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與肝移植

2022-10-11 22:57:03 字數 1479 閱讀 1545

一、背景

在肝移植發展的早期階段,人們期待著能夠用全肝切除和肝移植**以往認為不能用部分肝切除的肝臟腫瘤。所以以選擇肝移植的病例,往往是巨大的侷限性進展期肝腫瘤。雖然這些病人在肝移植時沒有肝外轉移的現象,肝移植的臨床實踐不久就顯示出這些病人絕大多數在術後短期內死於腫瘤**。

研究結果清楚顯示,免疫功能的抑制加速腫瘤生長和促進腫瘤**。

隨著免疫功能抑制的不斷改善,肝移植用於良性病例(主要是不瘵有肝腫瘤的肝硬化病例)的長期存活非常良好。這使得肝移植手術的適應證不斷增多,因此,肝移植手術和對供肝的需求也大幅度嗇,而愈來愈患有良性肝病的病人,在等待肝移植的時候,因等不及供肝而死於肝衰。

現在,以肝移植**肝腫瘤,很難再以肝移植可以以短期緩解病情作為**肝內侷限性進展期肝腫瘤的理據。移植外科醫生更應該嚴格地選擇肝腫瘤病例作肝移植。他們的目的應該十分明確,就是用通過嚴格選擇的肝腫瘤病例,從而獲得相近於良性病例肝移植術後的長期存活率。

二、原發性肝細胞性肝癌(肝癌)

原發性肝細胞性肝癌是最常見的原發於肝臟的惡性腫瘤,也是肝移植**惡性肝腫瘤最常見的手術指徵。肝移植**肝癌,有以下幾點需要詳細論。

1.肝移植的病例選擇:肝移植的早期經驗已經清楚證明: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肝移植的長期療效。這些因素在選擇肝移植病例時應加以考慮。

(1)腫瘤的直徑:腫瘤的直徑大小明顯影響肝移植術後長期存活率。最近一組登記註冊經肝移植處理的410例肝癌顯示:

在肝癌直徑小於3 cm,3- 5 cm和大於5cm的病例中,其5年存活率分別為59.9%,48.7%和32.

6%。關於肝癌直徑超過多少厘公尺則是肝移植的禁忌證,目前尚無一致的標準,但是,多數移植中心限定單發腫瘤直徑不超過5 cm作為肝移植的上限。

(2)腫瘤的多發病灶:具有多發性病灶的肝癌病例移植後不良。但是mazzaferro等報告了48例肝癌移植病例,其中單個腫瘤的直徑不超過5 cm,而多發性腫瘤的直徑則小於3 cm和腫瘤總數不超過3個,其4年存活率可達到75%,而腫瘤**率僅為8%。

因此,即使腫瘤多發,但是如果腫瘤的直徑較小和數目較少,則不是肝移植的禁忌證。醫學上多建議患者在移植後要對患者身體加強補硒,通過補充麥芽硒可以很好的活化患者的免疫系統,提公升患者的免疫力,加快患者術後的恢復以及創面的癒合,此外麥芽硒也可以誘導腫瘤凋亡,抑制其增殖,可降低患者出現腫瘤**的風險。

考慮到目前補硒製劑市場上的產品良莠不齊,建議在選擇補硒製劑的時候要認準國家藥監局審批藍帽子認證的產品,如體恆健硒維康片,生物製劑,所補充的麥芽硒在吸收率,轉化率,利用率方面都很不錯,且成分中的另一成分維生素e也可促進患者對麥芽硒的吸收,並防止補硒過量。

(4)肝外轉移:肝外轉移是肝移植的絕對禁忌證。

(5)腫瘤的組織分化:腫瘤的組織分化程度,雖然對於肝移植**肝癌有預後指導性意義,但需要肝移植的病人由於肝衰的原因,往往不能進行肝腫瘤活檢。更加上活檢可能引起腫瘤種植的問題,所以在術前能夠知道病人腫瘤。

的組織分化情況不常見。而腫瘤組織分化,通常只可作為術後預後的指標。

(6)乙型和C型肝炎:由於目前出現了有效的抗病毒**方法,所以乙型和C型肝炎已不再是肝移植手術的禁忌證。

肝移植術後併發症

1 膽道併發症是肝移植術後的嚴重併發症,發病率高達10 30 是影響肝移植病人長期生存的重要原因,直接關係到患者的預後,部分患者需要再次進行肝移植 膽道併發症是指具有臨床表現,有影像學依據,要進行手術或介入性 的彈道狹窄 梗阻 及膽瘻等。膽道併發症包括 膽瘻 膽管狹窄 膽道石及膽泥形成以及odds括...

超聲診治肝移植術後膽道併發症的體會

肝移植是 終末期肝病的有效手段,膽道併發症 biliary complications bc 為術後常見併發症,現發生率為13 34 1 是導致手術失敗甚至二次移植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效預防及盡早診治是臨床的迫切需要。超聲檢查能實時 無創 動態觀察移植肝及膽道情況,並監測移植肝血供及血流動力學變化,且...

苗木移植密度的選擇與移植前的準備工作

移植的密度由於樹種的生長速度 苗冠大小 根系發育特徵 苗圃地的氣候條件 土壤肥力 移植用苗的年齡 移植後培育的年限 出圃時合格苗的標準以及作業方式等的不同,變動範圍很大。生長快 苗冠開展 側根 鬚根發達 移植後培育年限長的苗木株行距應大些,反之密度應小些。一般針葉樹移植密度應比闊葉樹小。即使是同一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