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規定為契機全面推進和提公升我市經濟責任審計

2022-10-28 19:27:04 字數 908 閱讀 2726

以新規定為契機全面推進和提公升我市經濟責任審計作者:王國華

**:《審計與理財》2023年第02期

2023年10月,為加強經濟責任審計法規制度建設,規範經濟責任審計行為,***、***出台了《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規定》,同時對2023年出台已實施了11年的兩個暫行規定予以廢止。這對於促進經濟責任審計的科學發展,加強領導幹部依法履行經濟責任意識,完善領導幹部管理和監督機制,促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一、我市經濟責任審計開展情況及體會

我市經濟責任審計機構於2023年組建,市縣兩級審計機關均有經濟責任審計機構,2023年開始進行經濟責任審計。全市共開展經濟責任審計專案531個,其中市本級完成經濟責任審計專案227個。特別是近四年來,我市經濟責任審計明顯公升溫,市本級共完成經濟責任審計專案135個,其中離任審計109個(含陶瓷系統23戶改制企業和12戶省屬下放企業負責人經濟責任審計),任中審計26個,共查出違紀違規資金1.

19億元,管理不規範資金5.77億元,有452條審計建議得到整改落實,得到市**批轉的報告2篇,受到上級領導肯定批示的經濟責任審計報告32篇。通過加強經濟責任審計,在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機制,提高領導幹部的決策和管理水平,推動所在單位的財經管理,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四年我局加強經濟責任審計,加大了四個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基本做到逢離任必審,確保離任審計監督到位。二是開展任中審計。

市本級四年共安排26名地區和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任中審計,四個縣市區共安排32名鄉鎮街道和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任中審計,使審計關口前移,改變了先離任後審計的被動局面。三是規範了審計報告的格式,規範了審計評價指標體系。審計報告統一按五部分編寫,審計評價統一按五個大方面進行審計評價。

四是創造經濟責任審計與財務收支審計相結合,與專項資金審計相結合,與重點專案投資工程審計結合的審計模式,使經濟責任審計與評價更加全面。

以創質量獎為契機推進卓越績效模式

西安陝鼓動力股份 gb t 19580 2004 卓越績效評價準則 國家標準,融合了美國國家質量獎等當今世界發達國家最有影響的質量獎標準的基本內容,反映了現代經營管理的先進理念和方法,是世界級企業成功經驗的總結。從2006年開始,西安陝鼓動力股份 以下簡稱陝鼓動力 在 卓越績效評價準則 國家標準學習...

以八項規定為鑑可以知黨性

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 密切聯絡群眾的 八項規定 彰顯了新一屆 領導集體踐行宗旨 實幹興邦的決心和信心。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擔負著管黨員 管幹部 管人才的重要職責,其素質 作風和形象直接影響著組織工作的水平,關係到黨的形象,影響著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此,組工幹部要帶頭領會好 貫徹好 落實...

以創新的姿態全面推進河口街道網格化推進

2010年以來,河口街道為適應城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新形勢和新要求,全面構建最基礎的計畫生育管理網路,建立完善社群居民小組長隊伍建設,推動了城區計生工作的開展,為城市計畫生育網格化管理打下堅實基礎。一 職責分工,明確小組長計生工作職責和任務。認真分析我們當前的工作形勢和任務,把城區分成區塊,把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