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中山大學排名

2022-10-11 01:36:02 字數 1805 閱讀 1593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日前公布該報2023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山大學排名171,首次跨入200強,成為前200名單中的6所中國內地大學之一。頓時,目光聚集中大,議論四起。日前,高等教育專家、中山大學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黃崴接受南方**記者獨家專訪,解答三大疑問。

問:排名是否權威?榜單新標準更具綜合性

排名中,北京大學(37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49名)、清華大學(58名)3所高校進入百強;南京大學位列第120、中山大學位列第171、浙江大學位列第197,進入前200名;中國香港等地區也有數所大學排名靠前,其中排得最前的是第21位的香港大學,今年進入前200名的中國內地高校數量首次超過日本,居亞洲之首。

排名一發布,一如既往引來紛紛議論,不少網友對排名權威性提出疑問。黃崴說,目前世界大學質量評估機構很多,比較權威的是美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英國《泰晤士報》和我國上海交通大學的排名,「每個排名雖各有側重,但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各項基本指標是相對一致的。」

2023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首次與世界著名資訊提供商湯森路透(thomsonreuters)合作,推出全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標準體系,主要包括教學能力(佔30%)、研究能力(佔30%)、**引用(佔32.5%)、產學研為基礎的社會服務(佔2.5%)和國際化程度(佔5%)5個大項和13個細分標準。

黃崴認為新標準體系更具綜合性,「減輕了過去大學名聲和歷史遺產佔到的權重比,提高了研究、教學和知識轉移等硬指標的分量,這都是衡量一所大學的硬指標,比較合理。」

問:憑啥跨入200強?堅持改革和新理念的成果

過去從未上榜的中大榮登前200強,這讓中大人大感鼓舞,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中國內地僅6所學校榜上有名,中大憑什麼?

黃崴認為,中大一直按照現代大學辦學理念辦學,「取得的成績不是一蹴而就的。這是中大在傳承歷史人文傳統科學精神的基礎上,經過30多年奮鬥,特別是近10多年的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細讀各項指標,中大總分為49.6,其中教學能力46.2,國際化程度29.

3,產學研為基礎的社會服務41.2, 研究能力34.7,**引用70.

2。黃崴認為,教學能力、產學研為基礎的社會服務和**引用能力均基本真實反映了中大的實際情況,但國際化程度和研究能力的打分「有點偏低」。

在教學能力方面,「這幾年學校的教學模式、教學方法都進行了改革,而且通識教育的實施也給中大加分不少。」但他坦言,與世界一流高校如哈佛大學(99.7分)、北京大學(76.

4分)比起來,中大仍差距不小。

在國際化方面,黃崴認為,「這個分數打得有點低,可能與評估者對學校缺乏了解有關。」

在產學研結合的社會服務方面,黃崴認為,中大的得分意味著其對地方經濟、科技、社會文化發展的推動作用比較大,因此獲得的收入也不錯。「但這一指標高低與學校的好壞無關,有的學校資金**途徑很多,比如哈佛大學該項只有34.5分,因為他本身就有很多**。

」在研究能力上,黃崴表示得分不能完全反應中大的水準,「因為外國排名會考慮的更多是理工科的研究成果,但在人文社科方面,中國的研究正規化與西方不同,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這類**也較少,無法讓他們全面了解我們的情況。」

在**引用上,中大獲得了70.2的高分,「這說明中大學者在國際雜誌上發表的**原創性較高,發表後的引用率相當高。」黃崴分析,這與中大向來注重**的質量而不是數量、原創性密切相關。

問:中大怎麼看排名?與國際一流大學差距仍較大

排名讓中大人感到自豪,不過記者了解到,師生們很快又回歸冷靜。黃崴認為,國際排名比國內排名更綜合客觀也更注重學校內涵,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中大的發展,「但這畢竟只是個數字,中大同國際一流大學,尤其是排在前20名的學校比較差距較大。」

中大該怎麼「爬坡」?「改革」必須堅持!黃崴認為,「大學要思考,如何突破傳統教學思想和教學模式的束縛,讓教師不拘泥於傳統的教學方法而產生惰性,要不斷開創新的教學模式。」

2023年世界名牌大學排名

排名學校名稱國家美 1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國英2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國美3 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國英4 倫敦大學學院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國英5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imperi...

英國大學排名2019情況介紹

英國大學排名2012情況介紹,去英國留學很多同學們都會對英國大學排名2012情況做乙個了解,現在網上關於英國大學排名2012情況就一定是真實的麼,英國大學排名2012依據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吧。英國大學排名2012與學生無關,英國大學排名2012的總分是由很多方面綜合決定的,而其中的很多方面...

2023年文史類二本大學排名排行榜

排名校名所在省市 1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 79 2 上海財經大學上海 81 3 財經大學北京 97 4 西南財經大學四川 101 5 對外經濟 大學北京 111 6 東北財經大學遼寧 123 7 首都經濟 大學北京 165 8 江西財經大學江西 186 9 浙江工商大學浙江 200 10 天津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