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檢波電路詳解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006 閱讀 6786

圖9-50 檢波電路輸出端訊號波形示意圖

(2)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值是直流成分,它的大小表示了檢波電路輸出訊號的平均幅值大小,檢波電路輸出訊號幅度大,其平均值大,這一直流電壓值就大,反之則小。這一直流成分在收音機電路中用來控制一種稱為中頻放大器的放大倍數(也可以稱為增益),稱為agc(自動增益控制)電壓。agc電壓被檢波電路輸出端耦合電容隔離,不能與音訊訊號一起加到后級放大器電路中,而是專門加到agc電路中。

(3)檢波電路輸出訊號中還有高頻載波訊號,這一訊號無用,通過接在檢波電路輸出端的高頻濾波電容c1,被濾波到地端。

從檢波電路中可以看出,高頻濾波電容c1接在檢波電路輸出端與地線之間,由於檢波電路輸出端的三種訊號其頻率不同,加上高頻濾波電容c1的容量取得很小,這樣c1對三種訊號的處理過程不同。

(1)對於直流電壓而言,電容的隔直特性使c1開路,所以檢波電路輸出端的直流電壓不能被c1旁路到地線。

(2)對於音訊訊號而言,由於高頻濾波電容c1的容量很小,它對音訊訊號的容抗很大,相當於開路,所以音訊訊號也不能被c1旁路到地線。

(3)對於高頻載波訊號而言,其頻率很高,c1對它的容抗很小而呈通路狀態,這樣惟有檢波電路輸出端的高頻載波訊號被c1旁路到地線,起到高頻濾波的作用。

圖9-51 檢波二極體導通後三種訊號電流迴路示意圖

4.故障檢測方法及電路故障分析

對於檢波二極體不能用測量直流電壓的方法來進行檢測,因這這種二極體不工作在直流電壓中,所以要採用測量正向和反向電阻的方法來判斷檢波二極體質量。

當檢波二極體開路和短路時,都不能完成檢波任務,所以收音電路均會出現收音無聲故障。

5.實用倍壓檢波電路工作原理分析

如圖9-52所示是實用倍壓檢波電路,電路中的c2和vd1、vd2構成二倍壓檢波電路,在收音機電路中用來將調幅訊號轉換成音訊訊號。電路中的c3是檢波後的濾波電容。通過這一倍壓檢波電路得到的音訊訊號,經耦合電容c5加到音訊放大管中。

圖9-52 實用倍壓檢波電路

如圖9-51所示是檢波二極體導通後的三種訊號電流迴路示意圖。負載電阻構成直流電流迴路,耦合電容取出音訊訊號。

二極體應用電路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整流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2.熟悉穩壓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3 熟悉發光二極體的效能和使用方法。4 練習訊號發生器和示波器的使用。二 儀表及元器件 直流穩壓電源 示波器 訊號發生器各1臺,萬用表1只,整流 穩壓二極體和發光二極體各1只,620和750歐姆電阻各1只,麵包板1...

二極體簡介

一 半導體特點 1.導電能力在道題和絕緣體之間 2.熱敏性 溫度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3.光敏性 光照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還可以產生電動勢,這是bjt的光電效應 4.摻雜性 通過摻入雜質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在30 的純鍺中摻入一億份之一的雜質,電導率增加幾百倍 二 雜質半導體 ...

二極體種類

一 根據構造分類 半導體二極體主要是依靠pn結而工作的。與pn結不可分割的點接觸型和肖特基型,也被列入一般的二極體的範圍內。包括這兩種型號在內,根據pn結構造面的特點,把晶體二極體分類如下 1 點接觸型二極體 點接觸型二極體是在鍺或矽材料的單晶元上壓觸一根金屬針後,再通過電流法而形成的。因此,其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