=vc+vi(正半周) =2v。

(2)加偏壓型

判斷輸出波形的簡易方法

1. 由參考電壓v1決定輸出波形於座標軸上的參考點。

2 .由二極體d的方向決定原來的波形往何方向移動,若二極體的方向為

,則波形必須向上移動;若二極體的方向為

,則波形必須往下移動。

3 決定參考點與方向後,再以參考點為基準,將原來的波形畫於輸出座標軸上,即為我們所求。

幾種二極體正鉗位器電路比較

二極體檢波電路詳解

圖9 50 檢波電路輸出端訊號波形示意圖 2 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值是直流成分,它的大小表示了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幅值大小,檢波電路輸出訊號幅度大,其平均值大,這一直流電壓值就大,反之則小。這一直流成分在收音機電路中用來控制一種稱為中頻放大器的放大倍數 也可以稱為增益 稱為agc 自動增益控制 ...

二極體應用電路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整流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2.熟悉穩壓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3 熟悉發光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4 練習訊號發生器和示波器的使用。二 儀表及元器件 直流穩壓電源 示波器 訊號發生器各1臺,萬用表1只,整流 穩壓二極體和發光二極體各1只,620和750歐姆電阻各1只,麵包板1...

二極體簡介

一 半導體特點 1.導電能力在道題和絕緣體之間 2.熱敏性 溫度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3.光敏性 光照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還可以產生電動勢,這是bjt的光電效應 4.摻雜性 通過摻入雜質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在30 的純鍺中摻入一億份之一的雜質,電導率增加幾百倍 二 雜質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