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多少錢

2022-10-31 03:24:06 字數 2283 閱讀 8045

三年級上冊《需要多少錢》教學設計

仙花實驗學校黃世軍

教學目標:

1、掌握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經歷多種演算法的過程,並能正

確計算。

2、理解乘法的意義,能用乘法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3、在具體情境中應用乘法,感受數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教學重點:掌握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乘法。

教學難點:兩位數乘一位數(進製)口算。

教材分析:此部分教學是建立在乘法口訣的基礎之上,鼓勵學生提出問題,

並**了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的計算方法。在組織討論交流

時,要倡導演算法多樣化,對於口算方法,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語

言表述就行。

學生分析:東新一小學位於大慶市薩爾圖區,師資力量雄厚,現代化教學裝置

正趨於完善,學生生源較好。所執教的三年一班共有學生40人,

學生已使用北師大教材兩年,他們喜歡上數學課,善於獨立思

考,同時樂於合作交流,該班學生課上表現極為活躍,語言表達

能力較強,學生敢說敢想,願意發表獨立見解,有較好的學習數

學的能力。

教學準備:教學掛圖、磁力板、**、膠卷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星期天,淘氣、笑笑還有他們的好朋友一起到海邊玩,在海邊的附近商店裡,他們買了好多東西,想請大家幫助算一算一共需要多少錢?你們願意嗎?(出示掛圖)

(意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拉進數學與生活的距離,為學生主動**學習奠定基礎)

二.**—合作—交流

1、探索兩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的乘法口算方法

(1)引導學生觀察圖,你能發現哪些數學資訊?(明確游泳圈每個12元,球每個15元)

(2)分析數學資訊,並根據這些資訊提出自己最感興趣的問題,在小組之間交流。

(3)以小組形式反饋問題,有能力的同學可以幫助解決。(引出問題「買3個游泳圈需要多少錢?」)

(意圖:通過自主**,使學生經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加深對乘法意義的理解,引出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4) **「買3個游泳圈需要多少錢?」這個問題,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進行計算,之後和小組交流。

(5) 學生匯報,教師板書。交流中教師鼓勵演算法不同的同學。

對於帶有一般性的計算方法應引導學生予於關注。

(意圖:通過這種互問答的學生交流形式,讓學生之間相互學習,互相促進,提高學生解決問題和數學思考的能力。體驗演算法的多樣性,培養學生思維的獨立性和靈活性)

2探索兩位數乘一位數進製的乘法口算方法

(1)用已經找到的方法獨立完成「試一試」進行鞏固。

(2)學生探索進製口算方法,獨立列出算式,嘗試解決。

(3)引導學生說一說怎樣口算兩位數乘一位數

(意圖:進一步加深對知識的掌握,培養學生獨立歸納總結的能力)

三.實踐應用, 拓展延伸

1完成「練一練」的第1、2題。

(先讓學生獨立計算,再讓學生說說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

2.「愛新小學」的師生,下個月要來我們這裡參觀,我們給小夥伴們準備了一些禮物。磁力板顯示**:

筆記本4元、鉛筆盒21元、書包56元 、字典42元 、故事書13元。教師說明:每個同學只能選購一種東西,想一想你要送哪件禮物?

要送多少個?需要多少錢?(小組活動)

(意圖:注意數學與生活聯絡,學生通過自主選擇內容,使不同的學生學習不同的數學,能用數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

3.情景模擬(練一練3題)

桌子上擺放兩種膠卷,教師和一名同學買膠卷,師故意引發矛盾,在買的過程**現爭議,誰買的膠卷合算,誰買的膠卷拍的**多的問題?學生小組內解決。(如果學生結合實際從不同角度出發,只要結論具有合理性,就要給予充分肯定)

(意圖:此活動提高了學生的應用意識,加深了對知識的掌握,同時又拓展了學生的思維,在此也滲透了德育教育)

四.評價:學生對這節課的學習,對自己、同學和老師做個評價:

(意圖:通過評價,教師可以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同時改進教師的教學,通過多元化的評價,不僅關注學生學習水平,更關注了他們在教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教學反思:教學《需要多少錢》一課,我結合教材創設了「買泳圈」的情境,鼓勵學生看圖提出問題,再嘗試列式解決問題,探索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經歷多種演算法交流的過程,使學生能用乘法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感受數學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

課程改革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教學理念,為學生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在今後的教學中,課堂上凡是學生能夠探索出來的,教師決不替代,凡是學生能夠獨立發現的絕不暗示,讓學生從生活、活動、思索、合作交流中學習,盡可能多給一點思考的時間,多給一點活動的空間,多給學生一點表現自己的機會,讓學生多一點創造的信心,多一點成功的體驗。

開乾洗店需要多少錢

開乙個乾洗店需要多少錢?乾洗店加盟賺錢嗎?最近在考察乙個乾洗店加盟專案,看了一些介紹感覺賺錢應該挺穩定的。想要加盟乙個大品牌乾洗店,不知道 多少?這是乙個想投資乾洗店的朋友打給威特斯國際洗衣的諮詢 其實很多人對於乾洗店的加盟費用和前期的投資都比較敏感,因為畢竟很多創業者也都是第一次創業,對行業了解的...

健身私人教練培訓需要花多少錢

文章 賽普王薇老師 健身私人教練培訓需要花多少錢?近年來健身行業發展日益壯大,很多喜歡健身的朋友都想加入這個行業做一名健身教練,首先要分清楚自己是業餘健身,還是想做健身教練從事健身教練工作,要是業餘健身可以隨便找家健身房辦張健身卡,利用業餘時間健健身。如果是想做教練從事健身教練工作,就要找專業權威的...

培訓健身教練需要多少錢呢

健身場館內的健身會員逐漸增多,帶動場館對健身教練人才的需求急劇增加,健身教練是健身行業中的中流砥柱,很多人看好健身教練職業想做健身教練,想要做健身教練的新人是需要通過健身學院進行學習的,健身教練培訓學院是學習健身教練專業技能知識的地方,培訓健身教練需要多少錢呢?賽普健身學院健身行業人才輸出基地,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