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書 設計院模式 建築學

2022-10-16 23:54:15 字數 2866 閱讀 3131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

畢業設計(**)任務書

課題名稱基於設計院模式下的土建類人才培養模式畢業設計之

淮南某眼科醫院方案設計系別建築與規劃學院專業建築學姓名學號

2023年2月21日至2023年6月10日共16周指導教師簽字系主任簽字2023年2月21日

基於設計院模式下的土建類人才培養模式之--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學生畢業設計任務指導書

淮南某眼科醫院方案設計

一、教學目的

1. 通過醫院的設計使學生了解醫院建築設計的基本要求與要素,初步掌握醫院建築的知識與設計方法。

2. 能立足現實進行創造性地設計;在巨集觀和微觀兩方面都能進行綜合而又深入地思考與解決問題。

3. 能運用環境設計理論,建立建築群外部空間尺度的協調概念,較好地處理建築群體空間及外部設計。

4. 了解國家政策法規對建築設計的指導性意義,掌握醫院建築的基本規範要求。

二、教學內容

1. 文獻調研

通過多種方式和手段,進行文獻檢索、資料收集和整理,旨在了解醫院建築的發展源流、功能要求及建築形態,了解當前我國醫院建築設計存在的主要問題和發展趨勢。

2. 專題調研

結合本設計所選題目,對本市及周邊城市優秀醫院建築進行廣泛的調研,以問題為導向,申屠**醫院建築設計的功能要求和建築形態。

3. 設計成果必須符合醫院設計的物質性(功能布局、流線設計合理)、唯美性(符合建築美學特徵要求,提高建築空間品質)、經濟性(符合市場規律、經濟上可行)、社會性(滿足社會多元化、多層次需求)及可持續發展(節約資源、集約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等建築設計的多種特徵。

4. 設計應滿足《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民用建築通則》《無障礙設計》等相關規範的要求。

二、基地條件

現擬在淮南市山南新區建一眼科醫院,其用地東臨南經八路,南接南緯四眼科醫院北距市中心12公里,緊鄰山南新區城市幹道,交通便捷。西側為武警支隊,用地性質為醫療衛生用地。

本次設計的眼科醫院具體位置和用地範圍見地形圖,地面停車位按規範執行,其中殘疾人停車位不少於2輛。

三、設計要求

1. 要體現"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充分考慮就診病人在使用和心理上的多方面要求,注重環境和意境的創造,處理好各科室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人員和**及汙物的流線關係,設計方案在充分考慮現實性和合理性的同時,要學會運用相應的技巧來體現自己對本設計的個性化理解和創作,本方案考慮無障礙設計內容。

2. 要貫徹"使用、經濟、美觀"的建築防震,體現科學、高效、舒適、便捷、愉悅、安全的醫療要求,還要體現醫院建築型別風格。

3. 建築組成及面積分配指標

門診樓的總面積控制在9000㎡以內,為多層建築。

1) 公共部分:

門廳200㎡、諮詢15㎡、**/收費40㎡、藥庫40㎡、取藥/收費40㎡、候診大廳200㎡。

2) 商業部分:

便利店80㎡、餐廳及其配套150㎡。

3) 醫技科室部分:

化驗室60㎡(含無菌室)、化驗值班室30㎡、拍片機房(含控制室)40㎡、暗室40㎡、大診室20㎡×3、小診室10㎡×4~5間。

4) 服務部分:

檢查120㎡、配鏡50㎡、驗光70㎡、視光50㎡、值班室30㎡、**辦公(含**站)50㎡。

5) 病房部分:

大病房(含獨立衛生間)250㎡、小病房(含獨立衛生間)30㎡×12間、醫護辦60㎡(含**站)、輸液/**20㎡、**更衣休息室20㎡、衛生間5㎡、談話間30㎡、換藥/檢查20㎡。

6) 手術部分:

內眼手術室40㎡×3間、準分子雷射手術間30㎡、外眼手術室35㎡、病人準備間30㎡、**辦公室20㎡、**更衣室20㎡×2間、**洗手間20㎡、無菌庫房20㎡、風機房20㎡、**室120㎡、值班室30㎡、觀察室30㎡、**辦公室50㎡、麻醉室50㎡、等候休息室50㎡,等等。

7) 內部辦公部分:

大會議室120㎡、檔案室60㎡、辦公室30㎡×6間、工勤房50㎡(宜每層設定不少於乙個)、庫房30㎡、儲藏室20㎡、休息室30㎡×5~6間、院長辦公室40㎡、值班室30㎡×1~2間。

8) 輔助部分:

男女廁所(每個不宜小於70㎡)、無障礙廁所25㎡(宜每層設定)、開水間5㎡(宜每層設定乙個)、消防控制室30㎡,配電室、樓梯及交通等按需要設定。

三、畢業設計(**)應完成的工作

1、 圖紙要求:1#圖紙不少於8張,其中至少有一張圖紙達到施工圖深度。

2、 設計說明:不少於,a4裝訂成冊。

3、 調研報告:不少於,**並茂,a4裝訂成冊。

4、 文獻翻譯:不少於符,a4裝訂成冊。

5、 附文字和電子檔案。

四、畢業設計(**)程序安排及實習安排

序號設計(**)各階段名稱

日期1勘察現場、收資、文案整理。第一周(2.21~2.25)2發放任務書、 調研實習、調研**及翻譯文獻。第二至第四周

(2.28~3.18)3上交調研**及翻譯文獻第五周

(3.21~3.25)3深化設計方案、完成一草、二草草圖第六周至第十周

(3.28?4.29)4深化二草及定稿階段第十一至第十三周

(5.2~5.20)5繪定稿圖。第十四周

(5.23~5.27)6撰寫設計說明,週末上交。第十五周

(5.30~6.3)7圖紙、設計說明完善、文字裝訂、準備答辯。第十六周

(6.6~6.10)

五、應收集的資料、主要參考文獻

1、 《建築設計資料集7》,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 《現代醫院建築設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3、 《醫療建築》,武漢工業大學出版社

4、 《建築學報》《時代建築》《新建築》《建築創作》

5、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06

6、 《綜合醫院建築設計規範》jgj 49--88

7、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 50352--20054

建築學設計院暑假實習報告

一 前言 大學四年的學習 自認為對建築已經了解很多,在學校期間設計過很多課程作業,來到設計院才感覺學的那些東西都是皮毛而已。設計院是乙個龐大的團體大家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工作緊張有序的進行著。剛進設計院沒什麼事,熟悉一下常用的軟體以及單位以前做過的設計,施工圖等,看著大家熟練的操作cad,運用自如,...

圖書館建築學任務書

建築與藝術學院建築學系 一 設計題目 高校專業圖書館 圖書館是高等學校擴大師生員工知識領域,提高精神文明的重要建築之一。某高校建築與藝術學院和土木建築工程學院為滿足廣大師生學習要求,現擬在校園內建設一所藏閱一體的專業圖書館,以共享圖書資源,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學質量 同時美化校園環境。二 設計內容 ...

《房屋建築學》課程設計任務書

09土木工程專業 房屋建築學 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題目 中學教學樓 一 課程設計目的及要求 通過 房屋建築學 的學習和課程設計實踐技能訓練,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一般民用建築設計原理和方法,掌握建築施工圖設計的技能,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設計原理去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二 設計條件 1 修建地點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