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費 佣金及工資的區別

2022-11-03 16:57:05 字數 931 閱讀 6881

瀋陽人事考試網

勞務費與應付職工薪酬(工資)的區別

1、從適用法律角度來看,工資性支出是指按《勞動法》第十六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後支付的工資報酬;而勞務報酬一般是根據《合同法》的有關承攬合同、技術合同、居間合同等規定簽訂合同而取得的報酬。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享有《勞動法》的權利義務,和用工單位存在著僱傭被僱傭的關係,用人單位除了支付工資報酬之外,還應履行繳納社會保險的義務;勞務報酬則不存在這種關係,其勞動具有獨立性、自由性,其行為受《合同法》調整。

2、從管理方式還看,支付工資的員工都記載在企業的職工名冊中,並且企業日常都進行考勤或簽到,而支付勞務報酬的人員一般則不這樣管理。公司雇用的保姆不屬於《勞動法》所規定的關係,比如一般公司禁止員工兼職,而保姆則一般同時為幾家公司或客戶服務,對某一客戶按時收費。

3、從財務核算角度來看,工資報酬的支付一般通過「應付工資」科目核算;勞務報酬一般通過「生產成本」、「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等科目核算。

4、從稅務管理角度看,工資報酬的支付應用工資表按實列支,並按規定代扣代繳工資薪金類個人所得稅;納稅人支付勞務報酬則需要取得相應的勞務發票,並按規定代扣代繳勞務報酬類個人所得稅。兩種支出的計稅方式完全不同。

佣金含義

佣金(commission)是指**人或經紀人為委託人介紹生意或代買代賣而收取的報酬。根據佣金是否在**條款中表明,可分為「明傭」或「暗傭」。"明傭"是指在合同**條款中明確規定佣金率。

"暗傭"是指暗中約定佣金率。若中間商從買賣雙方都獲得佣金,則被稱為"雙頭傭"。說合買賣的中間人,在中國史籍上早有記載,《史記·貨殖列傳》稱之為駔儈。

宋以後稱為牙行。到了近代,牙行又稱牙紀、行紀,牙商又稱經紀人。牙行在交易中起著評物價、通商賈、代**統制市場、管理商業的作用。

牙行憑藉其特權將經營範圍從為買賣雙方作介紹,擴大到代商人買賣貨物,代商人支付和儲存款項,運送貨物,設倉庫保管貨物,代**徵收商稅等。

瀋陽人事考試網

了解工資薪金和勞務費的區別會計實務經驗之談

導讀 工資薪金為企業每一納稅年度支付給在本企業任職或者受僱的員工的所有現金和非現金形式的勞動報酬。勞務費,即個人所得稅中的勞務報酬是指個人獨立從事各種非僱傭的各種勞務所取得的所得。1 稅法實施條例第八條解釋 工資 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 薪金 獎金 年終加薪 勞動分紅 津貼 補貼...

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的區別

1稅法實施條例第八條解釋 工資 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 薪金 獎金 年終加薪 勞動分紅 津貼 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勞務報酬所得是指個人從事設計 裝璜 安裝 製圖 化驗 測試 醫療 法律 會計 諮詢 講學 新聞 廣播 翻譯 審稿 書畫 雕刻 影視 錄音 錄影 演出...

榆礦關於成立勞務費結算標準調整工作組的通知

各單位 根據公司工作安排,計畫九月份對勞務費結算標準進行調整,為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結合我礦實際情況成立工作組,現將工作組情況規定如下 一 成立工作組 組長 梁璽榮 成員 喬治雲 左光旭 曲濱江 李軍 各相關區隊一把手及辦事員。工作職責 全面負責勞務費結算標準調整工作 對調整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