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客房管理系統設計開題報告

2022-10-22 03:57:02 字數 2235 閱讀 1682

開題報告

一、選題的背景、意義(所選課題的歷史背景、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

當今社會為資訊社會 , 世界已進入在計算機資訊管理領域中激烈競爭的時代 。 [ 1 ] 資訊已成為繼勞動力 、土地 、資本之後的又一大資源 ,誰控制的資訊越多 ,誰利用資訊資源的效率越高 ,誰就會在各方面的競爭中 ,占有一席之地 ,誰就會更有優勢 ,這一點已得到舉世公認 。乙個好的酒店想要取得更高的效益 ,就必須以最小的成本 ,最快捷方便的服務給顧客提供最好的居住環境 ,而乙個好的酒店客房管理系統就能夠更好的提高管理的現代化程式 ,加強管理的資訊化手段 , 提高工作效率 , 增加單位效益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 ,國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旅遊出行的人民越來越多 ,商務活動也相當的活躍 ;再加上入境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 ,入境從事商務活動的外賓也越來越多 。 因此 , 現在國內的賓館住宿行業也越來越多 。 賓館客房管理的科學化 、 系統化 、 資訊化也成為各個賓館追求的目標 。

因此 ,而要實現這些功能 ,就要求各個賓館配備一套客房管理資訊系統 ,以便在賓館內實施良好的完善的管理且以最快地速度響應客戶的需求 ,及時為他們提供服務 , 為他們提供乙個高效 、 便捷的居住環境 。 客房管理資訊系統 ( mi s) 是各個賓館軟體建設中乙個重要的應用系統 [ 2 ] , 它大大了改善賓館管理的基礎環境 。

國際上酒店業資訊協同化應用主要揉合了企業資源管理計畫 ( erp) 、 客戶關係管理

( crm) 、**鏈管理 ( scm) 和電子商務的觀點 。從企業資源管理計畫 ( erp) 角度 ,優化酒店價值鏈 , 對企業業務流程 、 組織結構再造 , 提公升酒店管理水平 ; 從**鏈管理 ( scm) 角度 , 實現社會資源配置最優化 ,控制採購成本 ,保障**質量 [ 3 ] ;從客戶關係管理 ( crm) 和電子商務的角度 ,把企業關注的焦點 ,逐漸轉移到客戶上來 ,幫助酒店最大限度地利用以客戶為中心的資源 , 不斷開有戶和潛在客戶 , 通過改進客戶價值 、 客戶滿意度以及客戶的忠誠度 , 增強酒店爭優勢 。 典型的案例是 utell, sterllng, s ummi t 三個國際著名訂房中心合併一舉成為名為 s ummi t 的全球最大的銷售訂房中心之一 。

加盟的酒店和企業接入 s ummi t 網路進行協同化運作 。 s umi t 網路具有幾大特點 : 首先 ,它的客人層次較高 ;其次 ,它的客源多 。

**了全球所有主要航空公司 、旅行社和跨國商公司的預訂系統 ;第三 ,它的網路分布廣 。 擁有遍布世界的 92 家成員酒店 、 52 個訂房中心 ; 第四 , 加入網路的成員飯店層次較高 ; 第

五 , 訂房渠道暢通 。 s ummi t 可以通過 gds ( 全球銷售系統 ) 、 i nternet 和 tr**el web 網路訂房 ;第六 ,它有較強的銷售組織保證 。s ummi t 有分布全球的專職銷售人員為成員推廣 [ 4 ] 。

乙個功能良好的酒店客房管理系統應當具備的條件是 [ 4 ] :

﹡ 快速實現客人入住登記和賬務處理 , 減少客人住店及離店時的等待時間

﹡ 準確實現客人預訂入住的要求 , 實現有效及有保障的前台系統作業

﹡ 快速響應住宿客人的有關專案查詢要求

﹡ 實現入住 、 消費 、 結賬一條龍服務 , 方便客人在店內的各類消費要求

﹡ 提供清晰 、 準確的各類明細報表 、 賬單 , 給客人留下良好的管理印象擬解決的關鍵問題 :

1 . 怎樣使系統滿足一般酒店在客房管理中所包括的各項功能 ?

2 . 怎樣使系統能夠輕鬆容易上手 ?

3 . 從軟體的角度怎樣才能既很好的實現這個系統的功能又具有美觀的軟體介面 ?

3 . 特色與創新之處

本文將**怎樣利用計算機實現對客房的高效管理 , 利用 j a va 作為語言平台 , 通過使用 ec l i ps e 的各種功能 , 了解各種功能在不同應用中的優缺點 。 利用 j a va 的介面設計功能 , 進行客房管理的人性化介面的設計 , 把實際問題和計算機應用合理的結合起來 。

在初期的預想中 , 乙個系統的模組應當有以下幾個方面 : 1 . 基本資訊管理模組

這個模組有乙個表單 , 實現入住客房資訊的增加 、 修改與刪除功能 。 2 . 基本資訊查詢模組

這個模組通過輸入客房編號或客房狀態對客房是否有人入住進行查詢 ,並且可以是模糊查詢 , 也可以是精確查詢 。

3 . 基本資訊一覽模組

這個模組包括兩個表單 , 分別實現對客房型別與客房資訊的總體瀏覽 。 4 . 離店結帳管理模組

通過乙個表單實現對離店客戶房間資訊查詢 , 在這個表單裡 , 我們可以選擇要列印的資料 , 實現按條件列印的目標 。

5 . 使用者管理模組

酒店客房管理系統開題報告

四 系統功能詳細描述 1 住房登記功能 該功能實現了對客戶資訊的管理。該功能可以對客戶資訊進行增加 刪除和修改。客戶資訊包括對信客戶進行登記,登記內容包括房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國籍 客房級別 住房天數 住店日期 離店日期等。2 客房管理功能 該功能實現了對客房資訊的管理。該功能可以對客房資訊進行增...

酒店客房管理系統設計

青島理工大學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院 系 計算機工程學院 專業軟體工程學院 學生姓名 任偉偉 班級 軟體081 學號 200807187 題目酒店客房管理系統設計 起迄日期 2011.1.3 2010.1.14 設計地點 青島理工大學實驗室2 402 指導教師張艷 完成日期 2011 年 1月 14...

酒店客房管理系統

本專案以如家連鎖酒店的運營環境為參照,希望設計出適合酒店管理運用的酒店客房管理系統。如家酒店目前擁有連鎖型旅館717余家,分布於中國139個大中城市。是中國最大的酒店分銷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國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旅遊出行的人民越來越多,商務活動也相當的活躍 再加上入境旅遊的人也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