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兒童學前康復教育中心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11-01 19:57:05 字數 4126 閱讀 1380

附件:1.關於專案開展前期工作的函

2.專案用地手續

3.規劃許可證

4.節能批覆

5.環評批覆

6.資金**證明材料

附圖:1.總平面布置圖

2.專案平立剖面圖

1.專案名稱

四川省聾兒語訓中心建設專案。

2.專案業主

四川省殘疾人聯合會(簡稱省殘聯)是省**批准的全省殘疾人事業團體,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地方組織。它是由全省各類殘疾人的代表和殘疾人工作者組成,既代表殘疾人的共同利益,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利,又為殘疾人服務,同時承擔**委託的任務,動員社會力量,推進殘疾人事業。主要職責包括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發展殘疾人事業。

動員社會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鼓勵殘疾人堅持愛國主義和樂觀主義,自尊、自信、自強、自理,為社會貢獻力量。搶救性殘疾兒童學前**教育關乎殘疾兒童的未來,堅持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對確保殘疾兒童**、確保殘疾兒童很好地融入未來生活、融入社會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直是殘聯的重點工作之一,從2023年起,省殘聯每年投入300萬元發展殘疾兒童學前**教育。

3.專案業主法人代表

毛大付工程諮詢資格證書等級:甲級

工程諮詢資格證書編號:工諮甲20120070001

發證機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1. 2023年7月27日經***批准發布,2023年9月1日起執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商務部令第7號(《當前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產業、產品和技術目錄(2023年修訂)》)第二十八項,第14條「高等學校、職業技術教育及特殊教育」、第19條「殘疾人服務設施建設」、第21條「預防保健服務設施建設」

2.2023年5月27日《***總理溫家寶視察中國聾兒語訓中心的講話》

3.2023年11月15日《***副總理回良玉視察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講話》

4.2023年9月3日,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國家教育委員會(87)城設字第466號《托兒所、幼兒園建築設計規範》

5.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jgj76-2003《特殊教育學校建築設計規範》

6.2023年《綜合醫院建設標準(徵求意見稿)》

7.衛醫發(1994)30號《機構基本標準(試行)》

8.計投資[1999]2250號,國家計委關於印發《聾兒語訓中心用房建設標準》的通知

9.殘聯發[2006]48號,《關於調整中國聾兒語訓中心(中國殘聯聽力語言**中心)職責與任務的決定》

10.《溫江區國民經濟發展十二五規劃》

11.《2009-2023年成都溫江區永寧鎮總體規劃》

12.專案相關設計資料及其它相關專業標準規範與勘測規程

13.建設單位提供的有關基礎資料;

14.《投資專案可行性研究指南(試用版)》(計辦投資[2002]15號)

四川省聾兒語訓中心可行性研究的目的是在工程投資決策前,對與專案有關的社會、經濟和技術等各方面的情況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對擬定技術方案進行認真的技術經濟分析和論證;對專案建成後的社會效益進行科學的**和評價;在此基礎上,綜合研究建設工程的技術先進性和適用性、經濟合理性以及建設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由此確定該工程是否應該投資和如何投資等結論性的意見,為有關行政主管單位最終決策提供科學的、可靠的依據,並作為開展下一步工作的基礎。其根本目標是實現專案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減少或避免投資決策的失誤,提高專案開發建設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

本可行性研究重點對四川省聾兒語訓中心的背景和必要性、工程條件、工程規模和內容以及技術方案、專案節能、環境影響和保護、專案建設的組織機構和管理模式、投資估算以及資金籌措方案、專案的社會效益等進行了分析研究。

1.專案所在地區域社會經濟的現狀和發展規劃背景;

2.專案場址和施工條件;

3.專案的工程內容及規模;

4.專案節能評價;

5.環境影響評價;

6.工程實施計畫;

7.專案投資估算、資金**與籌措;

8.社會影響評價。

我國現有聽力殘疾人總數3120萬,是數量眾多、困難突出的社會群體,2023年,中國殘聯及聯合國兒童**會對我國0-6歲殘疾兒童抽樣調查的顯示,其助聽器配戴率僅為36.56%,只有25.7%的聾兒在專業機構接受訓練。

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四川共有155.8萬名聽力語言殘疾人,聽力障礙殘疾人居各類殘疾之首,其中,0-7歲聾兒約6.5萬人,每年新生聽力殘疾兒童約2000餘名。

由於聽障兒童中的絕大多數具有殘餘聽力,正處於發聲學語的關鍵期,也是聽力語言障礙的防治和**的最佳時期,一旦錯過最佳的防治和**時機,將永遠無法走出無聲世界。

四川省現有10個市州已建聽力語言**機構但均存在著**場地小、**設施缺乏、**手段落後等問題。現有的**服務能力與質量遠不能滿足聽力殘疾兒童**需求,有四分之三聽力障礙的兒童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服務。四川省聾兒**中心成立於2023年,是國家二類聽力語言**中心,其中在編人員2人,外聘人員10人,作為全省聾兒醫療和**工作行業管理、技術指導、業務示範的省級中心,聾兒**中心在推進四川省聽力語言**事業發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但由於四川省經濟欠發達,省聾兒**中心從2023年成立至今無固定場地,機構先後六次搬遷,靠租房,與其它機構合作等形式開展工作,目前仍借用成都市殘聯場地,已嚴重影響了省級聾兒**中心各項職能的全面履行,致使四川省每年有近千名需要及時給予**教育的聾兒不能入園,流失到部分民營機構,導致聽障兒童的安全及**效果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特別是省委、省**2023年將300名聽障兒童人工耳蝸植入、聽障兒童助聽器驗配納入了四川省的民生工程,聽障兒童的聽力語言**訓練迫在眉睫。

經中國聾兒**研究中心機構處統計:全國31個省(市、區)只有四川未建規範的省級聾兒語訓中心,截止2023年底,全國已實施或正在籌備實施的第二輪省級聾兒中心擴建的省份已達到20個。同時,按照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聽力語言**工作的意見》的通知(殘聯發[2013]5號)檔案要求,各地要將聽力語言**機構優先納入殘疾人服務設施建設規劃,各省殘聯均應建立一所直屬的聽力語言機構,省級聾兒語訓中心應獨立建制,建設標準不低於《殘聯系統**機構建設規範(試行)**機構標準;堅持**出資,落實人員編制,增加經費投入。

四川省人民**批轉《四川省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綱要》(川府發〔2011〕49號)規定,「十二.五」期間,四川省要努力建成「西部領先、國內一流」 的省級聾兒語訓語訓中心。

總之,為切實解決四川省廣大聽障殘疾人所面臨的一系列聽力語言**問題,進一步推動四川省聽力語言**事業的發展,新建一所省級聾兒語訓中心(省語訓中心)已迫在眉捷,勢在必行。

本專案位於成都市溫江區永寧鎮八一路81號八一**中心西南部。該處用地紅線範圍內占地10.2畝,用地與八一**中心相鄰,用地標高423.

3m-428.4m,地勢較為平坦,適於本專案建設。

整個地塊地處於八一路與芙蓉交匯處,交通區位優勢十分突出。地塊北側為永寧國際醫學城,已被溫江市人民**徵用,擬在2023年建成西部最大的集產、學、研為一體的國際醫學城。溫江區永寧鎮位於成都市西郊10公里,毗鄰青羊、高新、郫縣三個區縣,幅員面積23.

5平方公里,轄7個社群居委會,總人口10萬以上(含企業務工人員及樓盤入住業主)。正在形成一座基礎設施完善、城市功能完備的田園健康新城,為建設和發展聾兒語訓中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

1.建設規模

本專案投入2944.57萬元,建設四川省聾兒語訓中心,總建築面積8000平方公尺,年接納300名不同年齡段的聽障兒童。聾兒語訓中心針對聽障兒童生理、心理特點,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和手段,補償聽力缺陷,培建聽覺能力,發展言語功能,開發智力潛能,培養良好性格,使其開口說話,增強聾兒接受教育和獨立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

同時為全年齡段聽障者開展專業服務,使其達到**的目的。

2.建設內容

聽能管理服務中心

以聾兒**中心現有的聽能管理服務中心為基礎,繼續開展好聽障兒童聽力評估、助聽器驗配、聽能管理、言語矯治等**業務。面向全省聽力殘疾兒童並兼顧全年齡聽力語言殘疾人開展聽力語言障礙**訓練服務。

建築面積763.8平方公尺。

兒童**教育部(幼兒園)

兒童**教育作為耳蝸手術及助聽器安裝後的重要環節,在聽障兒童**過程以及在今後使其能夠接受正常教育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該聾兒**中心承擔著為全省聽力語言**教育提供示範與技術指導的任務,是省內該領域內示範和交流平台,因此,兒童**教育中心是聾兒語訓中心建設的重點內容之一。在班級設定方面通盤考慮,有針對性地設定班級,班級的設定涵蓋各個年齡段,各種型別的聾兒**教學內容,滿足各類聾兒**教學和研究的需要,又不能像一般幼稚園一樣進行班級設定,而是要每個班級嚴格控制規模,使其既能達到教育**、研究的目的,又能對在教育訓練期間兒童的教育、心理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

殘疾人康復中心專案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

殘疾人 中心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市工程諮詢公司 二 一 年九月 專案名稱 殘疾人 中心建設專案 專案承辦單位 殘疾人聯合會 專案擬建地點 新區 編制單位 市工程諮詢公司 證書號 工諮乙 12020060035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綱要 2 河南省第十乙個五年規劃...

殘疾人康復中心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1第一章專案概況 1 1.1 專案名稱 1 1.2 承辦單位 1 1.3 專案建設位址 1 1.4可行性研究編制單位 1 1.5 專案投資與資金 1 1.附件 附表 附圖 七台河市殘疾人 中心建設專案。擬建地點位於茄子河區惠民小區西側 市婦幼保健院內 報告編制單位 專案總投資2400萬元,申請 預算...

XX棧橋橋梁建設工程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1.1.1專案名稱 1東岸棧橋建設工程 1.1.2專案承辦單位及其基本情況 1 專案承辦單位 3經濟建設投資集團 2 專案單位基本情況 3經濟建設投資集團 原為3經濟建設投資公司,是為適應我國投融資體制改革於1992年成立旳自收自支事業單位,主要作為專案法人 出資人和產權代表,對市本級重點專案進行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