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寒地水稻田病蟲草害綜合防治技術

2022-10-07 19:51:06 字數 882 閱讀 4717

摘要:水稻田雜草多數具有生長快,個體強壯,生命力和抗藥性強,抗自然災害的能力也比較強,是水稻植株生長過程中無法抗衡的,對水稻的生長有很強的影響,直接導致水稻的減產,所以對於水稻田雜草的去除是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務必要受到足夠的重視。

關鍵詞:稗草;化學除草;潛葉蠅

中圖分類號:s435.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432(2012)-11-0071-1

1 水田主要雜草種類及其發生規律

1.1 雜草種類

常見雜草主要有:稗草、稻稗、匍莖剪股穎、稻李氏禾、看麥娘、蘆葦、雨久花、野慈姑、澤瀉、眼子菜、狼巴草、疣草、花藺、寬葉穀精草、三稜草(扁稈藨草、日本藨草、三稜藨草)、水莎草、牛毛氈、針藺、螢藺、一年生異型莎草、小茨藻、水綿等。

1.2 發生規律

水田雜草群落受栽培方式、除草劑的應用、自然環境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近幾年受開荒種稻、淺水灌溉的影響,匍莖剪股穎、看麥娘、狼巴草、稻李氏禾、蘆葦等池埂、水渠、草原雜草及濕生雜草進入稻田,在區域性地區造成嚴重危害。由於連續使用吡嘧磺隆、苄嘧磺隆等藥劑使原來發生較重的惡性雜草眼子菜以及異型莎草危害逐步減輕,而野慈姑、澤瀉、雨久花、寬葉穀精草危害加重。

由於二氯喹啉酸類除草劑對稻稗防除效果下降,使稻稗在許多地區造成嚴重危害。目前水田雜草中稻稗、三稜草和匍莖剪股穎、稻李氏禾、野慈姑、澤瀉、雨久花、寬葉穀精草等呈逐步蔓延趨勢且防除難度較大。

2 化學除草

本田除草:由於稻田雜草種類不同,出土及發生盛期也不一致,所以一次施藥難以控制整個生育期雜草,應採取不同時期、不同除草劑種類防除水田整個生育期雜草。所以建議本田採取兩次封閉除草。

第一次:在水稻插秧前5~7天,選用50%丙草胺(瑞飛特)60~70ml/畝或30%莎稗膦(阿羅津)60ml/畝,採用毒土法或甩噴法進行第一次除草。還可選用其他殺稗藥劑,均按說明書使用。

水稻田除草方案

稻田主要雜草 稗草 牛毛氈 水莎草 異型莎草 眼子菜 空心連子菜 野慈姑 矮慈姑 鴨舌草 香麥娘 水花生 鐵線草等,由於農田雜草與農作物爭光照 爭水分 爭肥料。有的還是病蟲的中間寄主。幫助病蟲傳播蔓延。所以雜草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必須防除。防除雜草的方法較多,有農業除草法 機械除草 生物除草...

關於加強水稻田間管理工作的通知

傳真電報 領導簽批 姜孝義編號等級 發往單位 各農場 科研所 抄送單位 關於做好水稻田間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農場 科研所 為了全面提高水稻本田管理水平,提公升水稻生產科技含量,確保促進水稻健壯生長發育,提高水稻產量,增加水稻生產經濟效益,根據目前水稻生產進展情況,各單位需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 水層管理...

寒地水稻苗床管理 一

水稻苗床管理要因時因地因天氣而採取辦法 一 連續陰天 在連續陰天的環境裡,苗床的溫度不容易公升上來,水分不容易散失,陰天要控制溫度,特別是控制夜間的溫度,不要低於8 以免影響根系生長發育。當夜間最低溫度達到 3 以下時,要採取增溫措施,避免凍苗現象。二 晴天管理 晴天管理的要點是溫度不能過高,未出苗...