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假期實踐報告

2022-10-19 04:15:20 字數 4161 閱讀 2325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作為假期的一名學生早就應該在假期融入社會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提高自己的能力。因而再假期我和同學門一起短暫的加入了假期學生培訓班的組織和發展,榮幸的感受到作為一名老師的光榮,艱辛和責任,而且在生活,工作的同時對社會的各個方面有了乙個於前不同的認識和了解.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本次是我第三次家教了,和前兩次比起來,我覺得自己進步了許多。以前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我的速度都是偏快的,也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理解乙個問題,上課也不懂得強調重點難點,但這學期,我知道我進步了。

這次暑假,我教的是小學3,4,5年級以及初二和初三的英語,因為帶的班級比較多,所以壓力也有點大。而且看完學生的資料之後,我還發現初中年級的學生基礎差別很大,有成績非常優異的學生,也有底子非常薄弱的,所以我必須要想好上課的形式,該怎樣上,既可以提高英語成績較差學生的基礎,又可以讓成績優異的同學覺得自己也有所收穫。最後,我以補課本基礎為本,再在基礎之上有所拓展,我想這樣對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有好處的。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其實我們都知道,若想成績取得進步,除了有老師的幫助,學生自己的自覺以及努力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暑假,在第一次星期測試中我發現大部分學生都沒有我想象中的自覺,他們很少會回去看複習的筆記。

這樣,那麼上課基本就成了無用功,於是我決定寧願放慢教學進度,也要讓學生記住教過的內容,假如學生連複習過的內容還依然不知道的話,那麼教的再多又有什麼意義呢?思而再三,我決定每天上課前都針對上節課的內容進行提問,若有不知道的,就讓他們留下來補習。雖然這樣子比較費時間而且也有點辛苦,但是我們都相信:

成功的小船在汗水的河流裡起航。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自己也是從學生過來的,所以我們也深深知道老師偏心對學生的傷害。記得我初三的時候,我們班的老師非常偏心,為了提高上重點高中的人數,老師們只抓班級前十名的同學,至於十名後的同學則完全讓你們自己自覺學習,很少給予重視。

當時我們都覺得很傷心,於是我和同桌約定,假如我們以後當老師,絕不當偏心的老師。可是經歷過才知道,人其實都是偏心的,老師也是人,所以老師也無法做到對人人都公平,老師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因此無法重視每乙個學生。這些道理也是我在做過家教之後才深深體會到的,這些也讓我對我初三的老師們的偏見有所消除。

但是,做家教老師的時候,我還是拼命的告訴自己,每乙個學生其實都需要老師的關心,尤其是那些基礎較差的學生,他們其實並不笨,只是沒有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或者是缺少對學習的興趣,所以作為乙個老師,我們不能放棄他,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試試,鼓勵他,幫助他,提高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假如我們努力過了,那麼我們至少不會覺得內疚、後悔了。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今年家教的時候,我印象比較深的是乙個初二公升初三的男同學,當時他打**給我說希望我能介紹來新起點的時候,我得知他家離我們補習班有點遠,所以很欣賞他對學習的興趣。可是之後我發現他並不是來這兒學習的,上課不聽,下課不做作業,愛打架,愛玩電腦,來補習班似乎只是為了從他父母手裡獲得自由。

像這種學生在學校本來就已經被老師罵慣了,所以罵他並不見得會有效果。我想起了大二學的心理學知識,人的氣質型別可分為四種及對待各種氣質型別佔主導的學生的方式。觀察了他一段時間,我想他是屬於多血質,老師要對多血質的學生要提高要求,不能讓他覺得無事可做,必要的時候還要給與嚴厲的批評,加上自己曾看過一些人際溝通方面的書,我就把這些知識用進去了,我想,不管怎樣試試再說吧。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言由心生」,我相信通過看乙個人寫的日誌、文章等能讓我們對乙個人的內心有所了解,因此我和他交換了qq號,通過他寫的日誌和qq名,我發現在這樣乙個開朗的外表下,他其實深藏著乙個孤獨寂寞的心。有一天聊天的時候,當我問他你的內心是不是很孤獨時,他的表情當時有點愕然,好像家裡的寶藏被別人發現了一樣,結果證明我的推理是正確的。他說自己很好強,所以不想在別人的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孤獨,鬱悶的時候自己也在心裡放著,不想說,也不知道能和誰說。

那次之後,我們既是師生,也成了知心朋友。他說自己無法靜心學習,上課時總是走神,我說你強迫自己靜下心來,先試試乙個星期左右,之後你或許就會好很多,他照做了,雖然還是靜不下心,但看的出來他在努力,看到這樣其實我已經很欣慰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補習班結束的時候,我說學習還是靠你自己,初三很辛苦,不管你每次考試考得怎麼樣,但只要你覺得自己已經進盡力了,那就可以了,但是打架這種事,你千萬不能了。

他說知道,初三要是打架就不能畢業了。這乙個月的補習,雖然沒有讓他學到多少課本知識,但是能讓他信任我,聽我的勸告,我覺得也是很有意義的。今年暑期實踐,感覺自己有做的比較成功的事,也有許多失敗的事,像有幾個很愛打遊戲的學生,在我再三勸阻都不見效的情況下,我感覺自己好像就沒有再做什麼努力了,放任他們了。

這件事我覺得自己做的很糟糕。我還需要不斷努力。

這短短的乙個月的寒假實踐,感覺過的很開心,很充實,也很有意義。這乙個月,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有自己學校的,但更多的是來自杭州不同的學校。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換的今生的擦肩而過」,我會珍惜這來自不易的緣分!

和學生相處感覺也很快樂,讓我體味了久違的初中生活。這乙個月,在那邊偶爾被學生打擊一下,偶爾也打擊一下學生,偶爾被學生捉弄一下,偶爾也捉弄一下學生,這些都是很美好的回憶。班長的套鎖事件,藏手機事件,峰子的乞丐稱呼,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想笑,難忘!

有時感覺自己也很搞笑,在學生面前扮演著嚴師形象,在私底下自己就和他們沒兩樣。記得一次自修課我坐在樓下吃零食,然後進來兩個去外面上網而遲到的學生,我馬上收了東西,批了他們一頓,他們走後我又吃的津津有味,挺有意思的。

著名主持人楊瀾女士說,在孩子面前,自己會扮好乙個母親的形象,在丈夫面前要扮好妻子形象,在爸媽面前自己就是好孩子、好媳婦,總之,就是做什麼像什麼。我要向她學習。補習結束了,現在就做回學生了,自然就要做乙個學生要做的事!

同時,這個月我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如性格太直,太衝動等等,那麼就慢慢改正吧!加油!

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經體會社會更多方面,不要以單純的想法去理解和認識社會。而是要深入的探索,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在學校學會更多的書面專業知識,在實踐中好好利用知識進行運作。

大學生假期實踐報告

在寒假期間,我在xx一家建材公司裡實踐並參與策劃了兩場 會活動。這家建材公司與上海某 網聯合舉辦了一場專場 活動。我了解到冬季建材市場比較冷淡,因此,必須通過大量的宣傳造勢吸引顧客,才能避免冷場的尷尬。在活動舉辦前要進行詳細 周到的策劃。在專場 活動前有一場宣傳活動,公司策劃人員設計了一張宣傳單,我...

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假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8篇 2011年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大一2 2011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英語培訓4 2011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生活6 2011年大學生暑期社會實習報告 酒店服務員8 2011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經營生意10 2011年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報告總結 團支部三...

大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我的老闆在我走之前也給了我一些指點,他說 乙個人在他的學生時代最重要的是學習東本,增長見識,鍛鍊能力,尤其在大學學習時候,選用假期時間參於社會實踐活動是乙個很好的鍛鍊機會,賺錢不是主要的,作為學生,能賺多少錢,等你畢業了有的是賺錢的機會,然後他給我說了他讀書時的事,他說他讀書的時候,也是求知慾非常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