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地球靠大家,低碳走進你我他教學設計

2022-10-09 13:00:07 字數 1620 閱讀 5568

鐵力市第一小學王月靜

活動目標:

1、了解低碳生活的含義,掌握低碳生活的一些基本技能。

2、親歷綜合實踐活動全過程,在資訊處理、合作**、匯報交流、實踐演練、自評互評等實踐環節中,積累運用學習方法。

3、樹立認識自然、保護地球的堅定信念,增強環保意識,懂得倡導低碳生活就是保護地球,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學會感恩,珍愛生命,初步形成對社會的責任意識;感受合作**的樂趣,對學習成果有成就感。

重點難點:

1.教學重點:通過活動的實施,引導學生多角度、多方面了解低碳生活的新理念,具有環保意識;了解一些在生活中節約電、水,氣的方式,從生活點滴做起。

2.教學難點:增強環保意識,倡導低碳生活,以自己的行動自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隊伍中。

活動準備:

收集有關低碳生活的文字、**、音像資料,利用廢舊物品進行手工小製作。

活動過程:

一、**《地球,你好嗎?》歌曲匯入新課,揭示課題,板書課題:《清爽地球靠大家, 低碳走進你我他》。

過渡語:我相信,同學們聽了《地球,你好嗎?》這首歌,一定和老師一樣被深深地觸動了,下面大家就來說說自己的感受吧!

小結:為了我們自己,為了他人,為了地球的未來,在上節課中,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興趣自由組合,組成了四個小隊,確定了4個隊的小隊長,各隊針對低碳生活確定了自己的調查內容,並且各組把蒐集到的資料進行了分類整理,我們這節課就來分組匯報,採用「快樂大比拼,冠軍挑戰賽」的形式來展示一下各小隊的調查結果。

二、提出交流要求:

1.提出交流要求:(出示課件)

我們研究的問題是   ,通過研究,我們隊得出的研究結論是   ,得到的啟示是   。

2. 宣布比賽規則:(略)

三、交流匯報:「快樂大比拼,冠軍挑戰賽」,各小組展示。

(一)班級達人隊上場展示。

1、班級達人隊隊長交流研究的問題——實踐得出的結論---啟示

2、組員介紹

(1)通過查閱報刊、上網搜尋,了解低碳的有關知識。

(2)展示生活中讓人觸目驚心的有關**、**。

(3)展示手抄報和漫畫。

(4)相聲

3、過渡語:「通過班級達人隊的展示,你學會了什麼?哪些是你知道而其他學生還不了解的?」引導學生互動交流。

(二)無敵先鋒隊上場展示。

1、無敵先鋒隊隊長介紹研究的問題----實踐得出的結論----啟示

2、組員匯報——請看我們蒐集到的低碳生活小妙方:破**巧變身、果皮的再次運用等。

3、互動交流:說說自己在生活中實際用到的小妙方。

(三)時尚生活隊上場展示。

1、時尚生活隊隊長介紹研究的問題——實踐得出的結論----啟示

2、組員介紹——介紹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衣、食、住、行方面的做法。

3、引導學生互動交流自身做法,進一步加強學生對衣、食、住、行時尚生活的理解。

(四)智慧型巧手隊上場展示。

1、智慧型巧手隊隊長介紹研究的問題—實踐得出的結論----啟示

2、組員匯報———展示手工藝品,談談自己的創意與收穫。

3、展示學生為家鄉環保做的愛護花草樹木的提示語。(**)

過渡語:(略)

4、教師組織投票選出冠軍隊;冠軍隊隊長發表獲獎感言;各隊隊長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分別發出低碳生活倡議。

四、課堂總結:(略)

五、布置作業:(略)

低碳走進幼兒生活

作者 曹韻秋 東方教育 2015年第07期 摘要 低碳這一詞是全世界都所矚目的,因為它與我生活的家園所息息相關。地球是人類和其他物種的共同家園,然而由於人類常常採取亂砍濫伐 竭澤而漁等不良發展方式,地球上物種滅絕的速度大大加快。所以世界環境日為每年的6月5日,它的確立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環境問題的認...

環保低碳標語 低碳讓地球,解脫苦難

篇一 樹環保之風,迎美好明天。別在綠色消失時,我們才去後悔。少坐汽車多行走,低碳健康我擁有。清爽地球靠大家,低碳走進你我他。綠色象徵生命,珍惜生命,環保第一。能源資源有限,節能減排無限。花草樹木都是寶,沒它我就不行了。倡導低碳生活,呵護生態家園,共享碧水藍天。手拉手參與節能減排,心連心共建美好未來。...

地球是我家,環保靠大家主題隊會

三 5 班主題隊會 一 活動目的 通過活動,培養學生從小樹立 熱愛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保護大自然 的環保意識,了解一定的自然環境知識,懂得一定的保護自然環境的方法,為保護環境,美化家園,做出自己的貢獻。二 活動準備 1 組織隊員學習有關自然環境的科學書籍。2 對隊員進行環保教育,通過 錄影 閱讀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