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110KV供電系統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2-10-09 11:36:02 字數 2876 閱讀 6953

第一條:斷路器的就地操作:

1、進行就地操作時,開啟控制箱門,調節遠、近控旋鈕使其打到「近控」擋位。

2、需停電時,則按「停止」按鈕,使六氟化硫斷路器分斷。

3、需送電時,則按「起動」按鈕,使六氟化硫斷路器合閘。

第二條:斷路器的遠控操作:

1、進行遠控操作時,開啟控制箱門,調節遠、近控旋鈕,使其打到「遠控」檔位。

2、需停電時,則操作監控屏需停電開關,箭頭指向需停開關,輸入操作密碼,輸入開關執行編號,確認無誤後按下滑鼠右鍵,使六氟化硫斷路器分斷,此時所操作開關顯示為分閘狀態。

3、需送電時,則操作監控屏需送電開關,箭頭指向需電開關,輸入操作密碼,輸入開關執行編號,確認無誤後按下滑鼠右鍵,使六氟化硫斷路器合閘,此時所操作開關顯示為合閘狀態。

第三條:六氟化硫斷路器的合、分閘操作,必須在保證開關內六氟化硫氣體壓力不低於0.6mpa的前提下方可進行操作,否則會燒壞斷路器觸頭,變電所值班員必須經常檢查六氟化硫氣體的壓力。

第四條:隔離刀閘的操作:

1、當需停電時,必須在先斷開斷路器後方可拉斷隔離刀閘。

2、當需送電時,必須先合上隔離刀閘後方可合斷路器。

第五條:接地刀閘的操作:

1、停電後,當需合接地刀閘或掛三相短路接地極時,必須在確認裝置或線路已經停電後,方可合接地刀閘。

2、送電前,必須在確認裝置或線路上的全部接地刀閘或接地線都已斷開或拆除的情況下方可送電。

第六條:就地操作斷路器、隔離刀閘或接地刀閘時,必須兩人進行,一人監護、一人操作,操作時必須穿相同電壓等級的絕緣靴,戴相同電壓等級的絕緣手套,並用高壓絕緣棒進行操作。

第七條:停送電操作必須憑《停送電操作票》進行,並嚴格按照《停送電操作票》的操作程式進行;操作前,必須認真閱讀《停送電工作票》,認真填寫《倒閘操作票》,由監護人發布操作命令,操作員複述後並無後方可進行操作。並嚴格遵照《變電所停送電管理制度》和《變電所倒閘操作管理制度》執行。

第八條:裝置和線路停電檢修時,必須對被停電後的裝置或線路先進行驗電,確認無電後再合接地刀閘,嚴禁在未驗電的情況下合接地刀閘。

第九條:電氣裝置停電後,在未拉開隔離刀閘的和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以前必須視為有電,任何人不得觸及裝置進入遮欄或上線路操作,以防突然來電。

第十條:母線檢修時,必須斷開檢修段側的電壓互感器、避雷器,防止電壓互感器殘餘電壓通過母線對人體放電,從而造**身傷害事故。

第十一條:如發生人身觸電事故和火災事故時,值班員可不經聯絡、匯報,先立即停電斷開有關控制開關電源,同時進行搶救。

第十二條:當110kv變電所ⅰ回電源線路突然停電時,必須先停ⅰ回電源線路進線側的斷路器,並斷開斷路器兩側的隔離刀閘後,及時合上ⅱ回電源線路的隔離刀閘,然後合上ⅱ回電源線路進線側的斷路器。

第十三條:操作完畢後,必須做好操作記錄並及時匯報機電排程。

變電所10kv供電系統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第一條:10kv開關櫃的停電操作步驟:

1、進行就地分閘時,調節開關櫃上的「分合閘轉換開關」,使其打到「分閘」位置,使真空斷路器分斷,同時狀態顯示儀顯示為分閘狀態。

2、進行遠控分閘時,調節「分合閘轉換開關」,使其打到「遠控」檔位。操作監控屏需停電的開關,箭頭指向需停電開關,輸入操作密碼,輸入開關執行編號,確認無誤後按下滑鼠右鍵,使真空斷路器分斷,此時計算機模擬供電系統圖顯示所操作開關為斷開狀態。

3、斷路器斷開後,用操作手柄插入「抽出裝置手柄孔」內,逆時針旋轉手柄,搖出斷路器手車至試驗位置。

第二條:10kv開關櫃的驗電操作步驟:

1、搖出斷路器手車後,必須用與電壓等級相符,並且合格的驗電筆進行驗電。

2、先將驗電筆(驗電棒)在有電的母線上試驗(靠近),燈亮或有響聲則表示電筆(驗電棒)完好。

3、用電筆(驗電棒)在已停電開關的負荷則上試驗,燈不亮(或無響聲)則表示該裝置已停電。

第三條:驗電後,必須合上開關櫃的接地刀閘或掛上一組三相短路接地線。

第四條:上述步驟操作完成後,必須在停電開關櫃的操作開關上掛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或「禁止合閘,線路有人作業」的停電標誌牌。

第五條:10kv開關櫃的送電操作:

1、當接到送電指示後,取下已停電開關的停電標誌牌。

2、斷開接地刀閘或拆除三相短路接地線(拆接地線時,必須先拆三相電源接地端,後拆除接地極端)。

3、用操作手柄將斷路器手車搖到工作位置。

4、按壓儲能按鈕,使斷路器機構儲能。

5、進行就地合閘時,調節開關櫃上的「分合閘轉換開關」,使其打到「合閘」位置,合閘後狀態顯示儀顯示為合閘狀態。

6、進行遠控合閘時,調節「分合閘轉換開關」,使其打到「遠控」檔位。操作監控屏需停電的開關,箭頭指向需停開關,輸入操作密碼,輸入開關執行編號,確認無誤後按下滑鼠右鍵,使真空斷路器合閘,合閘後計算機模擬供電系統圖顯示所操作開關為合閘狀態。

第七條:電氣裝置停電後,在未拉開隔離刀閘或退出手車和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以前,必須視為有電;任何人不得觸及裝置進入遮欄或上線路操作,以防突然來電。

第八條:在進行倒閘操作或需停多台開關才能進行維護檢修的施工前,必須進行模擬操作預演,並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開始停電或倒閘操作,雨天操作開關時,必須避開雷電時間進行。

第九條:分段檢修母線時,必須退出(或斷開)電壓互感器以及消弧消諧裝置,必須退出(或斷開)所用變壓器以及電容器組,防止反電到母線上造**身傷害。檢修ⅰ段母線時,必須斷開瓦斯發電廠的電源開關。

第十條:操作聯絡櫃或隔離開關時,ⅰ、ⅱ段母線負荷電流必須盡量保持平衡後再進行操作,嚴禁兩段母線電流偏差過大時停、送聯絡櫃及推拉隔離開關。

第十一條:同一線路上有多組人員工作時,必須指定一名工作總負責人,一組工作完畢,而其他組還未完畢時,不得送電。最終的送電命令必須由工作總負責人下達,工作總負責人匯報機電排程並經同意後,方准合閘送電。

第十二條:遠控操作停送電後,必須注意觀察計算機顯示模擬供電系統圖中所停開關櫃的狀態指示,並確認開關櫃的實際工作狀態與顯示屏顯示狀態是否相符,各項引數是否正常,有無故障顯示,防止遠控操作錯誤。

第十三條:操作完畢後,必須做好操作記錄並及時匯報機電排程。

110KV變電所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110kv變電所及地面各車間變電所高壓電氣裝置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單位負責人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110kv變電所及地面各車間變電所高壓電氣裝置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部分 110kv變電所高壓電氣裝置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保障礦井供電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110...

110KV變電所施工用電方案secret

110kv變電所工程施工 用電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施工用電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5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88 2 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進度計畫和施工總平面布置圖。3 有關施工用電計算手冊。4 建設單位所提供的現場施工電源情況。二...

地鐵110kv主變電所SVG無功補償

作者 吳章輝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0期 摘要 供電系統是地鐵運營的關鍵,提高地鐵供電系統的電能質量需要提高地鐵變電所的功率因數,提高系統的電壓質量。svg無功補償裝置對於地鐵供電系統的提質 諧波汙染的治理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介紹svg無功補償裝置,對svg的特點 優勢進行分析,並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