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備考言語理解 詞語的色彩義

2022-10-15 05:21:03 字數 1721 閱讀 3939

二、詞的語體色彩

它指的是不同的交際環境中所使用的詞語的特點。它包括口頭語和書面語兩大類。口頭語比較通俗、自然,書面語相對文雅、莊重。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公****選取的命題材料多是書面語。從表達內容看,書面語又可分為公文語體、政論語體、新聞語體、科技語體、文藝語體和廣告語體。

【示例1】 「小氣」vs「吝嗇」

點撥:二者都指過分看重自己的財物。但「小氣」是口頭語,「吝嗇」是書面語。

【示例2】 「老套」vs「窠臼」

點撥:二者都指陳舊過時。但「老套」是口頭語,「窠臼」是書面語。

【例題2】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將繼續加強對企業的監督管理,要求企業進一步完善其質量安全自控體系,確保出口日本產品質量安全;同時將繼續加強與日方其盡快解除對其餘三十七家企業產品的檢查命令,保證輸日食品**的進展順利。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協商要求 b.商量催促 c.磋商敦促 d.洽談懇請

中公解析:第一空,「協商」、「磋商」、「洽談」都比較書面化,而「商量」相對來說,就比較口語化,用來形容兩個國家之間的交流不合適,且「催促」也不符合外交辭令1 的語言特點,排除b。「懇請」用在外交辭令中會顯得低人一等,不合句意,排除d。

由題幹中「盡快」一詞可以推出文中有「敦促」的意思,因此c項更符合題意。

三、詞語的形象色彩

中公教育專家指出形象色彩指的是某些詞語能讓人產生視覺、聽覺、觸覺、味覺上的感受,以引起人們對現實生活中某種形象的聯想,這就是詞語的形象色彩。

【示例】 雞冠花、拱橋、跳躍、飄揚、濕潤、光滑、叮噹、嘩嘩、劍眉、金錢豹等。這些詞語能讓人產生如見其形、如聞其聲、如觸其表等感覺,這就是它們的形象色彩。

1. 視覺形象色彩

據測定,人們所獲得的感覺印象70%**於眼睛,由此訴諸視覺的形象詞語也最多。具體而言,我們可以從事物的形狀、顏色、亮度、動作等進行聯想、把握。結合到邏輯填空中,還需考慮句子的語境。

【例題3】 中國的一年四季,季季都令人神往,春日 _____,夏天綠蔭滿枝,秋時 _____,冬季銀裝素裹。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奼紫嫣紅碩果累累風光旖旎充實豐盈

c.生機勃勃琳琅滿目婀娜多姿五穀豐登

中公解析:題幹中已有的「綠蔭滿枝」、「銀裝素裹」都含有顏色,故第一空選「奼紫嫣紅」最合適。秋日用「碩果累累」形容,也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秋天豐收的顏色——金色。故答案選a。

2. 空間緯度色彩

【例題4】 靜一點也好,從柳宗元開始,這裡歷來寧靜。京都太嘈雜了,面壁十年的九州學子,都曾 _____過這種嘈雜。結果,滿腹經綸被車輪馬蹄搗碎,脆亮的吆喝填滿了疏朗的胸襟。

唯有在這裡,文采華章才從朝報奏摺中抽出,重新 _____心靈,並蔚成方圓。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期待注入 b.迷戀塞入 c.奢求灌入 d.嚮往凝入

中公解析:句中的「這種嘈雜」特指京都的嘈雜,對映京師的繁華與熱鬧。「奢求」指難以實現的要求,不合語義,排除c。

「期待」與「嚮往」都帶有空間的方向感,但前者給人的是由遠及近的方向感,後者是從此到彼的方向感。從「九州」到「京都」是一種從四周到中心、由此及彼的方向,故排除「期待」所在的a項。「塞入」與「凝入」相比,前者多針對是固體,後者傾向的是液體,句中與「文采華章」、「心靈」搭配,用「塞入」顯得比較粗魯、生硬,由此排除b。

故答案選d。

以上是中公教育專家總結的關於詞語的色彩義做出的詳細講解,希望考生們能夠融會貫通轉會為考場上的戰鬥力。

言語理解與表達國考行測 詞義辨析之詞語的色彩義練習題

最新訊息速遞 2015年國家公 招考公告 2015年國家公務員面試複習資料免費閱讀 3.很多大學生希望畢業後找到乙份工作,穩步發展,可是也有許多人不願 他們有相對穩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卻在尋找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按部就班 b.墨守成規 c.人云亦云 d.步人後...

2019國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備考技巧

二 片段閱讀重在題幹分析 國考中,片段閱讀的文段相對較長,閱讀量大,不少考生為了提高做題速度而囫圇吞棗 還有部分考生,用所謂的 捷徑 做題 只看關聯詞,這勢必會影響我們對文意的整體把握。所以,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讀完全文,在充分把握文段資訊的基礎上選出正確答案。考試中,我們確實沒有時間逐字逐句地精讀...

2019浙江省考行測言語理解備考之邏輯填空解題技巧

例如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 職能的 管理社會的方法逐步從行政管理向公共管理轉變,公共事務的管理主體日趨多元化,趨於多樣化,正在形成以 為的 多元的 開放的公共管理體系。依次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轉變手法中心 b.轉向手段中心 c.轉變手段核心 d.轉向手法核心 中公解析 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