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潤滑油新增劑種類及應用分析

2022-11-04 06:15:04 字數 699 閱讀 2235

現在市場中有眾多宣稱能提高機油保護功能的新增劑,而且不同品牌以不同的作用機理進行宣傳。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型別:。

(1)石墨、二硫化鉬類固體懸浮型主要起減摩抗磨作用,但只能應用於固體潤滑和低速大負荷裝置,當發動機轉數超過1000r/min時它們沒有任何作用。另外,它在潤滑油中的狀態不穩定,在一定的時間及溫度條件下會發生析出現象。其析出物會造成油路的堵塞,並加速油泥的形成。

(2)特氟龍樹脂微粒型作為抗磨劑曾在美國應用廣泛,但由於它在低溫下會沉積在油道、油幫浦集濾器上造成堵塞,以及沉積在活塞環槽內使其失去活性,並加速油泥的形成,現在美國很少推薦使用。

(3)含銅、鉛等重金屬微粒的鍍膜類能在摩擦表面形成一層金屬膜,起抗磨及抗極壓作用,但是必須使用濾芯孔徑略大的機油濾清器,否則會被被過濾出來,堵塞機油幫浦及油路。再有,長時間使用它會在活塞及缸體表面形成膜狀物,造成兩者粘結,易出現粘環等現象。

(4)磁性油精類是一種表面金屬磁化劑,主要起減摩、抗磨作用。該類產品有效作用時間太短,需不斷新增,費用較高,而且會干擾汽車上的電子元件的正常工作。

(5)含氯型「氯」是一種良好的極壓劑,但不適合發動機高溫高速的工作環境,而且會在適宜條件下產生酸,對發動機中的金屬產生潛在危險。此外,氯新增劑可能會與潤滑油中已有新增劑發生匹配問題,引起其他***。

(6)無鉛、無氟、無氯的化學成膜劑類能同時表現出抗極壓性、抗氧化性及一定的抗磨性。由於它在金屬表面形成的化學反應膜作用持久,因而能有效延長潤滑油和金屬機件壽命。

石油潤滑油新增劑

全名聚異丁烯丁二醯亞胺 高氮 聚異丁烯丁二醯亞胺 低氮 酸性亞磷酸二丁酯硫磷酸含氮衍生物磷酸三甲酚酯硫代磷酸胺鹽 異辛基酸性磷酸酯十八胺鹽硫代磷酸三茜酸硫化異丁烯二苄基二硫化物氨基硫代酯環烷酸鉛 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鉬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銻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鉛硼酸鹽硼化油醯胺 極壓抗磨劑a 型有機...

潤滑油新增劑基本知識

潤滑油解碼 一 汽車潤滑油新增劑 新增劑主要分類 1 清淨分散劑如t154 t152 t106 t104 t105 t122等 清淨分散劑主要作用起到清淨分散作用。磺酸鹽目前是使用比較廣泛的清淨劑,磺酸鹽能夠對油中的煙炲起到很好的分散作用。特別是高鹼值磺酸鹽高溫清淨性好,酸中和效能好。磺酸鹽的主要缺...

常用的食品新增劑種類及簡介

防腐劑 碳酸飲料 果泥 果醬 糖漬水果 蜜餞 醬菜 醬油 食醋 果汁飲料 肉 魚 蛋 禽類食品等,常用的有 苯甲酸 苯甲酸鈉 山梨酸 山梨酸鉀等。著色劑 主要用於碳酸飲料 果汁飲料類 配製酒 糕點上的彩裝 糖果 山楂製品 醃製小菜 冰淇淋 果凍 巧克力 奶油 速溶咖啡等各類食品等。常使用的有 莧菜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